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

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工作,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开展第一次污染源普查的通知要求,及时制定下发了《德宏州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全州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工作的通知》(德政发[*]165号),并决定召开这次领导小组会议。主要目的就是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职责任务,狠抓措施落实。

此次普查的标准时点是*年12月31日,整个普查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年10月—*年12月为准备试点阶段;2008年1月—2008年12月为全面普查阶段;2009年1月—9月总结阶段。我州开展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工作,目前处于前期准备阶段,也就是说我们必须在*年底以前完成普查前期各项准备工作,时间非常紧迫,任务非常艰巨。刚才,州环保局局长、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成礼同志通报了准备工作情况,提出了下步工作的具体建议和面临的困难。成员单位的领导也作了很好的发言。为了做好这次普查工作,确保按时、高质地完成普查任务,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环境保护工作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去年,国务院作出了关于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召开了第六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省、州也分别召开了环境保护大会,确立了环境保护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明确了工作措施,提出了具体要求。全国人大通过的《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确定了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五年减少10%的约束性指标。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总理明确要求:“要抓紧建立科学统一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的指标体系、监测体系和考核体系,以使节能降耗、污染减排这两个约束性指标的评价具有可比性。”州第五次党代会提出,我们一定要十分珍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确立保护就是政绩的观念,坚持经济发展与人口增长,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当前,我们正处于加强环境保护、改善环境状况的关键时期。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资源开发力度不断加大,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矛盾将进一步凸显,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环境问题危害群众健康,影响社会稳定,必须从全局的高度,既充分认识环境问题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切实增强环境忧患意识;又要充分认识到环境保护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这是衡量发展质量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重要标准,是造福当代、惠及子孙的事业,关系到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和长远发展。同时,必须看到环保基础性工作依然薄弱,特别是各类统计监测资料基础不牢,时效性不强,质量不高,无法满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10%需要的各种数据支撑。

第一次污染源普查是实现“十一五”规划纲要确定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目标而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一项重大的国情、省情和州情调查,是全面掌握环境状况的重要手段,是“节能减排”的一项基础性、前期性工作,是“七彩云南,德宏保护行动”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搞好污染源普查,准确了解污染物的排放情况,有利于正确判断环境形势,科学制定环境保护政策和规划;有利于有效实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切实改善环境质量;有利于提高环境监管和执法水平,保障国家环境安全;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因此,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和省、州的通知精神,从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这次普查工作的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州的要求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州的部署上来,牢固树立全州“一盘棋”的思想,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筹划,周密部署,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二、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积极配合,认真抓好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工作

这次污染源普查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技术难度大、质量要求高、工作任务重、时间安排紧,普查工作采取“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为了切实加强对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州人民政府成立了由我任组长,州委宣传部、州发改委、州统计局、州财政局等11个部门组成的第一次全州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州环保局,由州环保局局长杨成礼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并下发了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各部门要把普查工作作为本部门的一项重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迅速部署。要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按照职责要求,积极支持开展全州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工作。从各部门抽调的专职工作人员,要按照州普查办的通知要求及时到位,尽快转换角色,进入状态。州普查办要督促各县市抓紧成立以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普查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明确责任,加强联系,形成联动。同时,要抓紧组建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工作班子,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实事求是,科学统计、创新工作,确保普查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个体经营户等普查对象,要按照有关规定,如实提供普查资料,维护普查的权威性和科学性。要动员和协调全社会的力量,形成强大合力,共同做好污染源普查工作。

一是强化责任监督,确保普查质量。数据质量是做好普查工作的生命。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认真学习研究普查方案和与之相配套的一系列技术规定、工作细则,严格普查技术规范,从制度上保障普查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要建立健全普查数据质量控制责任制,在普查的每个环节实行严格的质量控制和检查验收。要严格按照国家监测技术规定,配合“省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完成重点企业污染源摸底调查,切实做好重点污染源等各项监测工作。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有利氛围。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动员群众是做好普查工作的关键。要做好普查的宣传发动工作,必须针对普查的不同阶段,合理安排宣传活动,广泛深入宣传全州污染源普查的重要意义、内容、方法和有关政策要求,努力做到“普查对象知晓、申报人明白”。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深入细致地做好宣传、解释工作,让群众都知道污染源普查具有法定的强制性,污染源普查所取得的资料,仅用于污染源普查的目的,不与完成“十一五”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挂钩,不作为对普查对象实施处罚和收费的依据。政府对在污染源普查中了解到的普查对象的相关数据,将依法履行保密义务。要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最大限度地消除普查对象的思想顾虑,赢得他们的积极支持与配合,形成全社会支持、配合、参与污染源普查的良好氛围。

三是抓好队伍建设,夯实普查基础。普查人员的素质和业务水平是做好普查工作的基础。一定要根据不同的工作量和技术要求,精心挑选一批业务过硬、经验丰富、作风严谨的人员组成和充实普查机构,选调符合相应条件的人员作为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要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业务培训和技术指导工作,按照分级培训、全员培训的原则,保证使每一位普查员通过培训,达到规定的要求,为做好普查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同时,要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为全州普查工作的圆满完成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四是落实经费,提供普查保障。经费问题是做好普查工作的前提和保障。要实事求是地做好经费预算,有一个总的预算框架和各年度按工作进度的预算安排,尽量做到普查经费与普查任务相适应。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要求,这次普查经费由中央财政和地方各级财政共同负担,并列入相应年度的财政预算。对于今年所需的普查经费,州政府将按照要求尽快足额拨付到位,切实保障普查工作需要。各级普查机构要加强经费管理,专款专用,厉行节约,从严控制开支,防止截留挪用。

三、扎扎实实做好普查前期准备工作,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要深入细致地抓紧抓好普查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确保2008年1月1日全州普查工作如期启动,顺利开展。

一是按照省“普查办”的要求,制定完善全州污染源普查工作“三个方案”。即:《德宏州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工作方案》、《德宏州普查工作宣传方案》、《德宏州普查工作技术培训方案》。这三个方案,是开展我州普查各项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待全省普查各工作方案制定下发后,州普查办公室要认真按照全省工作方案的有关要求,尽快制定完善各个工作方案,指导全州开展普查工作。

二是积极组织普查工作人员参加国家、省级培训。这次普查工作培训的主要内容是:污染源普查方案的内容,普查范围和主要污染物,普查技术路线,普查方法,各类普查表格和指标解释、填报方法,普查数据录入软件的使用,数据库的管理和普查工作应注意的问题等。州普查办要按照省普查办的统一要求,组织好我州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确保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是督促各县市尽快成立工作机构,落实本级财政经费。目前,大部分县市已成立了普查机构,但个别县市还尚未成立,州普查办会后要加强督促,按照“省普查办云环发[*]259号”文件要求,未成立机构的县市尽快成立普查工作机构。同时,州普查办要督促各县市普查办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积极争取普查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安排,达到足额保障的要求。

四是配合省普查办,认真做好国控、省控重点污染源的监测工作。按照《云南省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国控、省控企业监测工作方案》,我州有六家企业列入国控企业,一家为省控企业。州普查办要切实组织好监测工作,按照省普查办确定的监测范围,工作方法,监测项目,按时、按质上报。

五是认真组织好全州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启动大会筹备工作。*年7月23日—7月25日云南省污染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在昆明召开了全省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工作会议。为认真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州人民政府决定在近期召开“全州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启动大会”,及时系统地研究部署全州污染源普查工作。州环保局、普查办要抓紧筹备这次会议,保证会议能够尽快召开。

同志们,今天召开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标志着我州污染源普查工作即将展开。各部门一定要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积极配合、全力以赴,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完成全州污染源普查工作任务,促进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实现全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