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海关参加海关总署巡视组座谈会上的讲话

海关参加海关总署巡视组座谈会上的讲话

在XX海关参加海关总署巡视组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XX组长,巡视组各位领导:

我是中共XX市委副秘书长XX。受中共XX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XX同志的委托,由我代表XX市委办公厅前来参加海关总署巡视组组织的这个座谈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XX市对尊敬的XX组长一行莅临林城XX指导海关工作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刚才听了XX组长的介绍,了解到今年国家海关总署派出的4个巡视组将用3年左右时间,开展以各海关单位负责人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选拔任用干部规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情况为主要内容的巡视活动,应该说这是海关总署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具体落实,也是健全和完善海关系统监督体制和机制,切实加强对直属海关单位领导班子建设,推进海关系统反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重大举措。巡视组到XX海关检查工作,体现了总署对XX海关关员的关心,体现了总署对西部地区,对贵州、XX发展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巡视组到达XX后,在XX组长的带领下,大家不辞劳苦,认真开展巡视工作,先后听取了汇报,深入进行了调研,访谈干部群众,今天又在这里召开省、市各相关部门参加的座谈会,这种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值得我们学习。刚才我认真听了大家发言,大家围绕这次座谈的主题说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借此机会,我向巡视组的领导汇报几点不成熟的想法,仅供各位领导参考。

XX海关是1984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建关17年来,XX海关在国家海关总署的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指导支持下,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依法行政,为国把关,服务经济,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认真履行货运监管、税费征收、查缉走私、海关统计等工作职责。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推动管理理念、管理手段的转型升级,不断创新通关作业制度,全面推进各项业务改革,在实现有效监管和高效服务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为XX市及贵州省经济的快速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贸进出口秩序和外商投资环境。对他们的工作XX市委、市政府是肯定的。XX海关是一支“政治坚强、业务过硬、值得信赖,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海关队伍,我认为对XX海关及主要负责人的工作可用“团结进取、作风民主、勤政廉洁、服务到位”这几句话来概括。

“团结进取”。建关17年来,XX海关一班人,紧紧团结全关干部职工,团结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围绕工作职责,使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工作的接触了解中,我们感觉到整个海关班子,在王松关长的带领下是一个团结的班子,务实的班子,是一个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班子,是一个奋发向上,开拓创新的班子。海关这几年的工作是扎实的,对地方的服务也是到位的。比如:在业务工作方面:2004年XX海关转关运输货物达6万吨;监管进出境旅客2.1万人,监管行礼6.31万件,查处违规案件11起,案值5068万元。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XX海关狠抓精神文建设,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也取得了丰硕的成绩,涌现出一批优秀集体(个人)。仅2001年以来,就有30余个单位(个人)获全国、全省和海关系统的先进集体(个人)荣誉称号。我记得中共中央委员、海关总署署长牟新生到XX海关视察时,对XX海关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小关精神”(即小海关的精神)给予高度评价,并题词:“发扬小关精神,创建一流海关”。

“作风民主”。XX海关就我个人来讲接触不多,但从我市政府部门以及市属的一些企业,部份海关的服务对象的长期了解来看,感觉到海关一班人长期以来,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把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自觉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在重大问题上海关班子能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议事规定,特别是主要领导有较强民主意识,能做到以身作则,能够自觉维护领导班子的团结。在干部工作中,紧紧围绕“调整干部结构、提高干部综合素质”的工作思路,认真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规定。在干部培养上,注重加强干部培养锻炼。针对处科级干部结构不合理的情况,XX海关党组采取下派上挂等多种干部培养选拔方式,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据了解,近年来,XX海关先后派出3批共11名干部关员到县、乡(镇)挂职;今年,XX海关又派出7名科长到深圳、青岛、南京海关学习。在干部选拔上,坚持以好的作风选人。在干部的选拔任用过程中,能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始终走群众路线。

“勤政廉洁”。“为民、务实、清廉”是XX海关党组对一班人的统一要求,也是对全关关员为民服务的基本宗旨。在工作中,关党组始终坚持以“权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来要求职工,始终把廉政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提高广大关员的拒腐防变能力。据我所知道的情况,XX海关近年来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不懈地开展廉政教育,严格执行海关工作人员“六条禁令”,结合实际制定了便于操作的《XX海关廉政8条措施》等等,通过这些措施的有效实施,使全体关员在廉政问题上自觉地抵制诱惑。近年来没有听到一起关于XX海关关员违反国家廉洁自律规定的行为发生,关员们做到了“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并且还涌现出一些好的先进典型。去年XX海关就涌现出省部级先进集体就有3个,部级先进个人1人,省部级先进个人7人。

“服务到位”。XX海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为富民兴黔、加快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充分体现了小海关做大事业的精神。在服务地方经济工作上做到了“三个结合”。一是与服务地方发展重点紧密结合。近年来XX海关根据XX乃至全省产业发展重点及时调整工作思路,转移工作重心,针对贵州近年来产业结构提升,外贸出口物品由传统的出口原料向高、精、尖产品变化的特点,及时将工作重心调整到高新技术企业、西电东送项目、国防军工企业等等方面。如:在XX海关的大力支持下,XX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南方汇通、京瓷振华等高新技术产业的引进和发展上,特事特办,成立专门的便捷通关小组,提高了通关效率,为促进XX市高新技术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二是与解决企业实际困难相结合。贵州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在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方面,困难重重,在工作过程中,XX海关能结合XX实际,急企业所急,想群众所想,采取了在重点企业联络员、推行加工贸易联网监管,设立单证管理提高通关速度,对企业实行减免税政策等措施为企业排忧解难,受到企业的好评,促进了企业的发展。据我所了解的情况,今年XX海关,仅今年就为企业减免税2.27亿元,而今年XX海关实际征收关税才1.3亿元,有力地支持了企业的发展。三是与服务大局相结合,当好参谋助手。XX海关在工作中能结合实际,对全省及XX市的外经贸发展态势,对外经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起草了有一些有价值的调研文章,为XX市抓外经贸工作提供科学的借鉴。

这次能受邀参加巡视组组织的座谈会,机会非常难得,借此机会,我想提三点建议:

1、各级海关处于改革开放的前沿,海关关员容易受到来自各方的诱惑,开展的巡视工作是强化党内监督,严肃党的纪律,加强各级海关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各级海关拒腐防变能力的有效措施,也是保护关心各级海关干部的有效手段,建议经常开展检查指导活动,形成巡视工作的的长效机制,加强对西部地区海关的关心支持。

2、XX市作为XX省的省会城市,在全省经济发展中有着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全省唯一的部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坐落XX。最近市委、市政府又出台了一系列加强高新区建设发展的一系列文件,省委书记XX同志也提出了要把XX新区建设成为XX的浦东的要求。因此,建议巡视组能为我们呼吁一下,在XX新区建XX海关XX监管点,以促进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带动全省的经济腾飞。

3、随着XX市经济的发展,外贸进出口量逐年扩大,2004年XX市海关进出口总额达12.15亿元,比上年增长近42%,可以预见,在今后“十一五”的五年将是XX市又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期。随着XX市产业布局及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以XX为代表的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将应映而生,继续拉动XX市外贸进出口的持续快速增长。因此,建议XX海关进一步加强与XX市的联系,并关注XX及XX“十一五”发展趋势,积极关心并一如既往地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更好地XX乃至XX的经济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