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责任是山基础是源能力是本自律是纲

责任是山基础是源能力是本自律是纲

责任是山,基础是源,能力是本,自律是纲

2005年10月,一声惊雷响彻中国南海岸边,中共深圳市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在全市干部队伍中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加强执行力建设。为响应这个决定,深圳海关也在2006年春天的关区工作会议上,敲响了开展以“责任、基础、能力、自律”为主题教育活动的春之雷。

“责任、基础、能力、自律”这8个字多么朴实无华,但却字字千斤,生动阐释了在新时期加强海关队伍准军事化建设,贯彻落实科学治关理念,推进队伍建设和业务建设中,作为海关人的我们应该做什么,怎样做以及如何做。

责任是山

责任在我们每一个人身上都有,责任在我们每一个人身上又各有不同。有的人有大责任,有的人有小责任。大的责任体现对国家、民族的义务,小的责任,体现出个人的爱好及不同的志趣。对于海关领导,责任就是如何带领全体干部员工科学治关,进一步推进队伍建设和业务建设,对于普通关员,责任就是如何在日常工作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干,为海关的各项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明确了责任,便要有责任心。责任心与自尊心、自信心、进取心、雄心、恒心、事业心、孝心、关心、慈悲心、同情心、怜悯心、善心相比,是“群心”灿烂中的核心。责任心是员工健全人格的基础,是能力发展的催化剂,是严格自律的道德保证。责任心以认识为前提。没有是非标准,责任心就无从谈起。责任心以情感为基础。可以想像,一个孩子对父母没有感情,不可能对家庭承担任何责任,一个对社会、对祖国、对人民没有情感的人,当外族入侵,祖国受难之时,他不可能挺身而出,舍生忘死,为国献身。同样,只有对海关有着深厚的感情,也就是对自己肩负的海关责任看得清楚,才能真正为海关的建设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基础是源

老子曰: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万丈高楼拔地起,靠的是地下牢固的地基,打下的地基越深越牢固,大厦就能建得越高大雄伟。不存在没有根基的空中楼阁,那只能在海市蜃楼的幻影里。同理,没有扎实、牢固的海关各项业务、队伍基础,没有包括监管设备等“硬件”及规章制度“软件”等基础性建设,就不能支撑起海关各项改革、建设和发展的大厦。而海关各项改革、建设和发展的主体是海关关员,因此提升海关人员个人的基础素质是至关重要的。

人的基础牢靠了,人的能力发挥就如泉水之源头,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且能突破创新,有道是“厚积薄发”。就拿海关财务工作来说,作为财务工作者,首先要基础的财务专业知识,才能胜任日常基本的财务业务处理工作。同时,财务人员也应顺应时代不断更新加固财务基础知识,才能处理日益复杂多变的财务工作。财务基础牢靠,除了能圆满完成日常工作外,还能为领导出谋划策,更好地为海关业务建设的顺利进行提供坚实地后勤保障。

基础,是我们干好海关业务工作的前提,也是海关不断改革、发展、建设的源泉和保证。

能力是本

“人才资源能力建设是人才培养的核心”是由党中央和国务院的《人才工作决定》提出来的,在海关改革、发展和建设上这一思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重视能力建设,是唯实的象征,那种在对人才的评定和使用上,唯文凭、唯职称、唯关系、唯年龄等片面做法,都是错误的。我们应当认识到,能力建设,是海关工作的核心,紧紧地抓住这一核心,在重视能力、开发能力、培养能力、合理配置和使用能力资源上做实功,使人才强关的战略思想落到实处。

能力,是检验人才、认识人才的试金石。金子会发光,但会发光的不一定是金子,黄铜也会发光。在这一试金石面前,是真金,还是黄铜,都会一清二楚;在这一试金石面前,那些“南郭先生”式的“吹竽”者,那些无功受禄者,那些企图靠投机钻营谋官谋利者,那些干正事没有什么本事,吹牛拍马、跑官要官很有邪术者,都会碰壁、露出本来面目。

能力,实际上是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相结合而产生的一种技能,文凭和职称都不是能力的主要标志。假文凭、假职称,与能力是风马牛不相及的,就是真文凭、真职称也仅是过去的学历和能力在业绩上的反映。而在信息、知识不断更新爆炸的今天,过去的文凭、职称和能力,都会“折旧”,如果不注重学习,不吸收新的知识,不积累、提升新的能力,过去的人才也会变成今天的庸才,而庸才是没有能力的象征。

能力,是相对的,一个人不可能是“万事通”。《水浒传》上的“鼓上蚤”时迁,飞檐走壁,其能力令人叹服,但如果让他当军师,便成为无能之辈。人才放错了位置,也会成为垃圾,只有用其所长,避其所短,才能配置好人才能力资源,这不是很清楚么?

能配置好人才能力资源是一位领导者成熟而有远见的标志。但并不是指能配置好,就达到了目的。配置资源是手段,而不是目的,目的最终还是要让“资源”发挥作用,创造成果,促进发展。这就需要为配置好的各种人才创造施展才华,建功立业的环境条件。要达到这种目的,须有一系列的配套措施。能力和业绩,应与职务、岗级、职称、评先等物质待遇挂勾。能力强与能力弱,有能力者与没能力者,应有区别。要让能力强,业绩大的人才获得合理的报酬,对业绩特大者,还应进行重奖,这样才有利于发挥正确导向作用,让能力强者进一步提升能力,让能力弱者有危机感,赶快投入学习之中“充电”,不敢再弱下去。

自律是纲

原南头海关缉私分局法制科主任科员刘昕,这位有着丰富法律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的“老警察”知法犯法,公然地索贿、受贿,她的缉私警察的职业生涯在不光彩中划上了句号,沦为冰冷铁窗中的囚徒。是什么令到这位有着十九年警龄的法律专业人士利令智昏,贪欲难收?那就是,她最终没有做到自律。由此可见,自律对一个人来说有多么重要。

人在社会中生存,任何时候,任何事情,都需要严格自律。只有如此,才能保证一生始终在道德和法律边界内活动。这是自律的伟力。

下面是北宋官员赵抃自律的故事。赵抃做御史时,不畏权贵,清正廉明,有“铁面御史”美誉。出任地方大员,为政严而不苛,有郑子产之政,晋叔向之言,东郭顺子之清,孟献子之贤。曾“匹马三次入蜀”,只有“一琴一鹤自随”。他最值得赞赏的就是严格自律。宋代的达官显贵,出入灯红酒绿之场所,周旋粉丛翠黛之列,本属寻常。诗酒风流,逢场作戏,更为社会礼法和舆论允许。还有官妓制度,专为官吏服务。赵抃却坚守高标准,严格自律。一次,赵抃见一官妓姿色清丽,髻插杏花,便说:“髻上杏花真有幸。”官妓随口应答:“枝头梅子岂无媒?”晚间,他吩咐值班亲信把官妓叫来。等官妓到来,却不见赵抃踪影。最后还是把官妓打发回去。又一次,他喜欢上一个府衙里招待他洗涤的年轻女子。酒宴结束后,乘兴告诉女子外舍等候。等了很久,赵抃还不出来。亲信们从门缝里看到,赵抃正来回走动,边走边说:“赵抃不得无礼!”不久,他告诉亲信说:“给那个年轻女子五百千钱,资助她明日出嫁。”赵抃也有七情六欲,只是他能控制欲望,管住自己。

自律,是自主选择,是自觉自愿,心甘情愿,绝非被动与勉强。尤其在孤身自处,没有领导和群众在场,少了监督的眼睛,缺了朋友的耳提面命,面对物质与精神的诱惑,面对复杂的人际关系,面对突发事件,如何对待,怎样行动,全凭自觉选择,全靠自我决定,全赖自我约束。

一个人不能自律时,即使是强大的外力,也难有效。人离不开自律和他律,他律也要通过自律起作用,因为“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

自律,是理性选择,是清醒,是成熟,是本色,绝非盲目从众与随意。

自律,是自我提升的必由之路。自律产生信心,产生动力,战胜自我,完善自我。

孔夫子说:“为人由己。”自律,不是天生的,是经过长期实践、修养磨练,才能形成。

不自律的人,必然放纵,最后走向堕落;自律的人,不断超越,最后走进人生新境界。

“责任、基础、能力、自律”八字掷地有声,是我们干好海关工作的“座右铭”,充分理解、领会八个字的隽永含义,并在实际工作中很好地履行,会让我们充满干劲,饱含热情与激情参与海关业务各项建设,为海关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