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联座谈会总结讲话

文联座谈会总结讲话

近年来,我县文联坚持“双百”方针和“二为”方向,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特色,创新工作”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拓展工作职能,创作文艺精品,打造文艺品牌,成效明显,影响广泛,受到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普遍好评,为建设经济繁荣社会和谐新**作出了应有的努力。我们的主要做法有四点:

一、争取领导重视,加强协调沟通,着力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一是多向县委、县政府请示、汇报工作。一般分季度向县委、政府分管领导、县委宣传部长进行汇报,一年4次。组织开展的各项重要工作、重大活动或上级来客另作汇报,并邀请县委、政府分管领导、县委宣传部长参加。

二是紧密配合县委、县政府的工作中心开展工作。我们始终坚持“有作为”才能“有地位”的工作理念,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中心,结合文联自身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各项活动,挖掘弘扬**茶文化,不断提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形成了文联工作越积极,精品越涌现,县委、县政府越支持的良好工作局面。

三是多与各级各部门沟通联系,争取加大各类政策、措施和资金的扶持力度。我们在云南省作家协会的帮助下,于2003年10月成立了“云南省茶文化**文学创作基地”,在全省尚属首家。为千年茶乡·**的文学爱好者、文艺爱好者搭建一个良好的创作、交流、展示平台,并得到了政府的资金扶持。加强与上级部门的联系,为文艺工作者提供各类文艺信息,积极推荐优秀文艺人才参加各类学习、培训和深造,把文艺工作者的优秀作品推荐到各级各类展览、赛事和评奖活动中,争取文艺作品有尽可能多的展示机会。

四是为文化建设建言献策。文联主要领导要充分利用县委、县政府、县政协邀请参加的知识分子座谈会、社会各界人士座谈会等机会积极发言,把文联工作的亮点介绍出去,把文联工作的困难和问题摆出来,把文联工作的建议和意见提出来,让与会者了解文联支持文联关心文联。我是**县七届政协委员,在今年2月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县七届一次会议期间,我抓住机遇,积极开展走访、座谈进行调研,递交了《关于加强**县文化建设的提案》。此后,县委、县政府召开人大、政协提案工作会议,责成县委宣传部主办,县长亲自督办。积极为繁荣我县文艺事业,促进先进文化大县建设献计献策,赢得了县委、县政府对文联及文化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为我县文联和文化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注重地方特色,打造文化品牌,着力发展和繁荣文艺事业。

一直来,我们围绕全县重大节庆和县委、县政府的工作中心,积极发挥文联的人才优势,举办或承办了一系列有影响的文艺活动,活跃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也增强了文艺工作者的凝聚力,扩大了文联的影响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是加强对茶文化的研究、创作。茶文化是我县的特色文化。1984年**县与福建安溪、浙江富阳、安徽岳西一起被列为全国首批四大优质茶叶基地县。20**年起我县以研究开发茶文化为重点,开始打造“千年茶乡**”文化品牌,成立了**县茶叶协会,分课题、全方位地对茶叶的种植、生产、加工、销售、文化等进行研究。20**年5月23~26日县委、县政府聘请了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云南农业大学等单位专家,组成**县古茶树鉴定组。对漭水镇的黄家寨,沿江村的大白岩、茶山河社唐家河、保家凹子;温泉乡联席村芭蕉林大园子、破石头;田园镇石佛山等地的大茶树和古茶园进行了现场考察、调查和采访,考察中专家发现了已有1200多年[此文章由21秘书写作网/独家原创]树龄的“千岁茶树王”,使我国人工栽培茶树的历史向前推进了400年。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虞富莲研究员在“漭水大叶茶”和“温泉原头茶”两份茶树种质资源中,惊喜地发现了在茶树遗传育种研究上具有重要价植的四倍体单株。鉴定结果表明:**县古茶树资源丰富,全县有六大古茶树群落,分布面积2500多亩,既有野生型的大理茶,又有栽培型的普洱茶,亦有大理茶与普洱茶自然杂交后代的过渡类型,说明**利用茶叶的历史悠久,是名副其实的“千年茶乡”。县委、县政府现已连续举办了三届“千年茶乡商贸文化节”活动,活动期间县文联积极参与文化活动的策划,组织各文艺协会开展文艺活动。成功组织了开幕式和闭幕式的文艺演出;举办了书法美术作品展;举办了全国“千年茶乡**”歌曲(词)有奖征集大赛、民族民间文艺大赛、主持人大赛等文艺活动。编辑出版了《**茶韵》、《**核桃》精品书籍馈赠嘉宾。20**年对文联会刊进行了改、扩版。把原会刊《茶乡文学》更名为《千年茶乡》,并将纯文学季刊改版为文化季刊,开本由16开扩大为国际流行的大16开,页码由48页增加到64页,开设了**视窗、新农村建设、**文化地图、**民间文艺展台、产业博览、企业之光、人物春秋、纪检监察、茶韵、小说、散文、诗歌、校园文学、“千年茶乡**”获奖歌曲选登等栏目。

二是加强对我县优秀民间文艺的传承、发展和弘扬。我县民间文化艺术品种繁多、风格独特、底蕴深厚、内涵丰富。近年来,我们对一些流传至今且有影响力的民间艺术品种进行了重点挖掘与整理。20**年5月,**县对耈街乡打平村、土皮太村苗族服饰等项目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保护,被国务院列为首批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该项目是全国518个、云南省34个部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之一,是保山市唯一被列为部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该项目国务院将拨款80万元进行保护;**县珠街乡谷满村傈僳族服饰被云南省政府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珠街乡彝族歌舞、傣族史诗《金孔雀》、傣族民间故事《白象红牙》、万德美、陶美源等19个项目和人物被保山市人民政府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和民间文化传承人。创作了以耇街苗族服饰为背景的电影剧本《五彩神衣》,舞台剧本《苗岭天风》。《五彩神衣》进入拍摄前期准备阶段,去年12月8日,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影协会主席吴贻弓,上海电影制片厂导演吴天戈,北京影视公司总经理、制片人阎力、云南民族电影制片厂主任李云岭,云南武警边防总队政治部创作室主任、全国公安文联理事杨佳富上校,保山市政协文史委副主任李德昌等一行在县有关部门的陪同下对被国务院列为首批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耈街乡打平村、土皮太村苗族服饰及苗族文化、生活状况、居住环境进行了考察,现在《五彩神衣》电影剧本已改编出炉,正在进行筹资。《苗岭天风》剧目已在县、市重大活动中演出6场,观众达5万多人次。

三、以“出作品,出人才”为文联工作重点,着力培养优秀文艺人才,不断推出文艺精品。

1、着力培养和造就文学艺术人才。近年来,文联始终坚持“普及、提高、交流”的工作方针,不断强化文艺工作者、爱好者的素质,提高他(她)们的艺术鉴赏力和创作水平。一是号召各文艺协会定期不定期的举办文学、书法、美术、摄影、音乐、舞蹈表演创作培训班。二是积极推荐会员加入省、市各文艺协会。三是组织参与了“大西南诗会”、“滇西笔会”、“中国千名作家万里采风”及对俄罗斯的圣彼德堡和莫斯科历史文化考察等活动。四是聘请省、市知名作家、书法家、画家、摄影家等到**授课。五是组织对外文化交流。20**年与凤庆、云县成功举办“两市三县”书画联展,倍受社会各界的关注和书画爱好者的好评。通过这些途径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搭建交流与展示平台,培养和造就了一批勤奋创作、阵容强大的文艺工作队伍。目前,有部级协会会员4人,省级协会会员9人,市级协会会员53人,县级协会会员116人。

2、始终坚持“立足本土、贴近现实、兼顾历史、弘扬正气、讴歌时代、宣传**、培养人才”的宗旨,不断推出文艺作品。全县老中青文艺工作者充分发挥文艺创作资源优势,发挥自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创作出了一大批反映时代精神、题材丰富、形式多样、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文学艺术作品,在省内外各种比赛中频频获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作品数量不断增多,质量不断提高,作品内涵越来越丰富,艺术技巧渐渐成熟,文学色彩越来越浓,精品不断涌现。在部级、省级报刊发表作品和作品入选图书的作家、作者不断增加。

四、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方法,谋求解决问题的捷径。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桥梁和纽带的文联,要履行好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要大力开发文艺人才资源,以改革创新精神建设高素质的人才队伍;要坚持文艺的“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创作出反映时代特色和民族精神的文艺作品;就一定要继续解放思想,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精神上来,着力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不适应市场化取向改革的思想观念,集中精力解决好阻碍和制约文学艺术事业发展的问题,特别是文联的主要领导,要以高度的责任[此文章由21秘书写作网/独家原创]感和事业心,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方法,谋求解决问题的捷径。

在具体做法上我们的经验主要有七条:一是把文联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仿仿佛佛向分管领导汇报,不断改善办公条件。几年来我们文联所面临的问题是无办公用车、人员少、经费不足。通过仿仿佛佛向分管领导汇报,最终我们的办公用车得以解决,人员由3人增加到5人,经费由4万增加到8万。二是借鸡生蛋。我们联合政协、林业局的单位,采取你出钱我做事的办法,出版了《**县茶韵》、《**核桃》、《**文化地图》等书籍,节省出版费、稿费共计近40万元。三是以文养文。我们利用文联会刊的品牌和知名度,以特刊的形式为乡镇出版专辑,目前已出版7本,节约文联经费20余万元;利用文联会刊为企业和单位做宣传,每年创收1万元左右。四是借助上级文联的文艺活动和县委、县政府的重大文艺活动向争取政府资金支持。五是动员各文艺协会与企业和单位联姻,举办书画作品展、文艺演出等文艺活动。六是选贤任能配强领导班子,有意识的把县委、县政府、政协、宣传部、组织部、财政局、文体局等单位的科级领导及办公室人员吸纳为会员并选举为文联兼职副主席或各文艺协会的负责任人;把社会各界有经济实力有组织领导才能的有奉献精神的文艺爱好者吸纳为会员并选举为各文艺协会的负责任人。让他(她)们在文艺活动中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使各项文艺活动在竞争中活跃起来,从而推动文联工作的发展与创新。七是每年争取做上一至二件有亮点有特色的工作,使文联工作常做常新,让县委、县政府领导认可,让社会各界人士认可,不断扩大文联的社会影响力。

**县文联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绩,但与上级文联的要求和先进县(区)文联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将利用这次会议的机会,虚心向大家学习,不断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为建设经济繁荣社会和谐新**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