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三英语教学

初三英语教学

作为一名初中英语教师,从事英语教学工作已有16年之多,并多年担任初三英语的教学工作。在这期间有过失败的悲伤,更多的是成功的喜悦。在这里,我将在初三英语教学的一些感悟写出来和大家共勉,希望能够给同仁们点滴启示,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一.抓住开头。

俗话说:“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初三教学工作更要从头抓起。我以为在学期初应注重以下两个方面。

1.培养和学生的情感。

在学期初的时候,教师要尽快认识每一个学生,了解每一个学生,要多和他们接触,让学生对老师有亲近感,信任感,让他们在学习或生活中有困难时愿意向你诉说,向你求助。这种信任的情感必定影响他们对英语学科的情感,而且对于你所讲的知识他们会更有兴趣,更愿意接受。因为“亲其师,信其道”。

2.了解学生的英语学习情况。

在学期初的时候,要多和学生谈心,知道他们是否喜欢英语,是否擅长英语,了解他们在学英语方面的困难,并表示愿意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学好英语。有了对学生的了解,教师在以后的教学中更能有的放矢,因材施教,针对他们的弱点,帮助其提高,改善。

二.过音标关。

初三学生的英语基础参差不齐,学单词,记单词的能力也差异很大。我以为能力差的学生主要是没过音标关,对于单词的发音规则不了解,从而导致很难记住的单词的发音,结果单词读不上,课文也就读不上,同时还听不懂别人说的英语。至于单词拼写不知道按发音去记忆,完全靠死记硬背,结果费了很大劲才背上的单词很快又忘了。如此时间长了,必然导致对英语兴趣的丧失。针对这一现象,我认为必须帮助每个学生过音标关,因为音标是学生学习英语的拐杖,必需教会他们这个必备的工具。

我在初三一开始的时候,就用三节课的时间和学生集中复习预备教材的音标部分,反复带读,并听音标磁带,纠正规范发音。并且帮助归纳总结一些基本的发音规则。对于基础差,接受能力弱的学生,我课后逐个辅导,并让其自己回家听磁带跟读。对音标的掌握要求必须人人达标,利用空余时间逐个检查。以后有半个月的时间,在每节课开头时读一遍以复习巩固。学习新单词时,让学生自己先根据音标拼读,老师再带读。就这样学生根据音标拼读单词的能力逐渐养成,为其以后的单词学习铺平道路。

三.过单词关

我经常对学生讲,正如砖头是建造高楼大厦的必备的基本材料一样,英语单词就是英语这门学科的最基本的材料。在很大程度上英语词汇量的大小决定着英语水平的高低。而新课标对于词汇量提出更高的要求。在这样的情况下,过单词关显得尤为重要。在学生掌握音标和简单的发音规律之后,他们读背单词的难度会降低很多。老师在教单词时应让学生自己先根据音标拼读,然后老师再纠正,领读。这样做可以让学生有成就感,他们会因为在老师未教的时候就能读单词而兴奋,从而激发他们学英语的兴趣。老师一定要强调学生在会读单词的基础上,根据发音规律去记忆单词。这样才能做到事半功倍。为防止遗忘,要让学生过一段时间就复习巩固一下,并且老师要经常提背,默写,督促其背默。复习单词词语时可采用多种复习方法,词形转换就是其中的一种。例如复习success这个单词时,就要求学生讲出它的形容词形式successful,它的副词形式successfully;

它的动词形式succeed。复习动词swim时,要求学生说出现在分词形式swimming,名词形式cleaner。联想记忆法也是复习词汇时常采用的一种方法。可让学生根据一个中心词扩及一大片词。例如,由bybike联想到与之有关的by

bicycle,bycar,bytrain,bysea,byship,byplane,byair等。由Asia,联想到Africa,America,Europe等。还可以采取英语释义法复习单词、短语。例如,复习reach一词时,就要求学生用英语解释这个词,getto或arrivein/at;复习单词certainly时,学生可用英语sure或ofcourse来解释这个词,并区别它们之间用法上的同异,这样复习词汇既减少了使用母语的机会,又可锻炼培养学生的听说和运用语言的能力。掌握构词法也是记忆单词的好办法。另外通过给单词归类来复习单词也是可行的一个好办法。对于基本的、常用的单词要每个学生过关,如:基数词、序数词、星期、月份、季节、颜色、人名、地名等。要确保学生听得懂,写得上。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老师要找其谈心,教会其正确的方法,帮助他们过关。如果单词关不过,他们以后的学习将会更困难。

四.注重课堂的趣味性,激发学生的兴趣。

人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学习才能积极主动,才能在课堂上,保持高度的注意力,才会有高效的学习。初三英语课因为课堂密度大,语法讲解较多,容易让学生觉得英语课枯燥无味。针对这种情况,就要求老师更要注意课堂的趣味性。

英语课堂要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营造轻松愉快的课堂气氛,注重和学生情感的交流。在英语教学中要抓住知识和学生的生活共鸣之处,挖掘教材中的生活因素,并和谐地与学生的生活经验相结合,创设学习气氛激发学习兴趣。现在用的牛津版教材,每个单元都谈一个和学生生活相关的话题,相对来说学生的兴趣较浓,老师在课堂上要引导他们多开口。可用小组讨论,两两讨论,学生单独发言等方法鼓励他们说说自己身边的人和事,让生活走进课堂,这样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活跃课堂的气氛。例如,我们最近学习9Aunit3TeenagerProblems,对于这个话题学生很感兴趣。在课堂上,我让学生自己先相互谈谈生活、学习中的问题,再让能力强的学生到讲台上发言。学生兴趣很浓。学生在说的过程中会发现自己没有足够的单词,句式来表达自己的想法。在此基础上,我再教会他们一些谈这类问题常用的单词和句式,这时他们的积极性很高,求知欲很强,对于新知识的掌握也很快。

老师在教学中也要丰富教学手法。在教学中,除了用实物、图片等直观教具外,还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使静的情景动起来。

老师要注重让学生不断获得成功感。教师要善于抓住学生在学习中的闪光点,适时适宜地表扬鼓励。比如一段好的对话,一次测验的好成绩,都可以成为表扬他们的原因。在课堂上教师要经常用鼓励性语言,如对回答问题好的学生说:Verygood.Great.You’reveryclever.有时甚至还可以借用于同学的掌声进行鼓励。“十次批评,不如一次表扬。”多次的鼓励性的刺激,可以使学生感受到成功的乐趣,进而产生兴趣,激励学习动机。热爱英语课堂。

五.注重英语口语的培养

学生学习语言的最终目的是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能够用英语这个工具与人交流。因此,从学生的未来考虑,要求老师在教学中注重学生口语的培养。另外,明年江苏省中考将按照“人机对话”的模式对学生进行口语测试,这对初中英语的教学,特别是口语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从应对中考这个角度来考虑也要求注重口语的培养。

要培养学生的口语能力,这就要求老师不断提高自身的口语表达能力,并且在上课时,尽可能多地用抑扬顿挫、语调丰富的英语并配以丰富的表情和手势来组织课堂教学。用风趣、幽默,往往充满诱因或悬念的语言,给学生创造一个开放宽松的学习环境,使他们受标准发音的熏陶,感受到语言的魅力,从而“想说英语”,增强听力和口头表达能力。

为提高学生的口语水平,老师在教学中也要经常让学生听标准的英语发音,并模仿其语音、语调。这样做,学生可以纠正自己的语音、语调,说出更地道的英语。老师还应注意随时随地给学生创设最佳的语言环境,让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让他们感到英语无处不在,随时培养学生的英语口语能力,以此来弥补缺少语言环境的遗憾。老师可以在教室的墙壁、板报等地方贴上一些英文的标语,写一些激励性的语言,例如“Studywell,andmakeprogresseveryday”,“learntolive,livetolearn”,“Knowledgeispower.”等。我以为老师还应当让学生有充分展示自己的空间。可通过课前三分钟的FreeTalk来巩固所学知识,激发学生兴趣,提高口语表达能力。在口语训练过程中允许学生出错。对于初学者来说错误在所难免。纠错时多激励少训斥,不同的错误施以不同的纠正方法和尺度。肯定他们的参与性,不挫败他们的积极性。学生在讨论和练习过程中,教师应给予耐心的指导,帮助他们克服害羞和焦虑心理,尽量让他们体验到学习语言的成就感,不再惧怕当众说英语。老师要多注意那些不肯开口的学生,在课堂上多提他们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利用课堂提问、课后谈心的方式鼓励他们多开口。对他们说明讲英语的重要性,并且告诉他们:“你的英语讲得很好。”要树立他们的自信心。

六.注重阅读题解题方法的指导。

阅读能力的培养是中学英语学习的一项重要任务,是《英语课程标准》中听说读写中的重要技能之一,也是中考的一项重要考试内容。因此,阅读能力的培养在初中英语教学中显得尤为重要。

老师在文章选材方面注意,题材广泛,包括科普,社会,文化,政治,经济等,注意让学生了解与外国文化背景相关的知识。文章体裁要多样化,包括记叙文,说明文,应用文,图表题等。在讲解阅读理解文章时,注意教会学生一些基本的阅读方法和技巧。例如:怎样获取段落的主旨和大意?如何根据上下文猜测词义?如何确定细节和事实?如何进行推断?

对于完型填空题,有不少同学为了求速度,习惯拿到题目就做,总是边看文章边做题,结果往往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错误百出。这种坏习惯自初一、初二时开始养成,根深蒂固,很难纠正。针对这样的情况,要求老师在学生做题和自己讲课时注意教会其正确的做题方法。强调必需先通读全文,再根据上下文找出正确的选项。在选择时注意从意思和语法双方面去考虑。在复查试卷时,再把选出来的词带到文章中仔细推敲。平常一定要多训练,强行使其入轨。经过长期的训练,可使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对于根据文章完成句子的题目,我要求学生在读完全文,了解大意的前提下,先把要完成的句子全部看一下,做到心中有数。做题时,结合文章定答案,对于能直接找到的答案可在文章中划出来,再抄写到答题纸上。对于不能直接找到的答案,要细看题目,再看文章,从文章意思和语法结构双方面考虑定答案。解这类题目时,老师一定要强调学生不能仅考虑意思,而忽略句法结构。一定要保证意思准确,语法正确。

对于根据文章英汉互译的题目,学生习惯于把题目直接抽出来做,而不读不顾上下文。我同样要求一定要学生先通读全文。英译汉时,先从前向后细看每个单词,搞清句式结构,准确理解句子意思,再用通顺的汉语翻译。切忌漏译、错译。汉译英时,要根据全文定时态,考虑所用的句式、短语和单词。整个句子在头脑中成形之后再下笔写。有时可从上下文中找到所需的单词、短语和句式。做完之后,再检查有无语法、语意的错误。

七.注重知识的归纳总结,以新带旧。

初三英语的教学是对整个初中阶段知识结构的总结、完善。这就要求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多注意知识的归类、总结,以新带旧。例如:在教refusetodosth.时,复习wanttodosth.,liketodosth.,lovetodosth.,hopetodosth.,expecttodosth.,wishtodosth.,prefertodosth.,begintodosth.,starttodosth.,decidetodosth.,plantodosth.,forgettodosth.,remembertodosth.,trytodosth.,learntodosth.,agreetodosth.,asktodosth.,needtodosth.,failtodosth.,refusetodosth.,promisetodosth.,offertodosth.,hatetodosth.,wouldliketodosth.,wouldlovetodosth.使学生对于动词不定式做宾语有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在学习gowalking时,复习goswimming,gofishing,goboating,goskating,goshopping,gocamping,gosighting,gotouring,gotraveling,goskiing,gohiking,godiving,gohiking,gosailing通过这样的复习使学生进一步巩固godoingsth.的使用。在教学中,老师要努力使学生的头脑中有着完整的初中英语知识的框架结构,这其中包括词汇的归类总结;常用句式的归类总结;语法的归类总结;各类场合对话的归类总结;各类题裁、体裁的阅读文章的归类总结;各类题裁、体裁的作文的归类总结等。学生只有在具备了这样的知识结构后,才能以不变应万变,在各种考试中胸有成竹,立于不败之地。

教学是一门艺术,其中有无穷的奥妙。上面只是我教学中的一些粗浅体会。对于更多的教学形式,以及不同风格的教学方法,还有待同行们共同探讨,共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