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重视解决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中突出问题

重视解决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中突出问题

)“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在过去五年里取得长足进步,今后要再上新台阶,就必须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青海大学党委书记乔正孝说。

乔正孝告诉记者,近五年来,随着“两基攻坚”“寄宿制项目”等一批科教兴国战略工程的实施,西部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教学条件得到了显著改善,西部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事业有了长足发展,但由于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基础、社会环境、自然条件和群众思想观念等方面的原因,西部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事业仍然严重滞后,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

乔正孝代表说,由于西部少数民族地区自然条件一般较差,学校布局较为分散,难以形成规模办学,直接影响教学质量的提高,对有限的教育资源也造成了浪费。此外,师资力量依然薄弱、学前教育严重欠缺。随着学校布局调整步伐的加快,很大一部分西部少数民族农村学生需要通过寄宿学校完成学业,但目前的寄宿生活补助标准比较低,这些都是目前少数民族地区教育面临的难题。

乔正孝代表建议,加大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基层学校布局调整力度,在人口相对集中的乡镇建设一批上规模的寄宿学校,促进教育资源有效利用。继续加强教育对口支援力度,抓住提高教育质量这个关键,力争在师资力量培育上实现突破。根据实际情况,国家应当适当提高少数民族地区寄宿制学生的补助标准。同时,扩大学前教育规模、提高少数民族地区学前教育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