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蔗糖会议上的讲话

蔗糖会议上的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年度,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州各级党委政府、各级各部门、各制糖企业以及蔗糖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科技人员和蔗农的共同努力,全州蔗糖生产得到进一步恢复增长,工农业生产双双取得显著成效,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秋、冬春蔗种植连续两年超额完成任务,为*/2008年度蔗糖生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刚才,孟州长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年度全州蔗糖工作取得的成绩,站在全局的高度,全面分析了国际国内食糖形势和我们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希望各县市、各部门、各制糖企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我就*/*年度全州蔗糖工作作总结,同时安排*/2008年度蔗糖生产任务。

一、榨季生产完成情况

(一)制糖工业生产情况

全州甘蔗收获面积80.35万亩,比上年增加14.84万亩,增22.65%。其中水田蔗面积39.1万亩,比上年增加12.13万亩,增44.98%。农业总产量422.64万吨,比上年增加96.09万吨,增29.43%。甘蔗平均单产5.26吨,比上年增加0.28吨,增5.62%。

*/*年榨季,于*年11月26日开榨至*年5月19日收榨,榨期历时175天,全州13座糖厂14条生产线全部投入生产。共入榨甘蔗370.87万吨,比上榨季增加87.01万吨,增30.65%;平均甘蔗含糖份14.07%,产糖率12.21%;食糖总产45.33万吨,比上榨季增加10.31万吨,增29.44%;产酒精3.05万吨,比上榨季增加0.65万吨,增27.08%;吨糖耗蔗8.19吨,比上榨季增加0.09吨;生产安全率99.46%,比上榨季提高0.03个百分点。主要技术指标完成情况较好。

(二)蔗款及运费兑付情况

*/*年榨季,全州应支付入榨蔗款78519万元(不含企业支付蔗农的部分蔗种款和蔗种补助费),比上榨季增加19231万元,增32.43%。其中:应付蔗款73062万元,比上榨季增加18127万元,增32.99%,已兑付72929万元,未付133万元(蔗农未到糖厂进行结算所致);平均蔗款兑付率达99.82%,比上榨季下降0.14个百分点;应付甘蔗运费5457万元,比上榨季增加1106万元,增25.42%,现已支付5381万元,未付76万元,平均甘蔗运费兑付率98.03%,比上榨季提高2.51个百分点。全州甘蔗平均收购价格每吨197元,比上榨季增加3.33元,增1.71%;平均吨甘蔗运费14.71元,比上榨季降低0.64元。各制糖企业做到了交蔗付款,不打白条,真正取信于民。

(三)工农业总产值实现情况

截止8月30日,全州已销售食糖351153吨,平均产销率77.47%,库存食糖102099吨。全州预计吨糖平均含税完全成本3109.41元,比上年下降291.65元,降幅8.58%;吨糖平均含税销价3446.11元,比去年同期下跌838.93元。已销售酒精26149吨,平均产销率85.74%,库存酒精4350吨。预计吨酒精平均含税完全成本3653.87元,比上年下降351.19元,降幅8.77%;吨酒精平均含税销价3956.78元,比去年同期下跌273.41元。全州预计实现工农业总产值22.71亿元,比上榨季增加2.2亿元,增10.73%。其中:农业总产值8.33亿元,比上榨季增加1.83亿元,增28.15%,蔗农人均甘蔗收入达1225元;工业总产值14.38亿元。预计实现利税总额比上榨季有所减少,实现各项税收1.5亿元。本榨季食糖、酒精产量虽然比去年有大幅增加,但由于国际国内食糖市场价格回落,对全州制糖工业经济效益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二、甘蔗种植完成情况

(一)*年秋甘蔗种植情况

*年全州共下达秋甘蔗种植计划7万亩,考核指标5万亩。实际完成8.66万亩,完成计划任务的123.67%,完成考核指标的173.13%。分县市完成情况为:潞西市计划任务20000亩,考核指标14000亩,实际完成23591亩,完成计划任务的117.96%,完成考核指标的168.51%;梁河县计划任务12000亩,考核指标8500亩,实际完成19596亩,完成计划任务的162.32%,完成考核指标的230.54%;盈江县计划任务10000亩,考核指标7500亩,实际完成10005亩,完成计划任务的100.5%,完成考核指标的133.4%;陇川县计划任务14000亩,考核指标10000亩,实际完成18354亩,完成计划任务的131.1%,完成考核指标的183.54%;瑞丽市计划任务14000亩,考核指标10000亩,实际完成15020亩,完成计划任务的107.29%,完成考核指标的150.2%。

(二)*/*年度冬春甘蔗种植情况

*/*年度,全州共下达冬春甘蔗种植计划23万亩。其中:水田蔗16万亩,旱地蔗7万亩。考核指标17万亩。其中:水田蔗12万亩,旱地蔗5万亩。实际完成41.07万亩,完成计划任务的178.55%,完成考核指标的241.56%,比上年种植面积增加48857亩,增13.5%。其中:水田蔗完成27.99万亩,完成计划任务的174.98%,完成考核指标的233.31%,比上年种植面积增加46422亩,增19.88%。分县市完成情况为:潞西市实际完成83073亩,完成计划任务54000亩的153.84%,完成考核指标40000亩的207.68%。其中水田蔗完成44489亩,完成计划任务37000亩的120.24%,完成考核指标27000亩的164.77%;梁河县实际完成43925亩,完成计划任务26000亩的168.94%,完成考核指标20000亩的219.63%。其中水田蔗完成28174亩,完成计划任务16000亩的176.09%,完成考核指标12000亩的234.78%;盈江县实际完成83798亩,完成计划任务60000亩的139.66%,完成考核指标44000亩的190.45%。其中水田蔗完成63435亩,完成计划任务43000亩的147.52%,完成考核指标32000亩的198.23%;陇川县实际完成141901亩,完成计划任务60000亩的236.5%,完成考核指标40000亩的354.75%。其中水田蔗完成97725亩,完成计划任务44000亩的222.1%,完成考核指标29000亩的336.98%;瑞丽市实际完成57963亩,完成计划任务30000亩的193.21%,完成考核指标26000亩的222.93%。其中水田蔗完成46145亩,完成计划任务20000亩的230.73%,完成考核指标20000亩的230.73%。

三、采取的主要措施

*/*年度全州共完成秋、冬春甘蔗种植面积49.72万亩,再创我州种植历史新高,为蔗糖产业实现恢复性增长,再创辉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一成绩的取得,主要是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各县市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全州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州和各县市蔗糖主管部门、各制糖企业和广大蔗农共同努力的结果。

(一)领导重视,认识统一

2005/*年榨季,全州蔗糖生产再次出现了百万吨甘蔗大减产,这一情况引起了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蔗糖产业是我州重要的经济支柱产业,蔗糖产业发展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全州70多万蔗农的切身利益,影响到全州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为此,州委、州政府及时调整思路,强化政策扶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蔗糖产业,进一步确立蔗糖产业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把发展蔗糖产业作为全州经济工作的重要工作来部署;各县市委、政府思想认识统一,加强了领导,强化了措施,加大了组织力度;各级蔗糖主管部门和各制糖企业认真组织、精心安排,积极会同县、乡、村各级领导狠抓落实,确保了蔗糖生产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责任挂钩,目标明确

州政府与各县市政府签定了甘蔗生产目标考核责任书,各县市政府与各乡镇政府签定责任书,乡、村、组层层签定《甘蔗生产目标责任书》,及时分解甘蔗种植任务,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抓具体、负实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职能部门全力以赴、制糖企业积极主动、相关挂钩部门大力支持,组成甘蔗种植工作队和督导组,深入村社,大力宣传引导,全力抓好协调服务,扎扎实实开展工作。州蔗糖办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挂钩联系到各县市,组织科所干部深入到县市、乡村进行督促、检查、指导生产。为顺利完成甘蔗种植生产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三)政策到位,措施有力

根据州政府的要求,*年初,州糖办先后组织到保山、临沧、版钠、红河、开远等地考察学习,借鉴其他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同时深入县、乡、村和企业调研,广泛听取各方面对蔗糖工作的意见和政策建议,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上报州政府。州政府反复研究后于8月及时出台了《德宏州人民政府关于促进蔗糖产业稳步发展的意见》(德政发〔*〕206号文件)。政策的出台,给我州蔗糖生产注入了新的动力。各县市政府在认真贯彻执行州政府宏观调控政策的前提下,相应出台了适合本县市蔗糖生产发展的政策措施。各糖业公司积极响应,制定生产扶持办法,加大对甘蔗生产的扶持力度。一是实行甘蔗收购最低保护价180元/吨(禁种品种除外),实行良种加价政策;二是以企业为主对蔗农实行甘蔗种植直补政策(德宏力量公司、德宏英茂糖业公司、德宏奥环集团公司和陇川农场对所属蔗区农民都实行了甘蔗种植现金直补或以物抵资扶持政策。在*/*年度秋植、冬春植甘蔗生产中,各糖业公司共投入资金6313.5万元。其中:德宏力量公司1358万元、英茂公司4712万元、奥环集团196万元、陇川农场扶持地方部分47.5万元。梁河、潞西两县市政府直补蔗农投入294万元。其中:梁河县政府投入211万元,潞西市政府投入83万元)。三是建立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州政府设立甘蔗种植任务完成奖。通过实行价格、扶持、直补、奖励等政策,充分调动了广大蔗农的种蔗积极性,也激发了各级抓蔗人员的工作热情,确保了全州甘蔗生产任务顺利完成,有效遏制和扭转了全州甘蔗生产下滑的局面。

(四)狠抓“吨糖田”建设,确保蔗农种植效益

去年,州政府下达“吨糖田”建设任务25万亩,其中超“吨糖田”建设任务7000亩。通过各级政府、各职能部门、科技人员和各制糖企业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建设任务。经州糖办、州农业局、州财政局、州发改委等单位组成考核验收组实际测产,达到了考核目标。“吨糖田”平均单产达8吨以上,甘蔗含糖份达14.5%以上;超“吨糖田”平均单产达10吨以上,甘蔗含糖份达14.8%以上。“吨糖田”、超“吨糖田”的建设,带动了全州平均甘蔗单产的提高,提高了亩积效益,增加了农民收入,全州高产稳产水田蔗不断得到巩固发展。

(五)加强科技培训,提高种管水平

通过组织召开甘蔗种植动员会、种植技术培训会和现场推进会等多种形式,开展种植先进技术培训,推动科技兴蔗,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提高蔗农种植、管理甘蔗的技术水平。针对我州宿根蔗管理粗放、地下害虫危害严重、宿根年限短、单产低等突出问题,一是抓培训、强素质。由州糖办组织在瑞丽市召开宿根甘蔗管理现场会,查找宿根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对策,组织现场技术实作,统一、规范了宿根蔗管理的相关技术要领。二是抓防治、灭虫灾。及时组织开展病虫害对甘蔗的危害情况调查,开展甘蔗病虫害综合防治。一方面,开展甘蔗地下害虫综合防治技术培训,让蔗农掌握防治技术。另一方面,加强综合防治的宣传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蔗农的防治意识和能力。通过各种防虫、灭虫措施,减少了虫口数量,甘蔗地下害虫危害得到有效防控,降低了甘蔗生产损失,收效良好。

(六)发挥职能作用,倾力抓好服务

为按质按量地完成州政府下达的甘蔗种植任务,州、县市蔗糖办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上下配合,齐心协力,全力以赴,狠抓甘蔗生产服务。在甘蔗种植过程中,州糖办专门成立了以主任、副主任分别为组长的三个甘蔗种植督导组,定期不定期地到各县市、各糖厂蔗区督促检查指导工作,与县市糖办、乡镇、糖厂领导共同召开生产分析会,一起研究解决生产中的问题。全州蔗糖系统的干部职工、科技人员和糖厂农务人员,适时深入乡村、深入生产第一线,做好宣传动员、引导、服务工作。受到广大蔗农的好评。

(七)依托龙头带动,推进基地建设

各糖业公司注重原料基地建设,始终把甘蔗生产作为公司发展的“第一车间”来抓。在生产过程中,适时组织安排调运种子、化肥、农药、地膜等农用物资供应,把技术、生产物资送到蔗农手中,搞好生产、技术指导服务,充分发挥了龙头企业在产业发展中的带动作用。在蔗区基础设施建设上,多数企业按照州政府规定每入榨一吨甘蔗由制糖企业提取3元的专项资金,专款专用,用于本蔗区道路建设、技术培训、项目配套资金使用,多数企业执行是到位的,有的企业还加大了投入力度,为蔗糖产业的健康稳步发展注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发挥了龙头企业的主导作用。

(八)强化内部管理,提质增效保安全

为圆满完成榨季生产各项任务,确保生产安全顺利运行。一是认真做好榨前各项准备工作,按质按量地完成了技改、检修工作任务;二是精心组织,做到适时开榨,确保了4月30日前蔗农生产的甘蔗全部收购入榨;三是开展内部挖潜,稳定工艺控制,提高产品质量。去年10月1日,白砂糖新的国标正式实施。根据州政府领导的指示,州蔗糖办、州质量技术监督局、州科技局及州制糖工业研究所共同举办了白砂糖国家新标准学习培训班,使专业人员掌握了白砂糖国家新标准知识和规定的各项技术指标,为严格执行好新国标打下了基础。*/*榨季,各制糖企业严格按新标准组织生产和销售,全州白砂糖优一级品率达92.94%,比上榨季提高0.1个百分点;四是注重节能减排,提高综合利用效率。各制糖企业按照国家节能减排降耗和环保治理的要求,实行综合治理,综合利用,在发展循环经济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五是狠抓安全生产。各制糖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按照州政府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要求,企业内部各车间、班组做到层层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员工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州蔗糖办、州安监部门经常深入各糖厂进行安全生产督促指导,实施重点检查,现场排查,消除安全事故隐患,确保了榨季生产安全顺利地运行。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全州蔗糖业发展仍然存在有待解决的问题:一是甘蔗生产粗放,种植管理水平低。传统耕作习惯的束缚,新技术接受推广慢,生产技能差,生产管理不到位,甘蔗单产低,平均亩产值不高,在推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高效化发展中,仍然对甘蔗的稳定发展是一种较大的制约;二是甘蔗品种结构不尽合理,良种推广速度缓慢。甘蔗品种多、乱、杂、含糖份不高、宿根年限短的问题,依然是困扰我州甘蔗生产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三是蔗区基础设施条件差。甘蔗生产基地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不足,甘蔗生产机械化、水利化程度不高,蔗区道路、水利设施、排灌系统不健全,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弱;四是甘蔗病虫危害日趋严重,导致单产降低,农民减收;五是制糖工业生产综合利用、产品深加工、延长产业链等方面工作力度不够。在制糖新工艺、设备更新、技能培训、环境污染治理和职工福利等方面还需深化;六是局部地区存在跨蔗区收购甘蔗、非法小机榨生产红糖现象,一定程度上扰乱了正常的蔗糖生产经营秩序。

四、*/2008年度工作任务

目前,蔗糖产业的发展正处于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期,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全州上下要按照州委、州政府的工作要求和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蔗糖产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目标,以提质增效为主线,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抓住机遇,狠抓落实,继续推进蔗糖产业稳定健康发展。各级政府、各部门和制糖企业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做好领导、指导、监督、协调、服务等工作,确保新一年的蔗糖生产各项任务的完成。

(一)目标任务

*/2008年度,全州下达秋、冬春甘蔗种植计划26万亩。其中:秋甘蔗5.6万亩,冬春甘蔗20.4万亩(其中:水田蔗15万亩,旱地蔗5.4万亩);考核指标21.6万亩。其中:秋甘蔗4.8万亩,冬春甘蔗16.8万亩(其中:水田蔗11.8万亩,旱地蔗5万亩)。分县市为:潞西市下达种植计划6.1万亩。其中:秋甘蔗1.6万亩,冬春甘蔗4.5万亩(其中:水田蔗3.4万亩,旱地蔗1.1万亩);考核指标5.2万亩。其中:秋甘蔗1.3万亩,冬春甘蔗3.9万亩(其中:水田蔗2.8万亩,旱地蔗1.1万亩)。梁河县下达种植计划3.5万亩。其中:秋甘蔗1万亩,冬春甘蔗2.5万亩(其中:水田蔗1.5万亩,旱地蔗1万亩);考核指标2.8万亩。其中:秋甘蔗0.8万亩,冬春甘蔗2万亩(其中:水田蔗1万亩,旱地蔗1万亩)。盈江县下达种植计划6.5万亩。其中:秋甘蔗0.8万亩,冬春甘蔗5.7万亩(其中:水田蔗4.7万亩,旱地蔗1万亩);考核指标5.3万亩。其中:秋甘蔗0.7万亩,冬春甘蔗4.6万亩(其中:水田蔗3.8万亩,旱地蔗0.8万亩)。陇川县下达种植计划6.4万亩。其中:秋甘蔗1.2万亩,冬春甘蔗5.2万亩(其中:水田蔗3.8万亩,旱地蔗1.4万亩),考核指标5.3万亩。其中:秋甘蔗1.1万亩,冬春甘蔗4.2万亩(其中:水田蔗3万亩,旱地蔗1.2万亩)。瑞丽市下达种植计划3.5万亩。其中:秋甘蔗1万亩,冬春甘蔗2.5万亩(其中:水田蔗1.6万亩,旱地蔗0.9万亩);考核指标3万亩。其中:秋甘蔗0.9万亩,冬春甘蔗2.1万亩(其中:水田蔗1.2万亩,旱地蔗0.9万亩)。

*/2008年度,全州下达“吨糖田”建设面积25万亩,其中“超吨糖田”样板建设面积3万亩。分县市为:潞西市下达“吨糖田”建设计划面积6万亩,其中超“吨糖田”建设面积0.7万亩;梁河县下达“吨糖田”建设计划面积3万亩,其中超“吨糖田”建设面积0.4万亩;盈江县下达“吨糖田”建设计划面积6.5万亩,其中超“吨糖田”建设面积0.8万亩;陇川县下达“吨糖田”建设计划面积6.5万亩,其中超“吨糖田”建设面积0.7万亩;瑞丽市下达“吨糖田”建设计划面积3万亩,其中超“吨糖田”建设面积0.4万亩。

(二)工作要求

1.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对巩固发展好蔗糖产业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调查研究解决好蔗糖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继续宣传贯彻执行好德政发〔*〕206号文件、德政发〔*〕192号文件。各县市政府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指导蔗糖产业发展。同时,在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县域经济中,要科学合理地规划布局产业,认真考察配置好土地资源,在巩固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培植扶持好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推进农业产业化健康协调发展。

2.进一步明确责任,制定措施,狠抓落实

今年,州政府将继续与各县市政府签定甘蔗生产目标考核责任书,实行甘蔗生产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层层落实。近两年,我州蔗糖产业通过政策调整、蔗价提高、扶持加大、企业带动,加上生产目标考核等措施,卓有成效地促进了产业的较快发展。这样,各级政府、蔗糖职能部门、各制糖企业更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制定措施,结合县情、乡情、村情,认真研究,安排部署,抓好落实,确保今年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3.进一步加强管理,提质增效,巩固发展

州和各县市糖办、各制糖企业要切实抓好蔗糖生产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把加强管理,提质增效,巩固发展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认真做好新一年的甘蔗种植管理工作。要不断总结经验,深入实践,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和政策宣传力度,精心组织,搞好工作协调和生产服务。各制糖企业要及早计划、安排、落实好生产中的蔗种、化肥、农药、地膜等农用物资的就位与供应工作。在实际工作中,要注重帮助农民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州和各县市糖办、各科研所(站)、各制糖企业,要高度重视科技,走“科技兴蔗”之路,要认真研究解决甘蔗单产低、宿根年限短、地下害虫危害严重等突出问题,继续实施甘蔗“吨糖田”、超“吨糖田”样板示范园建设,加大甘蔗品种结构调整力度,加快品种选育、繁殖、推广速度,实现良种良法配套技术,提高甘蔗优良品种率,提高甘蔗单产水平。大力推广甘蔗与适宜作物间套种生产,提高亩积综合产值,增加农民收入,稳定糖料基地(盈江县在水田蔗套种马铃薯取得高效益,经实际测产,亩产值达到4000多元,纯收入2000多元)。不断探索和创新工作思路,扎扎实实地抓好糖料发展工作。

4.进一步做好榨季生产准备,确保制糖生产安全顺利运行

*/2008榨季是我州甘蔗原料总量创历史新高的一年,多数糖厂将达到规模榨量,有的糖厂将超负荷运转。各糖业公司、各糖厂一定要充分做好榨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榨季制糖生产安全顺利完成。一是要认真做好甘蔗原料估测产工作,合理安排榨期,确保适时开榨,确保明年4月30日前收榨。二是要认真组织检查维修好蔗区道路,制糖企业要安排必要的资金,投入蔗区道路建设和维修,确保道路通畅,甘蔗原料安全进厂。三是各制糖企业要按照技术规程要求,按质按量地抓好工厂设备检修和技改工作。四是要树立“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安全意识,建章立制,层层落实,责任到人,不留死角。五是各制糖企业要依法、诚实、守信经营,合理安排甘蔗砍运榨工作,坚持做到交蔗付蔗款,不打白条,切实维护蔗农利益。坚决禁止串榨行为,坚决禁止非法小机榨生产红糖。各县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对榨季生产的监督管理和协调服务,及时帮助蔗农和企业解决生产中出现的矛盾纠纷问题,共同维护好生产经营秩序。

5.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狠抓产品质量,提高综合效益

各制糖企业要进一步深化内部改革,完善企业内部管理,提高综合利用率,促进企业良性发展。积极发展制糖循环经济,促进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努力实现制糖生产良性循环,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力。不断提高企业技术装备水平,积极引进国内国外先进设备,推进技术改造,实现技术进步。加大环保治理工作力度,深入做好节能减排降耗工作,提高工厂生产效率,实现产业长足发展。

各位领导、同志们,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我们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同时也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坚信,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通过各县市委、政府、各级各有关部门、各制糖企业以及全州蔗糖战线上的全体干部职工和广大蔗农的共同努力,蔗糖产业必将为我州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广西蔗糖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广西区糖业公司

甘蔗糖业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广东省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