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大代表暨表彰会闭幕时的讲话

人大代表暨表彰会闭幕时的讲话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为期一天的全*人大代表工作暨表彰会议即将结束。这次会议时间短,但内容充实,会前作了充分的准备。为了开好全*人大代表工作会议,*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于*年6月28日作出了《关于表彰全*代表小组、代表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代表的决定》,主任会对召开这次会议曾多次做了具体的研究布置。为了落实常委会议的决定和主任会议的具体布署,*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的同志认真调研,精心组织。各县市人大常委会和乡镇人大主席团对这次会议十分重视,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创先争优评选领导小组,组织专门人员撰写先进代表小组、先进代表工作单位和优秀人大代表的材料。从总体上看,这次会议上大家的交流材料写得比较好,质量很高。在此我代表*人大常委会向各县市人大常委会、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和在座的各位代表、各位同志,对这次会议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这次会议上,*人大常委会麻端主任作了《努力学习提高认识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好人大代表工作》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转发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若干意见的通知精神,并进行了工作经验交流,重点交流探讨了闭会期间代表如何履行职责,履职的途径、方法,乡镇主席团、代表小组指导、组织代表履行职责、开展活动的情况。通过交流各地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激发了与会代表的履职积极性,拓宽了工作思路,探索到了在新形势下做好代表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使这次会议真正成了一次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代表法、省委[*]8号、*委[*]22号文件和交流代表工作经验的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通过先进代表小组、代表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代表的经验交流,使我们深深的感受到各级人大代表、乡镇人大在各自的岗位上较好地履行着法律赋予自己的职责,模范地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积极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从各县市的交流可以看到,我*的代表小组和代表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并具有以下的特点:

一、积极履行职责,开展代表活动。组织代表活动是保障代表履职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开展内容丰富的代表小组活动,是我*近年来的一大特点。梁河县采取代表小组之间联合活动,互相交流,室内室外相互结合,形式丰富多彩。不仅有学习、讨论,而且还调查、走访了解民情,在代表与代表之间架起“手拉手”促进经济发展的桥梁,增强了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紧紧围绕全*中心工作开展活动。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禁毒成为我*的重点工作之一,为打好这场禁毒的人民战争,维护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稳定、民族发展,代表小组也积极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梁河县河西乡芒陇村代表小组和潞西市五岔路乡芒蜂村代表小组,积极动员广大代表,支持协助村“两委”工作,加大禁毒防艾宣传力度和打击力度,为有效遏制危害和控制艾滋病蔓延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三、建立健全了代表小组活动制度,代表素质不断提高。从这次交流的情况看,大多数代表小组都先后建立并完善了学习培训制度、活动制度、联系选民制度、创先争优活动制度、代表议事制度、代表视察制度和接受监督制度,代表小组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参政执政的素质得到了不断提高。梁河县遮岛镇弄么村代表小组,为搞好代表小组自身建设,提高代表素质和履职能力,制定了《学习制度》、《活动制度》、《联系选民制度》、《届期督促制度》、《创先争优制度》,规范了代表活动,为实现代表小组“当一届代表,为一方百姓服务”起到了积极作用。

四、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广农业科技,带动农村经济发展。梁河县遮岛镇弄么村代表小组,这几年多次举办农业科技培训班,让农民学会科学种田,积极发展养殖业,改变了过去传统落后的种植方式。如引进外地优良果苗、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的空闲地、低产地种植桔子、巨丰葡萄、枇杷、桃李、密桃、脐橙,增加了农民经济收入,促进了当地经济向前发展。

五、组织代表视察评议政府工作,为本地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陇川县景罕镇代表小组活动每年不低于两次,在开展活动中,针对本地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代表视察,听取镇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工作汇报,并对政府工作进行评议。瑞丽市芒令、勐力、机关代表小组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及视察活动,结合当地实际向政府提出发展本乡经济的建议,受到了政府的重视。这些有益的探索为今后我*开展好代表小组活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各级人大代表在积极参加代表小组活动,依法履行代表职务的同时,在自己的生产工作中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协助政府做好各项工作,在人民群众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体现出了人民代表的先进性。

——身体力行,带领群众致富。梁河县人大代表瞿生龙依靠科技文化知识,创办了生龙无性有机良种茶厂,以自己的实践经验,示范指导茶农,帮助周边群众发展种植业,直接带动小园子村200户,1000多群众种植无性良种茶700多亩,大大增加了茶农的经济收入。陇川县户撒乡段兴木代表在没有人敢种“双低”大油菜,自己率先带头试种,单产高达200多公斤,现在“双低”油菜育苗移栽已成为全村增加农民收入的主要支柱产业,在学科学用科学方面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心系人民,努力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为民办实事。人大代表不仅行使当家作主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而且还为选民排忧解难。如有的代表带领群众架通本村的自来水,有的出钱帮助困难户购买稻种,有的拿钱为群众治病,有的为当地的交通建设积极奔走呼吁。这些充分展示了人民代表为人民的高尚情操,映衬出了人民代表的一颗赤诚为民之心。

——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协助政府开展工作。计划生育是中国的基本国策,陇川县代表童麻刀针对清平乡广林村超生抢生现象突出的问题,和其他代表分析研究,将计生和扶贫、民政救灾救济相结合,在村里广泛宣传,并采取了一定的措施,通过大家的努力,办理“独生子女证”的农户,逐渐多了起来,生育观念有了明显改变。潞西县江东乡余明发代表协助乡政府解决修乡村公路的各种纠纷,解决了因道路交通制约经济发展的根本问题。盈江县油松岭乡的代表王加连主动协助公安机关做好吸毒、劳教返村人员的思想转化工作。代表们所做的这些工作有力地协助和支持了本级人民政府的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出了人大代表的作用。

乡镇人大主席团依照《云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工作条例》,在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程中,积极发挥乡镇人大主席团的作用,较好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

1、履行主席团的职责,培训代表,组织代表活动。各乡镇主席团,依照条例规定,认真组织开好每年的人代会,对本乡的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决定,开展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办理代表议案、批评建议,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培训人大代表,积极地履行着主席团的职责。瑞丽市姐勒乡人大主席团针对芒令、勐力、机关代表小组代表结构复杂、文化程度悬殊大,加大了代表培训力度,*年组织培训2次。瑞丽姐相乡将代表小组活动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事先在主席团会议上决定代表小组活动的内容、活动方式和地点等。

2、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人大的地位。各乡镇主席团利用各种机会向人大代表选民宣传人大工作,使群众明白乡镇人大也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潞西风平乡主席团加大宣传的力度,让群众从思想上提升对镇人大地位的了解和认识,改变了以往人们对人大权力和作用的片面认识,提高了乡镇人大的地位,逐步实现了镇人大的“有位”、“有为”、“有威”。

3、建立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发挥乡镇人大职能作用。为行使好法律赋予乡镇人大主席团的十三项职权,充分发挥乡人大职能作用,各县市乡镇人大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都相应制定了各项工作制度。如梁河县各乡镇制定了“三项职责、四个制度、五个本簿子”的工作制度,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盈江县勐弄乡人大主席团,依照主席团职权,认真听取审议计划生育、教育、财政等工作,使本乡各项重大决策基本做到依法决策、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为促进本乡经济和社会事业协调、稳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4、代表小组认真开展活动,组织代表进行“三查(察)”,监督政府依法行政。闭会期间,采取多种形式指导代表小组活动已成为主席团的一种制度,并不断创新发展。如实行主席团成员分工联系指导负责制,组织代表进行“三查(察)”(检查、调查、视察)活动。梁河九保乡人大主席团多次组织代表小组开展“三查(察)”,活动期间代表提出意见、建议72条,监督协调解决农村、学校、水、电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8件,为“三个文明”建设发挥主席团应有的积极作用。

通过这次交流,让我们看到,我*人大代表小组的工作和代表履职情况总体是好的,是有发展的。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代表工作发展不平衡;各级人大代表的代表意识、责任感、履职能力有待提高;代表履职途径、活动内容单一;对代表工作、代表活动的指导、组织水平需要提高,工作需要加强;代表的保障条件需要进一步落实和改善。为做好今后的代表工作,下面我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第一,增强人大代表意识、提高做好人大代表工作的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各级人大代表是各级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党和国家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人大工作的主体和基础,是人大工作的根基和力量源泉。能不能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关系到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能不能实现,关系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者能否有机地统一起来。因此,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进程中,各级人大代表负有光荣而重大的责任;在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中,人大代表也负有重要的职责。各级人大代表要认真履行职责,不负人民的重托。各级人大常委会和乡镇人大主席团应当高度重视代表工作,精心做好指导代表活动和为代表服务的工作,这是做好人大工作、发挥权力机关作用的保证,也是进一步完善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客观要求,同时也是推进依法治*的必然选择。

第二,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做好人大代表工作。“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代表工作和其他工作一样,也需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全面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人大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形势、新任务,不断探索做好代表工作的新途径、新形式,代表工作才能越来越富有生机和活力。

第三,以学习贯彻中央9号文件为契机,深入学习代表法和省*委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代表工作。今年5月26日中共中央转发了中共全国人大党组《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国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的若干意见》,强调指出,要明确代表在闭会期间活动的内容和原则,改进和加强代表视察和专题调研工作,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加强规范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活动,增强代表活动的实效。代表法和我省的实施办法,是代表工作的基本法。*年省委出台了8号文件,*委也相继出台了22号文件,为各级人大代表行使权利、履行义务、执行代表职务提供了有力的法律和政策保障,同时也为各级人大常委会和乡镇人大主席团开展代表工作提供了工作思路。要按照中央9号、省委8号、*委22号文件的要求,在实践的基础上注重研究探讨。代表培训工作,可以有不同的内容,可以针对不同的对象进一步探索,更好地把代表培训提高代表素质等方面的工作做好。充分发挥代表、乡镇人大作用等问题,一方面要加大代表法的社会宣传力度,对侵犯代表权利和阻碍代表执行职务的行为要给予严肃查处,切实保障人民代表的权利;另一方面,面对新形势,人大代表应当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认真学习代表法和相关的法律知识,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模范地遵守代表法,出色地履行人大代表职务。

第四,要积极探索建立和健全约束、激励机制等各项代表工作制度,使代表工作逐步规范化。要在各级人大代表中广泛开展争先创优活动,继续探索开展人大代表、乡镇人大活动,逐步建立和完善对人大代表执行职务情况实施监督的办法(如代表评议)、措施和程序,激发各级人大代表自觉履行职责,发挥代表作用。

各位代表、同志们,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进程中,新形势和新任务对人大代表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文件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代表工作推向新的阶段。每一名人大代表都要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勤劳致富的模范,践行“三个代表”的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