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重视农民思想教育

重视农民思想教育

**(**师范大学)现在,农村一些地方出现了诸如理想信念淡化,封建迷信沉渣泛起,集体主义观念削弱,大操大办势头迅猛,之风弥漫等社会不良现象,必须加强对农民的思想政治教育。

一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农民的社会主义意识。在农民思想日益多元、多变、多样的情况下,必须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农民、教育农民,引导广大农民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

二要加强艰苦奋斗教育,强化农民的创业意识。历史上,中国农民以勤劳勇敢、艰苦创业而著称于世。然而,现在部分农民中,“等、靠、要”思想严重、奢侈浪费现象惊人,人情风越刮越大、愈演愈烈。有必要对农民进行一次广泛深入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精神的宣传教育。

三要加强科技知识教育,强化农民的科学意识。当前农村生病请巫医、遇难求菩萨鬼神之风盛行。一个重要原因是广大农民缺乏必要的科学知识。要在“十一五”时期让全体农民至少接受一次科学技术知识的教育与再教育,从而不断扫除愚昧和无知。

四要加强法律知识教育,强化农民的法制意识。农村社会治安和社会风气的好坏,与农民法制意识的强弱有很大的关系。要抓住“四五”普法的机遇,对农民进行广泛深入的法制宣传和教育,成立并切实发挥农村治安联防队的作用,制订村规民约,开展家庭创建活动,促进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