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督查会议上的座谈发言提纲

督查会议上的座谈发言提纲

督办检查工作是办公室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办公部门发挥职能作用的一个重要方面。几年来,*县委十分重视督办检查工作,尤其是最近二年,县委领导为充分发挥督办检查的作用,积极为我们创造条件,大胆支持工作,及时掌舵,当好后盾,在三个方面给予了充分支持:一是给地位。县委采取大型会议上讲,发文件,下通知等形式进一步明确县委督办室在县委和县直机关中所处的地位,在人员的级别配备上,也高出其它单位半格,做到了专人专职专室,三个人员中正科级一人,专职秘书二人,从地位上引起重视。二是给权力。为树立督办工作权威,县委赋予了督办“五权”:对承办单位的报告有驳回权;对顶着不办的单位或个人有建议县委给予纪律处分权;有列席参加县委常委会议和其它有关会议权;有召集承办单位领导汇报权;有对超过时限的单位在立标检查评比中的扣分权。三是撑腰做主。在督办撑腰上,县委坚持做到:对棘手案件领导亲自抓;对拖着不办的领导亲自抓;对威胁刁难督办人员的人和事,领导亲自出面教育。在县委的大力支持下,使得督办室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赢得了各部门的信誉和重视。在县委的领导下,督办人员积极开展工作,对党的方针政策以及县委决议件件跟踪落实,“中梗阻”很快被打通,有些大老难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可以说督办室已经成为县委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得力助手。在工作实践中,我们深刻体会到,提高督办检查工作水平,必须注意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要突出工作重点。在现阶段,督办工作存在着工作人员少与督办工作点多面广情况复杂任务重的现实矛盾问题。怎么督办,如何督办,已不只是一个简单的工作方法问题。我个人认为,要做好县级督办检查工作,使其上质量上档次上水平,就必须在指导思想上领导精力上力量投放上体现一定的倾斜度。在服务对象上,要突出为本级党委服务这个重点。要把县委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都列入督办重点,一抓到底,落到实处。连续几年,我们都把县委全年性的重点工作逐项分解明确任务指标承办单位完成时限,以县委办公室文件的形式发至有关单位和部门,按时督办检查,定期向县委反馈完成情况以及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在工作内容上,要突出促进党委工作落实这个重点。具体做到了“三抓”:一是抓症结,组织协调。比如一些老大难问题,有的是因为要解决的问题难度较大;有的是因为涉及人财物,互相扯皮;有的是有关部门思想不一致等等。对此我们采取了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做到心中有数,或者召开专题分析会,组织“会诊”,提出办理方案,请示领导同意后执行。凡涉及到几个单位意见不一致时,我们与之分别交换意见,了解症结所在,然后采取牵线搭桥,传递信息和开会协调的方式,沟通情况减少分岐,达到统一思想,解决问题的目的。二是抓根本,彻底解决。过去我们在办理某些查办件,特别是一些突发事件,满足于矛盾的缓解,事态的平息。没有从根本上去解决,致使有些问题出现反复。为此,我们在处理群众上访农民负担社会环境治理等督办事项中,注意抓注根本,力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三是抓落实,不留尾巴。督办检查的目的在于工作落到实处,不论重点督办工作或是一般的督办工作,我们都尽力做到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实事求是,有一是一,有二是二,确保善始善终一步到位不留尾巴。在办公部门力量配备上,要突出督办检查工作这个重点。为解决督办工作人员不足的问题,我们指定一名副主任和两名同志成立了重点事项督办工作组。对重点事项重点督办调查研究综合分析跟踪反馈超前服务。在督办方式上,要突出现场督办这一重点。为了保证督办检查结果落到实处,确实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全力做到“三到现场”,即催而不动的到现场,察看落实结果的到现场,办理结果不符合要求的到现场。通过深入实际,掌握基本情况,以确保县委和领导的判断和决策建立在真实可靠的基础上。

第二要争主动提建议。在督办检查的整个过程中,我们本着从被动服务向到主动服务转变,由交办向主动立项列催转变的宗旨,努力发挥主观能动性,尽量为领导提出一些合理化参谋性的建议。一是提好预案。在确定督办检查项目时,首先提出拟办意见。如对上级交办的事,在呈请领导批示前,我们注意搜集整理好有关的政策,背景材料并提出督办建议,以帮助领导尽可能全面掌握情况做出符合实际的决定。二是主动提出督办项目。我们围绕县委阶段性工作任务,或工作指示安排,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带有普遍性和倾向性的问题,以及电视报刊等新闻单位的重要批评等问题,提出督办项目。三是尽量做到“举一反三”,在督办检查工作中注意搞好综合分析,从个别问题处理中发现共性问题,从现象中看本质,力求扩大督办检查的效果,解决问题发生的根源。

第三要建网络打基础。要实现督办工作的全覆盖,不留死角死面,必须强化督办网络体系建设,纵向延伸到乡镇村和基层单位,横向扩展到县直各部委办局。我县各乡镇和县直各办公部门凡条件具备的都设立了专门的督办检查机构,条件暂不具备的都配备了专职督办检查人员,从上到下建立起了业务指导关系,通过文电交换,举办培训班,外出参观学习,互相交流经验等形式沟通上下左右,建成了灵敏畅通纵横交错点面结合完整系统的督办检查工作体系。

督办工作能不能做到催得动办得好,一方面除取决于督办是否有权威,领导上的必要支持外,更为重要地应靠自己的积极努力去争取,树立自己的良好形象,做到领导离不开,群众信得过。为了做到这一点,在今后,我们在自身建设上要突出抓好以下几点:

一是狠抓业务学习。重点在三个方面下功夫:首先要认真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各方面的有关规定。其次是努力钻研业务。凡是涉及到督办检查工作的报刊文章上级下发的有关督办文件及省市办公部门的工作督办细则都要认真学习,细心探讨,重点要搞好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第三是走出去学习各地的督办经验。计划今年6月中旬组织督办室的工作人员到邻近的市县督办室学习考察,开阔视野,丰富经验。

二是狠抓规章制度建设。重点制定完善好督办工作岗位责任制上级交办件督办检查责任制领导批文督办检查责任制报刊批评建议督办检查责任制决议事项督办检查责任制检查结果报告制度等六项制度。同时,还要根据实际工作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簿卡册单等。

三是狠抓作风转变。在工作中要始终把唯实务实求实当作第一原则来坚持,坚持做到事事敲钟问响,落地有声。

四是狠抓督办工作质量。对于督办检查工作,不但做到高质量,而且要做到高速度,雷厉风行,说干就干。对于紧急督办检查事项力求做到“五个及时”:一是及时拟办快送审;二是及时交办。特别是涉及几个部门的督办件,直接召开会议,讲明事项,决定牵头单位,限定落实时间,减少在转办过程中的“推磨”和“踢足球”现象;三是及时联系。随时掌握进展情况,及时征得领导意见;四是及时检查,督促落实;五是及时上报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