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局机关干部作风整顿建设自查自纠阶段动员会讲话

局机关干部作风整顿建设自查自纠阶段动员会讲话

机关干部作风整顿

关效能建设

在局机关作风整顿建设自查自纠阶段动员会讲话

根据省、市关于开展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的部署,我们严格按照“为民、开拓、务实、清廉”的基本要求,紧紧围绕“推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确保安全稳定,构建和谐教育”这一主题,以加强市直教育系统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建设,努力实现领导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为目标,狠抓了学习动员阶段每个环节工作的落实,得到了第六督导组的充分肯定,市作风整建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对我们学习动员阶段好的做法进行了信息或简报形式刊载。下面我对学习动员阶段情况进行简要总结,并就自查自纠阶段工作进行动员和安排部署。

一、学习动员阶段情况

(一)领导重视,责任明确。

一是全市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动员会后,局党委专题研究作风整顿建设相关工作,成立了市直教育系统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市直各学校也相继建立了作风整顿建设领导小组。

二是局机关和学校都及时制定了《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开展作风整顿建设活动的要求、目标、阶段任务、措施和步骤等。

三是派出了作风整顿建设督导组,督导市直各学校作风整顿建设活动的开展,确保各环节工作落实到位。

(二)行动迅速,措施有力。

一是组织动员学习。2月12日、27日,我们先后召开了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动员大会及中心组学习会,对机关全体干部和直属学校中层以上干部进行了动员和专题辅导,传达了中、省、市关于开展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的讲话精神,使全体整建活动对象深刻认识到了开展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的重要意义,增强了参与作风整建的主动性。

二是组织调研、问计。结合市委“万人评风,千人问计”活动,我们对教育系统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开展了调研,并在系统内及社会各界开展问卷调查,下发问卷及征求意见表共计350份。通过认真统计和梳理分析,找出了在领导干部和教师身上存在的八个方面不容忽视的问题,并作出了对策研究,形成了调研报告。为自查自纠阶段找准问题打下了基础。

三是组织学习讨论。局机关以党小组为单位,直属学校以党总支(支部)为单位,分别开展集中学习和讨论。所有干部均按时按质撰写了学习心得,做好了学习笔记。讨论会做到了人人发言,中层以上干部还准备了书面发言材料。市作风整顿建设督导组对市局机关和学校上交的心得和发言文章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四是加强宣传和信息反馈。局机关、市直属学校分别通过网络、墙报、标语、专栏等载体,多渠道、多形式地对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进行宣传,达到了造浓氛围、正确引导、深入人心的效果。局机关在教育网开设了“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专栏,上传相关会议文件和学习资料,适时活动动态信息及图片,为广大干部提供了新的学习交流平台。公布了举报电话和意见征集电子信箱,方便社会各界参与和监督。

(三)边学边改边干,落实“三个用心”。

一是积极开展教育“惠民行动”,实施教育资助和发展行动计划,落实了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机制改革各项政策措施。2007年我们要开展教育惠民事项共10件,预计争取中、省、市各级投入资金1.46亿元。

二是加强师德建设,着力构建和谐师生关系。方案已报市委、市政府。

三是开展访贫助困慰问活动。局机关春节以来组织干部23人,深入各乡镇采取倾听、交流等多种方式,了解群众心声,实地解决问题,慰问贫困党员和困难群众共计66户,投入慰问金及慰问物资折合金额共1.38万元。

四是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积极维护社会稳定。连日来,教育局领导和相关科室人员都在参与市上组织的大接访,我们拟于近期开展下访,把群众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把不稳定因素遏制在萌芽状态。

同志们,我们在第一阶段工作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与市委的要求、与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比如在学习上还不够深入,对作风整建活动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到位,个别同志有一些厌倦情绪,处理工学矛盾不够好,各学校的作风整顿建设活动发展得不平衡。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以后的各个阶段逐步改进,进一步加强学习,采取有力措施,推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二、自查自纠阶段工作安排

为认真做好市直教育系统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第二阶段的各项工作,根据《遂宁市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工作方案》,结合教育实际,我们制定了《市直教育系统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自查自纠阶段实施意见》,希机关和学校认真抓好各环节各项工作的落实。

(一)联系实际认真开展专题大讨论,升华认识改进作风。

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以良好的作风推进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遂宁”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是为深入推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推出的又一重要举措。整个大讨论活动分为四个专题,即:“创新理念、开拓进取,在推进科学发展上有新突破”;“联系群众、关注民生,在促进社会和谐上有新作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在增强执行力上有新提高”;“清正廉洁、艰苦奋斗,在廉洁从政自律上有新形象”。

1、机关各党小组、市直属学校党总支(支部)要在组织学习《遂宁日报》配发的评论员文章的同时,结合单位和个人实际,分“四个专题”组织讨论。进一步对弘扬新风正气形成共识,进一步明确各自在作风建设上的主要任务和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推动市直教育系统作风整顿建设活动不断深入。

2、加强交流,用好用活讨论成果。机关和学校要把讨论中的好理念、好建议形成文字材料,通过网络、信息等渠道交流学习,并充分运用到教育行政管理和教育教学工作中去。各党小组、各学校每个专题讨论都要以信息的形式将产生的典型经验和做法上报市教育局作风整建办。

3、为配合市上直接组织的大讨论,教育局领导将出席各专题座谈会并书面发言。每个专题都需由相关科室牵头负责准备调研材料,并按规定时间将电子文档交市教育局作风整建办上报。第一个专题由基础教育科负责,要求于3月13日上交材料,第二个专题由行政办负责,要求于3月14日上交材料,第三个专题由党委办负责,要求于3月19日上交材料,第四个专题由监察室负责,要求于3月21日上交材料。各调研发言材料要围绕专题,紧密结合教育教学工作实际,有观点,有思想,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创新性,切忌敷衍应付和泛泛而谈。

(二)广泛开展评风问计活动,深刻剖析找准问题。

第一,开展“评风问计”活动。机关和各学校要印发问卷调查和征求意见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机关和学校干部作风的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找准问题。

第二,要对照同志倡导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和杜青林书记提出的“四种作风”、“五种意识”以及市委书记崔保华同志指出的我市各机关领导班子、机关干部普遍存在的问题,认真做好“四查四看”(查作风,看是否真心为民;查工作,看是否充满激情;查纪律,看是否令行禁止;查廉洁,看是否克己奉公),深入查找班子和个人存在的主要差距和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提出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各领导班子和所有参加作风整顿建设的干部都要撰写自查自纠材料,并于3月23日前上交市教育局作风整建办。机关和学校整建办要针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集中进行梳理,实事求是地向领导班子反馈,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第三,市教育局作风整顿建设督导组要深入各直属学校,采取座谈、个别谈话、测评等方式征求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及家长对学校领导班子及干部的意见和建议。

(三)开展“五谈心”,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第一,严格按照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好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认真开展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之间、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同志之间、科室负责同志之间、科室内部之间的五种谈心活动。

第二,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每个班子成员要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特别是联系作风建设和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检查,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重点,提出整改措施。市教育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定于3月下旬进行,局机关干部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分党小组进行,直属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召开时间需提前1天与市教育局督导组联系。机关和学校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主要情况要在本单位范围内及时向党员干部和群众通报。

(四)深入开展“惠民行动”,学干结合求真务实。

局机关及直属学校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以人为本,进一步深入开展教育“惠民行动”,实实在在地为人民群众解决教育难点、热点问题,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真正感受到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的实效,实现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与教育教学工作“双促进”、“两不误”。

(五)继续深入学习,强化队伍素质。

教育系统积极营造“勤学笃思、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认真履职、热情谦和、团结民主、令行禁止、顾全大局”八种风气,切实转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推进廉政建设、行风建设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不断学习。我们把学习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打造学习型机关和学校,强化队伍素质。

(六)加强宣传,造浓氛围。

要以墙报、专栏、标语、网络信息等形式,搞好舆论宣传,为作风整顿建设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及时总结专题讨论、民主生活会情况,上报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直属各学校每周要上报市教育局作风整建办至少一篇信息或简报。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抓好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努力完成市委、市政府和省教厅下达的目标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