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三毕业班中考誓师大会家长代表发言稿

初三毕业班中考誓师大会家长代表发言稿

初三毕业班中考誓师大会家长代表建言

老师、同学们:

下午好!今天,学校邀我作为学生家长代表,来参加这次初三年毕业班学生誓师大会,我感到非常荣幸。因为这件事本身让我感受到:学校的教育活动离不开我们家长的参与。同时,我也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孩子的成长与家庭的教育是分不开的,跟家长的理解支持是分不开的,这是我们做家长的责任,我们应该承担起这份责任。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找文章到大秘书网]说来惭愧,我的孩子学习成绩并不是特别优秀的,他在上学期市统一质检中成绩不是拔尖。但是,在我的眼里,他仍然是十分优秀的,因为他聪明、活泼、为人坦诚,年纪虽小,都胸怀大志。他兴趣广泛,心地善良,更可贵的是,他不自私,有同情心。我觉得,具备了这样的品质,他今后的人生之路一定会减少很多坎坷。有些家长问我:你是怎样教育孩子的?其实,我觉得,我做为家长做得还很不够,但归结起来,我还是可以用六个字来概括,这六个字就是:理解、支持、督促。

首先是理解。我认为这是教育孩子的坚实基础。怎样做,才能与自己的孩子相互理解呢?简单说,就是要与孩子建立“朋友”式的的关系。这就要求我经常挤时间跟孩子聊天,加强沟通,聊天的内容也无需刻意准备,可以海阔天空、天南地北,聊到什么话题就聊什么,放下“家长”的架子,让孩子觉得你真心真意地欣赏他、理解他、重视他。这是你对他进行做人、求知等教育的感情基础。

其次是支持。支持应该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物质的,这方面家长的都懂,给孩子吃好的、穿好的、用好的。这是每个做家长的都在努力做到的。我觉得,这方面的支持固然重要,但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精神上的鼓励与支持觉得更加重要。孩子在学习上出现困难,想退却的时候,家长的鼓励无疑是孩子战胜困难的动力。这一点无需展开,只要家长跟孩子沟通就能知道。

最后是督促。孩子毕竟是孩子,他们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同样也具备依赖性和不自觉性。做家长的应该从孩子上学的第一天起,就有意识地经常督促孩子按照学校老师的要求完成学习任务。当然这个学习任务决不能仅仅停留于书面作业,还应该包括预习和复习两个环节。此外,鼓励孩子课外多阅读也是扩大孩子知识面的一个途径。只有这样,孩子才能在保证完成学校布置的学习任务外,增长课外知识。

总之,一个人的成长,学校教育当然是最重要的途径,但也跟社会、家庭的教育分不开的。同学们,再过60天,你们就要参加中考,接受成才路上第一次比较大的考验。相信大家这时都在刻苦学习,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中考冲刺。我和你们的家长一样都期待着你们能充分做好准备,在中考中发挥出自己更好的水平。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