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重视社会人才思考

重视社会人才思考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内,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社会管理体制和政府公共服务模式改革创新的重要课题。

◆社会工作是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是现代社会的“减压阀”、“润滑剂”,社会工作者在一线直接为群众提供服务,有助于及时化解矛盾,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在社会组织不健全不完善、社会工作人才严重匮乏的情况下,政府承担了太多不能、不应、不便承受之重,而要改变这种局面,社会工作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在上海浦东新区,流传着这样一个“垃圾桶”的故事。有个社区的垃圾桶经常被拾荒者“光顾”,垃圾被翻得到处都是,周边环境一片狼藉。社工小刘通过调查发现,拾荒者是固定的。于是,在深入交流的基础上,他邀请拾荒者、物业和居民代表一起召开了一次座谈会,并达成协议:拾荒者可以定时进入小区,但必须注意卫生、安全;对履行协议的拾荒者配置门卡,没有门卡者不得进入小区。最终,拾荒者得到了尊重,居民的生活也有了安全和卫生的保障,而且还有利于物品的循环利用和环保。这个故事让人们实实在在地看到了社会工作人才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中发挥“柔性化管理”优势的独特作用。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要建设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6年12月,曾庆红同志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又进一步指出:要像十一届三中全会高度重视选拔培养经济建设人才一样,高度重视选拔培养社会工作人才,并提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内,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社会管理体制和政府公共服务模式改革创新的重要课题。”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是构建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经过二十年的高速发展,中国已经取得了突出的经济成就,但随之而来的一些社会问题也开始困扰中国。党中央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决策,在今年的“两会”上,党和国家领导人将民生问题放在了更为重要的位置,都是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社会工作是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是现代社会的“减压阀”、“润滑剂”,社会工作者在一线直接为群众提供服务,有助于及时化解矛盾,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从这个意义上讲,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培育从事社会管理和服务的专业人才,建立社会工作人才队伍。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是实现政府职能转变的客观要求。*6年9月,总理要求,各级政府工作人员要深刻认识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和效能政府。另有专家指出,中国政府在大体职能框架确定的前提条件下,重点是从投资型的经济发展型政府走向公共服务型的经济促进型政府。政府要将重点转移到公共服务方面,仅仅依靠各级政府工作人员是不现实的。要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必须在政府服务之外,引导更多的组织和群体参与到公共服务中来。这样,社会工作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正式摆到了议事日程上来。中国目前的各级政府担负了太多的其不应有的负担,在竭尽所能地尽一个“大政府”的责任。有个比方:洪水来了,对于“小政府大社会”的国家,政府只需负责迅速通报洪水来临的时间和方向,及时清理逃难的道路,而社会组织负责组织人员逃难,发放救援物资等等。对于我国这样一个“大政府小社会”的国家而言,面对洪水时,基本上都是各级政府组织在负责一切,甚至包括灾后重建。正如中国社会学会会长郑杭生教授所言,现在什么都是政府行为,就好像是在引火烧身,把矛盾都集中在自己身上,所以现在中央政府、地方政府都忙于应对,疲于奔命。在社会组织不健全不完善、社会工作人才严重匮乏的情况下,政府承担了太多不能、不应、不便承受之重,而要改变这种局面,社会工作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我国的社会工作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历史上已经存在,但更多的是民政部门的“独角戏”。对此项工作,民政部虽然首当其冲,但不能忽视的是,社会工作人才分布广泛,存在于多个领域、多种行业,具有跨部门、跨行业、跨所有制、高度分散的特点。建设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不只是民政部一个部门的责任。要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必须举全国上下之合力,调动各级党组织和政府的积极性。而且,改革与社会工作相关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社会服务供给体制,科学设置社会工作岗位,建立社会工作人才评价体系,完善人才使用机制和激励机制,建立相应的政府财政支持体制,以及加强研究和宣传,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等等,这都是需要政府各部门出台配套政策加以支持的。

当前,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已经具备了比较好的基础。首先,长期以来,我国的社会工作主要由民政等相关政府部门承担,服务范围主要涵盖了养老、扶幼、帮贫、助残、抢险、救灾、解危、济困等领域,相关政府部门长期以来积累了很多符合我国实际的社会工作经验,这些经验为建立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体系、培养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奠定了基础。其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培养机制也在逐步完善。据民政部人教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自年民政部资助北京大学设立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个社会工作专业、重建了社会工作专业教育以来,全国至今已有*多所高等院校设立了社会工作专业,每年招生和毕业学生总数超过万人。这些社会工作人才虽然并未完全进入社会工作领域,但对于建设兼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构建“大社会工作”格局而言,是十分重要的人才资源。随着社会工作愈来愈受重视,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机制必将进一步完善。此外,发达国家的成熟经验也为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提供了“借鉴版本”。

各级党委政府应该深刻认识社会工作对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意义,要从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从更深层次解决民生问题的角度、从政府职能转变的深度来认识社会工作发展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锐意改革,提供社会工作人才成长的广阔空间;大力培养,提高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宣传,营造社会工作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