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优秀大中专毕业生事迹报告会上的讲话

优秀大中专毕业生事迹报告会上的讲话

毕业讲话

同志们:今天,矿团委组织优秀大中专、技校毕业生在此举办事迹报告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不仅是一次团的先摸事迹报告会,也是一次“六月安全生产月”决战推进会,更是一次生动的大团课。刚才,先后有名同志作了典型发言,他们的事迹非常生动、非常感人,也很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集中体现了我矿青年良好的精神风貌,为广大青年职工树立了榜样。相信这次会议的召开,对于鼓舞和动员广大青工在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的实践中进一步发挥作用、建功立业,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下面,我讲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勇挑重担,再创佳绩

今年以来,我矿生产经营任务十分繁重,各项指标都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才能完成。尤其是我们应当正确地看到,煤炭市场很不稳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形势不容乐观。面对这样的形势,我矿数千名青年职工始终保持一种顽强拼搏的精神状态,经受住了种种锻炼和考验,各项工作按照矿党政要求有条不紊地进行。刚才发言的几名青年同志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有的专业不对口,却能扎根本职、适应环境,取得了较好成绩;有的刚参加工作,坚持出满勤、干满点,时时处处争标兵、站排头;有的长期扎根采煤一线,不怕苦、不叫累,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有的技校毕业不服输,钻研业务学本领,成长为技术过硬的岗位能手。这些典型都是我们学习的标兵和榜样。我矿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为广大青年职工提供了展示才华、大显身手的广阔舞台。只要广大青年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围绕中心,发挥作用,发扬煤矿工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发扬成绩,再接再厉,就一定能够在我矿两个文明建设中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二、加强学习,提高素质,锻炼成长,再建新功

第一,要不断学习。对每个青年人来讲,要成长进步,要成才,除了组织的培养教育外,主要靠自己不断学习和实践锻炼。现在,我矿的人才资源外部环境很好,对我们青年人来讲,既是建功立业的机会,也是促进大家加强学习、成长成才的良好机遇。企业发展靠什么?靠人才和管理。没有人才,有了的东西也可能丢掉;有了人才,没有的东西可以创造。对此,矿党委、矿行政十分重视,加大了人才结构调整的力度,提倡并采用公开招聘的方式,为各类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了公平竞争的机制和建功立业的平台;团组织也充分发挥“双推”工作优势,在基层团员青年中发现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作为青年同志,能不能把握住这个机遇,关键在自己。机遇面前人人平等,机遇偏爱有准备的人。所谓“有准备”,就是知识和技能的准备,这都需要坚持不懈地学习和实践。谁先学一步,比别人学得更好一点,掌握得更多一点,谁就能够抢占先机。集团公司梁董事长经常在各重要会议上提出这样一个观点:今天的努力就是明天的希望。作为广大青年人,我们具有比其它年龄段的同志更多的学习优势,为了自己的成长进步,就要自觉坚持学习,加强学习,改善学习,做到学以致用。一定要珍惜时间,不要把时间花费在打扑克、搓麻将上,花费在没有实际价值的上网聊天上,甚至是漫无目标整日闲逛上。当前,最根本的是适应企业改革发展的需要,学习技术业务知识,学习市场经济知识,向我矿“十大青年学习标兵”学习,在本职岗位上争当“小能手”、“小博士”,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中,创造更多更大的价值。

第二,要坚定信念。一个年轻人的真正希望体现在其正确的理想和信念上。没有理想,就象没有方向,没有信念,就象没有力量。这两样是人们知难而进、走向成功的重要支柱,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综合体现。特别是当前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作为青年人能不能树立正确的理想和信念,对自身的成长进步至关重要。新时代的青年矿工,一定要保持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决不能被灯红酒绿所迷惑,被享乐主义所侵蚀,被混天度日所蛊惑,被消极思想所腐蚀。前段时间召开的整顿会议,就是处理的这样一批职工,究其原因,就是思想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所以,我们就要进行思想、作风、纪律的整顿,以此教育职工。青年同志们,作为一名煤矿矿工,就是要把自己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炽热情感化为“爱矿山、建矿山、兴矿山”的雄心壮志,变为扎扎实实的工作动力,立足本职,敬业爱岗,努力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创造不凡的业绩。这是最具体也是最根本的体现。

第三,要解放思想。年轻人思维敏捷,最易接受新事物,也最具有奋发进取精神和创造力。但一些事实表明:有一部分青年人的思想仍然停留在计划经济时代,“等、靠、要”、“因循守旧”的思想仍然根深蒂固。这是错误的。青年人最应该走在改革发展的最前列,要敢于开拓创新,围绕企业发展动脑筋、想办法、献计献策,敢于提出一些有利于企业发展、有利于安全生产、有利于职工生活的合理化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依据。要带头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带头树立市场观念、竞争观念、效益观念、成本观念、法制观念、创新观念等新思想、新观念;带头支持改革、拥护改革、参与改革,而且要通过自己的模范行动引导和带动身边的同志自觉服从和维护大局;带头正规操作、按章作业,坚持原则,在各种错误思想、不良行为面前,敢于抵制,敢于说教,敢于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以实际行动维护安全生产和矿区稳定。

第四,要争当模范。要象今天会议作报告的同志那样,虽然他们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业,但却能立足本职,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脚踏实地,努力工作,不叫苦喊累,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我矿的改革发展稳定中建功立业。要象前段时间“五四表彰大会”上的优秀岗团员、优秀岗位能手们学习,学习他们带头搞好安全,时刻牢记“安全第一”的方针,按章作业,正规操作,以实际行动做安全生产的带头人。要向“双夺双争”活动中涌现的先进个人学习,学习他们积极投身企业生产经营主战场,敢于迎着急难险重任务上,敢于负责,敢打硬仗,顽强拼搏,艰苦奋斗,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另外,各级团组织也要积极围绕企业中心任务,深入扎实的开展建功实践活动,比如创岗建区活动、青年突击队竞赛等,为广大青年职工更好地成长成才、发挥聪明才智铺路搭桥,创造有利条件。

总之,青年是企业的未来和希望。各单位党政领导一定要一如既往地加强对团的工作的领导,一如既往的关心青年人的成长进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并保护好,发展好,发挥他们的生力军作用。要强化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探索做好青年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努力解决新形势下青年思想、工作和学习中的新问题、新矛盾。在这一点上,采一区党支部做得很到位。矿团委要重视团干部队伍建设和团员管理工作,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热忱服务青年,真诚关心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反映青年要求,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建功立业。

同志们,今年是建团80周年,不断弘扬革命精神,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是团组织的光荣传统。矿党委、矿行政相信,广大青年职工、岗团员一定能够按照上级要求,切实担负起各项目标任务,团结协作,抢抓机遇,以先进为榜样,立足本职、扎实工作,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谱写更加光辉灿烂的篇章,为推动我矿改革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