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农村建设总结表彰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新农村建设总结表彰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新农村建设

全县新农村建设总结表彰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县新农村建设总结表彰暨动员大会,是在全县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奋力跨越、率先崛起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这次会议的目的是,进一步总结全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基本经验,对目前全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形势作出科学的分析和判断,对进一步巩固、提升、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迅速在全县掀起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高潮,扎实落实第二阶段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各项任务。这次会议采取了现场观摩和大会表彰的方式进行,目的就是进一步发扬民主,在实践中检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基本成效。会上,先利同志代表县委、县政府对今年、并从今年上溯到2003年以来全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情况进行了科学的总结,对今后一个时期全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基本任务作了全面的安排部署。同时,会议还表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以及这项工作作出贡献的十二大功臣、二十一大模范、三十一大先进个人,目的使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中作出成绩的人、单位,在政治上得荣誉、经济上得实惠、社会上有地位,也使全县干部群众对这些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中立下了汗马功劳的人高看一眼、厚待三分!

会上,省委政策研究室董处长、市委政策研究室苟主任对我们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寄予了长期以来的热情关注,对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全县各级各部门特别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任务比较重的乡镇和部门要认真研究,在实践中贯彻落实。为了迅速在全县掀起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高潮,我再强调几个问题:

一、要充分认识我们目前所处的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我们党在领导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们要从三个方面来统一思想,判断形势,增强信心,再议措施,力争全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再上新台阶。

首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庄严的历史使命。我们党历来重视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改革开放时期,都非常重视。而且这个问题,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我们党非常关注的重大问题。同志满怀深情地深刻指出“农民问题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首要问题”。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标志着我们党解决‘三农’问题的认识上升到了新的战略高度,治国的经验更加丰富”。五中全会结束之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被外国的政治家喻为以总书记为核心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谋政、为政的八大谋略之首。所以,对我们各级党政组织而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们肩上承担的庄严的历史使命,必须真正做到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断地引向深入。

其次,全县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其主要标志是,支撑新农村建设发展的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特别是特色农业的发展越来越强,令人十分欣慰的是我们的有机农业产品—苹果,已经堂堂正正地走出国门,走向欧盟高端市场;农民群众的居住条件由长期的依山穴居转化为集中的、符合人居条件要求的美丽庄园;人民群众的生活方式告别了几千年来的传统模式,开始走向了文明健康之路;在新农村建设的规模和数量上,我们已经完成了79个新村建设任务、83个旧村改造任务。从这个意义上说,全县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正在向新的、更高的目标冲刺!

其三,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道路依然非常漫长。中央指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历史任务,提醒全党要充分认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因此,我们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对未来全县新农村建设的发展态势要有清醒的认识,既不能妄自尊大,更不能妄自菲薄。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从我们的实际出发,坚持巩固、提升、发展,把全县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断地从外延扩大向内涵提升转变,真正使我们农民父老乡亲生活的有尊严、有体面、有滋味!

二、新阶段如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新的阶段,我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方针是:坚持外延扩大与内涵提升相结合,坚持巩固、提升、发展的原则不动摇;工作部署上,坚持抓点、连线、扩面,整体提升;工作重点上,要围绕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这个核心,持之以恒地推进新农村建设:

首先,要以建设现代农业、特色农业、有机农业和创汇农业为目标,全力抓好苹果的优质化生产,抓好畜牧业的启动和发展,抓好烤烟和中药材的发展,使这些产品不仅能够为农民群众收入带来支撑,而且要积极的通过这些产品实现参与全世界的市场分工与协作,使我们的农产品走出国门,占领世界市场,从而实现效益最大化。

其次,要发展传统手工业,特别是要用现代工业的理念,收集、挖掘、发展我们已有的剪纸、插花等传统手工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第三,要发展龙头企业和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进一步提高农业产业化生产的组织化程度和水平,实现农民与市场真正意义上的有效对接。

第四,要积极发展旅游业。我们要把乡村旅游业的发展融入全县红色旅游、生态旅游、文化旅游、民俗旅游的大格局中去考虑,把每一个村建成一个旅游点,使游客来到我们农村之后,看上一个村想看另一个村,看了一个又一个村,而村村不一样,使他们能进得来、留得住、钱掏得出。

第五,要发展劳务经济,促进城市化。要通过加强劳务输出,扩大农民就业,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减少农民、增加农民收入,而且减少农业在市场经济中的风险。

第六,要加快农产品的加工,进一步延伸农业产业链,多层次促进农产品增值、农民增收。

第七,要千方百计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的不断积累。我们在新农村建设当中,有些村之所以发展的快,群众生产生活的条件改变的比较迅速,就是村集体经济给了相当的支持。所以,要把村集体经济发展作为重要任务,全力抓好。

第八,要发展县域工业。始终坚持工业立县战略,特别是要抓好煤电业的发展,进一步增加财政积累,增加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乡村的能力。

第九,要围绕建设宜居新村,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要坚持规划先行。规划过程当中要张扬个性,突出个性,不搞千篇一律,减少资源、资金的浪费。在规划的基础上,要抓好农民新居的建设、生存环境的建设、农村阵地的建设,把每一个村都做成群众居住的精品、文体消费的精品、旅游的精品、增收的精品、休闲的精品。

第十,要围绕乡风文明,进一步建设和谐农村新文化,提高农民素质。要以先进的文化武装人、鲜活的事例鼓舞人、和谐的新风熏陶人、文明的方式引导人、科学的技术装备人,真正使新农民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宰者。另一方面,还要加强农民的创业培训。创业培训已经不同与一般意义的就业培训,它是农民经过就业培训之后,获得一技之长,实现了原始的初步积累,在基本积累的基础上开始办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强自己的产业,实现“我为人打工”向“人为我打工”的转变。

十一,要围绕管理民主,扎实推进农村基层民主化进程。尤其是要发挥群众主宰自己命运的作用,一切不要违背群众意愿,而要进一步扩大民主,大家的事大家商量、大家办。要鼓励政治素质高、在外创业成功、热爱家乡的经济能人回乡领导村党支部、村委会的工作。对这些人我们要有三顾茅庐的精神和境界,使他们能够在富裕自己的同时,富裕乡村群众。要进一步关心农村基层干部的工作、生活。各级党政组织要对农村基层干部在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爱护、工作上支持。同时,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财政积累的增加,有计划、有步骤地提高他们的待遇,使他们能够更好的为父老乡亲服务。

十二,要围绕村容整洁的要求,在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乡镇、村的建设。从现在开始,要把市级卫生乡镇、县级卫生村的建设作为总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部署,扎实推进,使县、乡、村所到之处,都能够达到国家或者省级卫生县城、卫生乡镇、卫生村的要求,给人以舒心、舒服的享受和感觉。

三、要加强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领导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关键是要加强领导。

一要明确职责。新农村建设县委是关键,乡镇党委是重点,村党支部是基础。新农村建设不是一个部门、一个乡镇、一个村的事情,是全党全社会的重大责任。全体县级领导、科级领导、全体党员干部群众都要自觉地履行自己的神圣职责,从今天动员会之后,把明年的各项任务立即开始启动,高度负责地抓好组织实施。

二要整合各方面的力量。要切实抓好项目的整合、资金的整合、人力的整合、人心的整合,以形成全县抓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合力。

三要加强研究。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个长期的历史任务。我们要坚持与时俱进的指导思想,不断地发现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提出新对策。特别是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对一些重大的课题,我们要采取领导、专家、群众相结合的方式,共同研究,共同攻关,取得科研成果,然后逐步推开。

四要加强监督检查。要通过检查评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县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深入所包村,面对面的解决问题;包抓部门要经常深入到农村,帮助村干部和群众解决新农村建设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包扶企业要慷慨解囊,为民解难,支持新农村的建设发展;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研究、定期开会、定期检查、定期评比。抓社会主义新农村核心的是在领导工作中要抓落实。我们对那些工作踏踏实实、卓有成效的人一定要弘扬他们的精神,表扬他们的精神,使全社会都能够尊重他们;对那些在新农村建设工作当中四平八稳、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丧失新农村建设战机的人,不论过去的功劳有多大,都一定要挥泪斩马谡。

同志们,新农村建设的任务非常艰巨。伟大的作家柳青在他的长篇小说《创业史》序文中指出“人生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道路也很漫长,但关键只有几步,前途非常光明,道路非常曲折。我们各级组织都要做好遭受挫折甚至严重挫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唯有如此,方可万全。让我们高举科学发展观和和谐社会的伟大旗帜,以县委为核心,各方一条心,共同抓中心。我相信,通过全县各级党政组织的共同努力和全县干部群众的无私奉献,我们就一定能够用我们自己的双手托起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让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旬邑大地永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