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民政会议乡镇民政经验交流发言

县民政会议乡镇民政经验交流发言

突出重点抓实效强化服务上水平

各位领导、同志们:

近年来,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不断重视加强民政工作,坚持突出重点,强化服务,切实增强服务居民、服务社会能力,着力维护安定团结政治大局,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一、建好机制,打牢社区建设基础。

社区是城市构成的基本单元,是三个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也是开展民政工作的基础。近年来,我们根据省、市、县关于加强社区建设的指示精神,坚持把社区建设作为民政工作的重点,提到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各种渠道和形式,大力宣传加强社区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在认真统一思想认识基础上,围绕打牢基础,着力建好社区建设机制。

一是逐步增加社区投入。在镇财政资金较为紧张的情况下,镇党委、政府每年都保持对社区的投入,每年每个社区2万元办公经费按时拨付到位。2005年,社区投入100多万元,同比增长20%,先后改造了白田、桃园、泰山东村社区办公用房。今年我们计划再投入120万元左右,新建铁桥社区办楼,改造学墩、东门、牌楼等社区办公用房,完善社区公共设施,力争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使全镇21个社区居委会办公条件基本达到省级示范社区要求。同时,我们还采取向县财政争取一点、县驻社区部门单位支持一点,有关企业、个人捐助一点的办法,多渠道筹集社区建设资金。2005年,县驻社区部门单位大力支持社区工作,主动帮助社区添置各类办公用品,款物累计达万元,大大改善了社区办公条件。在这里,我谨代表镇党委、政府对县有关部门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为促进和巩固社区建设,我们将逐步增加对社区的投入,也恳请县有关部门和单位继续关心支持社区建设,扎实推进结对共建活动,为社区建设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

二是研究解决社区重大问题。面对新的形势和要求,社区建设任务重、困难多,还与时展不相适应。为此,镇党政主要领导经常深入社区了解情况,建立了社区重大问题民主决策机制,由镇分管领导和社区办提出有关问题处理方案,提请镇党政联席会议研究解决,每年至少解决3-5个社区实际问题。2005年,先后解决了社区人员调资,部分退休职工医保,改善部分社区办公用房等问题。

三是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建立一支过硬的社区干部队伍,是促进社区工作,加快社区建设的关键。我们坚持通过组织考察、公开招聘等方法,调整充实社区干部队伍,尤其重视配齐配强社区领头人。对年纪轻、工作能力强、政治思想素质好的同志,有意识地作为后备干部进行培养和(锻炼。同时,在社区大力营造崇尚学习的良好风气,鼓励社区干部参加各类培训和函授学习,重视对计算机等现代办公设备的掌握运用,并利用每月25日的社区例会,加强学习交流,从而大大提高了社区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2005年,全镇共有名社区同志参加了党校、电大函授,社区干部中,高中以上学历的占%。

二、纾解民忧,不断优化民政服务

关注民生,纾解民忧,是党和政府一贯的优良传统,也是民政工作的重中之重,直接关系到社会大局稳定。近年来,我们在正常开展扶贫济困、捐助和慰问贫困家庭活动的同时,突出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和解困房建设两个重点,把这两项工作作为落实先进性教育的具体措施,关注弱势群体的民心工程来抓,积极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着力优化民政服务,

贯彻落实低保政策。首先,建立组织。镇成立了由镇主要领导任组长,民政、社区、农经等部门负责同志为组员的领导小组,加强对全镇低保工作的领导,从组织上、领导精力投放上,为落实低保工作政策提供强有力的保证;其次,配备专职人员。针对低保工作面广量大的特点,我们在县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专门配备了6名低保工作专职人员,分片负责社区低保调查等项工作。目前,全镇低保已达1388户3628人,其中城区1051户,2859人,农村337户,823人,真正做到应保尽保。再次,加强动态管理。坚持深入调查走访,认真把握低保对象实际情况,注重加强对低保户的思想教育,向低保户讲清停保、降保或不批准入保的政策,耐心说服解释,彻底消除少数低保户“终身制”思想和依赖思想。去年,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先后提标60户,降标18户,停保149户,近650人,较好地落实了上级关于最低生活保障政策。

扎实抓好解困房建设。实施解困房建设是县委、县政府关心特困家庭的一项重大举措和实事工程。继2002年完成首批廉租房建设和特困户入住后,去年我们又配合县政府新建了40套解困房。为把实事办实、办好,我们认真总结汲取首批廉租房入住经验做法,严格制定入住条件、入住方法程序,坚持公开、公正、透明原则,实施阳光操作,对156户申报入住对象,按照个人申请、社区调查、镇政府核实、社会公示、民政局把关审批等程序,确定了入住对象户,并于今年元月份举行了入住仪式。

三、创新特色,加快推进老年事业

我国正逐步迈入老龄化社会。老龄工作作为民政工作的重要方面,近年来,我们坚持不断开拓创新,打造特色,切实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真正做到“老有所为,所有所靠,老有所医,老有所乐”。在具体工作中,注重围绕以下两个方面创特色:

一是因地制宜,搭建老年活动平台。建立了200多人的“不老松”志愿者服务队,社区“五老”同志在参与社区管理、关心下一代、宣传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以及开展各类为社区居民服务活动,尤其是在去年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活动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深受社会各界的好评。为进一步做好老龄工作,我们还配合县民政局,积极实施社区老年星光计划,先后对7个社区老年活动室进行了装修,添置了桌椅、棋、麻将和图书等娱乐学习用品。加强与县驻区单位协调,向社区开放广场、绿地、图书室等,为老年晨练、休闲、学习、娱乐提供了有利条件。老年人晨晚练现已成为城区一道亮丽的风景。

二是整合资源,积极筹建老年公寓。为提升城市品位,改善老年人供养条件,我镇拟对现有3所敬老院进行重新整合,计划投入1500万元,建设一座占地100亩,集“五保”供养、社会寄养于一体,福利性与有偿服务相结合,功能齐全的大型综合养老院。去年,我们先后到外地进行考察,拿出了具体实施方案,并与县政府、民政局等有关领导,多次实地勘察4处院址,且分别进行了利弊分析研究,目前正由有关专家进行论证之中,预计今年7月份将破土动工。养老院建成后,可容纳名和寄养名老人,对现有三个敬老院的200名老人集体收住供养。我们将在县委和县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加快实施进度,同时,加强对福利院工作人员的素质培训,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力争把老年公寓办全县乃至全市一流的老年公寓。

各位领导、同志们,近年来,我镇民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开拓创新,踏实工作,为构建文明和谐社会而加倍努力。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人民政坛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

中国民政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湖南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