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墨西哥重视水资源保护

墨西哥重视水资源保护

2007世界水日

墨西哥近年来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面临水资源短缺和污染严重等问题。为此,墨政府在最新制定的《全国发展规划》中把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提高到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

专家认为,世界性缺水主要由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造成,墨西哥也不例外。墨西哥缺水的自然因素是其水资源分布不平衡。久旱少雨造成水库蓄水量下降,长期的干旱使一些地区荒漠化日益严重。目前墨农村有灌溉条件的地区只占国土面积的约26%,干旱或半干旱地区约占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二。在人为因素方面,滥伐森林使墨全国1.3亿至1.7亿公顷土地存在不同程度的水土流失,农用化肥、农药以及工业排放的有毒废料和城市垃圾对水资源造成了严重污染。

墨环境和自然资源部的报告说,在墨北部和中部地区已不得不依靠开发地下水资源以满足工业、农业灌溉和居民生活用水的需要,全国三分之二国土的地下水超采,地下水的提取量比补充量高出4成。这种状况造成地下水水位急剧下降,出现严重的地面沉降,地下水含盐量迅速增加。

为了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墨政府依靠完善立法,建立水资源统一管理体制。10年前,墨制定的“国家水法”规定,所有采水、用水和排水单位、个人必须取得国家水资源委员会颁发的许可证,没有相应的许可证的非法用户将受到法律和经济方面的严厉制裁,对水和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的工厂、企业被关、停、并、转。墨政府实施重点治污工程,建立污水处理厂,对污水进行再利用。官方材料显示,墨全国城市污水处理水平从1996年的33.7%提高到2001年的50.8%,工业污水处理水平从1996年的21.4%提高到200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1年的25.4%。2003年墨有关部门对不符合国家排污标准的6个用水大户实施整顿。

据墨西哥国家水资源委员会主任克里斯托瓦尔·海梅介绍,墨除督促本国企业改进生产工艺,更新设备,以减轻对水资源的污染外,还加强了同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和外国政府的合作。目前,墨政府利用外资在全国各地设立了数百个水质监测站,并在长达1.1万公里的海岸线上建立了水质监测系统,从而使水污染能得到及时控制。墨政府还不断完善用水收费制度,对那些过度开发和使用水资源的单位和个人收取高额水费,以惩治浪费水的行为,限制过度开采和使用水资源。

农业灌溉占墨西哥总用水量的78%。为了提高灌溉用水的利用率,墨有关部门在全国推行水利建设基层用户承包责任制,许多地方将过去的大面积喷灌、浇灌改为滴灌,并提高废水再利用率。权威研究资料显示,墨西哥城90%的废水再利用不仅提高了当地农作物的产量,而且还形成了一个新的浅含水层。与此同时,墨政府还鼓励科研部门在解决水资源短缺和保护水资源方面进行探索。

墨全国共有约4500个水库和大坝。在过去的两年里,直接用于兴建水库、大坝等水利设施的私人投资已累计超过9亿美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元。根据墨环境和自然资源部制定的《2001年至2020年国家水资源规划》,在这20年间,墨政府计划加大投资兴修水库,积蓄雨水,以确保今后几十年内不出现严重的用水危机。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