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家长会校长发言稿

家长会校长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长:大家好!

非常感谢各位家长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我们这次家长会,就我们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和沟通,在此,我代表十五中的全体教师对各位家长的到来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对大家多年来对我校的发展倾注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家长会,目的是为了向各位家长汇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情况,汇报班级学生的学习情况,研究教育教学问题,征求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同时取得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支持和配合,积极参与到学生的教育管理中来,从而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地成长,为此,我相信我们的家长会一定会能取得圆满成功!

我校在创校之初就提出了“三年打基础,五年上台阶,十年成名校”的目标,以“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办学宗旨,以培养造就“志向高远,基础扎实,素质全面,特长明显,人格健全”的新一代为学校的出发点和归宿,锐意改革,依法治校,提出了“重管理、重德育、重教学、重科研”的“四重”教育教学和管理模式,把ISO9000管理体系引入学校日常管理,健全学校管理制度,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提高办学质量。打破框框,高屋建瓴,构建高起点办学平台,形成了“文明守纪,乐教乐学”的校风和“严谨求实,开拓创新”的教风,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创业之路。

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和各位家长的支持下,通过我们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我们已经圆满完成了三步目标中的前两步。近几年来,我校连创佳绩,在03、04、05年的三届中考中均有多名同学位居市区前五名,取得了令同行刮目相看的成绩,也受到了社会和每一位家长的关注。在03年、04年开发区学校考核中,我校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学校。

在中考连创佳绩的同时,我校的特色教学也结出了丰硕的果实。新课程理念深入人心,现代教育技术上了一个新台阶,教育科研成果喜人。每位教师都树立了“向教科研要质量”的理念,大胆改革教学模式,积极开展教科研活动,在全校形成了争当学者型教师的良好风气,形成了教师工作课题化的格局。近几年每年都有六七十篇论文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在省、市学术刊物发表文章60篇,立项课题15个,其中获奖课题12个,自编或参编书籍27册,且连续两年在开发区教科研成果年度考核中获第一名。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校充分发挥英语教学优势,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英语教学特色,创设了良好的英语教学氛围。自我校获得聘请外教的资格,成为英国“盖普”组织的项目学校以来,第一批外教英国的迈克·艾特马龙老师和澳大利亚的本杰明·菲利普·嘎诺克老师在今年上半年和我们的老师、学生朝夕相处,度过了一段愉快的教学生活。今年9月,我校市级教坛新秀俞爱华教师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赴英国参加为期一年的盖普项目教学交流。同时第二批外教英国的拂莱德·切克和澳大利亚的麦特·欧克诺已入住我校外教楼,开始在我校任教,融入我校师生的学习生活中,成为十五中的一员。两批外籍教师的到来,促进了我校浓郁英语学习氛围的形成,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切实提高了学生的英语口语交际能力。最近我也亲赴澳大利亚考察,喜获硕果,与澳大利亚马格尔语言学校结为姐妹学校,今后将互派师生加强交流与学习。

此外,学校各种社团蓬勃发展,活动丰富多彩,营造出了一种健康向上,高品位,高格调的校园文化,成效显著。在刚刚结束的世界公园定向运动精英赛的开幕式上,我校的腰鼓表演节目获得了各国来宾和运动员以及上级领导的一致赞赏。在第四届金华市中小学生定向运动比赛中,我校学生一举夺得中学男子组、中学女子组和团体总分三项第一。

可以说,我校已逐渐成为一所让家长满意、让社会满意的名校。

各位家长,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家庭教育在对孩子的教育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孩子的成长和进步离不开在座各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我们希望每个家长都能以孩子的健康成长为出发点,把自己当作主角,认真投入到对孩子的教育工作中去。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各位家长提几个方面的建议:

一、安全方面

“以人为本”是我们的教育理念,如果一个人的人生安全都得不到保障,那么其它的一切都是白费心机,因此,安全必须是第一位的。目前安全问题最突出的是三个方面。

1.交通安全。尽管《道路交通安全法》已实施一年多,但在生活中,尤其是在学生身上,交通违章行为随处可见,闯红灯,骑快车,双放手等情况屡见不鲜,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因此,我们家长务必要时常教育、提醒孩子在上学和放学回家的路上都必须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千万马虎不得。

2.饮食安全。青春期正是生长发育高峰期,注意一日三餐的饮食营养和卫生十分重要。现在的学生都喜欢在路边小摊买东西吃,但这些东西的卫生得不到保障,所以家长要督促孩子少吃油炸的食品,尤其不要吃路边小摊的食品。建议有条件的家长最好为孩子备一份营养早餐,长期不吃早餐的孩子将来对身体绝对是不利的。教育孩子中饭要在食堂里吃饱饭菜,切不可以方便面、面包、饼干加饮料来充当中饭。

3.自我保护。要做到自我安全保护,就必须教育孩子平时做到文明休息,不做危险性的游戏,不打架斗殴。遇到危险要机智解决,并及时向家长和老师反映情况。

二、做人问题

1.要勤劳。当前学生学习的最大敌人是懒惰,因此,我们要想方设法培养孩子的吃苦耐劳精神,让他们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培养独立生存能力,适当做些力所能及的劳动,培养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的情怀,逐渐克服学习上怕苦怕累的思想。有了尊重劳动,才能尊重知识,才会尊重别人。

2.要诚信。诚信是人的灵魂、做人的准则,教育孩子要做诚实守信的人,切不可欺骗老师,欺骗父母和长辈,做到不抄作业、考试不作弊,有缺点、错误敢于承认,不隐瞒事实真相,培养实事求是的作风很重要。

3.要孝敬。爱父母、爱亲人是基础,没有孝心和爱心的人是不会爱岗敬业爱家的,是不会有责任心和使命感的。因此,我们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抓好“孝敬”教育的实践,要经常把做父母的难处和辛苦告诉孩子;创设一些能让孩子表达孝心的机会,特别关键的是使孩子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中受到孝敬的熏陶。孩子一旦懂得了怎样孝敬父母和长辈,知道了如何报恩,我们说的话孩子才听得进去,学习才有目标,生活才有激情,才能变要我读书为我要读书。

三、减负问题

我们说一个人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没有动力就没有进步。作为一名学生没有学业负担肯定是不行的,必要的课业负担和压力是不可减掉的。所以说“减负”是要减掉过重的课业负担,减掉影响身心健康的心理压力。我们学校都已严格按省、市有关规定,规范操作,已不存在过量负担,倒是个别学生负担太轻,放学书包也没带,从来不做家庭作业,节假日整天往外跑或者长时间看电视等,已把学习抛在一边,这些现象我们有关家长是有责任好好管教的。否则,把什么都减掉了,剩下的肯定只有无尽的烦恼。要注意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无师自通就是这个道理。

四、配合问题

教育不是学校单方面的责任,她离不开各位家长的配合。为了教育好学生,以下几个方面希望能得到各位家长的有效配合。

1、家长要了解学校对学生的要求,加强同学校、老师的联系、沟通,了解自己子女在校学习、纪律、思想情况,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工作。

2、注重学生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的培养,使学生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切记不要包办代替,要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3、要学会欣赏学生,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要让他们认识到自己能行,是好样的。要激发他们内心成才、成功的欲望;要理解他们,尊重、信任他们,不要给他们施加太多的压力;要学会经常对他们说“你能行”。当他们犯错误时,要以疏导为主。

4、多关心自己的子女,了解子女的学习状况,多掌握自己子女在课余时间的安排,尤其是双休日、节假日的安排,如有没有玩游戏机、进入网吧或其他未成年人不适宜进入的娱乐场所,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

5.不要给孩子配备手机、小灵通等现代化的通讯设备,这既容易引起学生之间的攀比心理,不利于培养朴素的作风,更重要的是将会严重影响学生的学习。

各位家长,我们在工作中一定会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以先进的教育理念,科学的方法,把学生的发展和健康成才放在首位,尽一切可能为学生的个性发展,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发展创造优越的条件,开创管理育人、教书育人和服务育人的良好局面。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家长对学校的理解和支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