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和谐社会思考

和谐社会思考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我们党的工作的“生命线”,它所具有的导向功能、保证功能、育人功能,对于推进民主法治、实现公平正义、促进诚信友爱、确保充满活力、维护安定有序具有重要的作用。

第一,思想政治工作是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坚强保证。社会要和谐,首先要发展。发展首先必须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为社会和谐创造雄厚的物质基础。在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诸要素中,人是主导的、能动的因素。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人们群众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确立共产主义坚定信念,可以转化为发展生产力的强大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集中体现了我国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者、爱国者的根本利益和愿望,是保证全体人民团结奋斗、克服困难、争取胜利的强大精神武器。在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同时,还要更加注重发展社会事业,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而要完成这一任务,需要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人们正确认识经济增长与社会事业发展、分配、扩大就业、人的全面发展及体制创新的关系,树立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观念。社会保障、科学技术、文化教育、公共卫生和医疗等事业的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它需要政府进行科学管理,需要社会各部门密切配合。思想政治工作能够发挥帮助人们更新观念,促进与之相适应的思维方式与行为模式形成的作用。

第二,思想政治工作有助于人们正确认识社会公平正义。公平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不同社会历史条件下,受生产力发展水平和不同社会制度制约,其实现方式和程度是不同的。思想政治工作通过正确的思想引导和正确价值观的倡导,可以帮助人们正确认识和理解社会主义的公平正义,如公平是机会的公平、权利的平等、机会的平等、过程的平等,而不是绝对平均或者平均主义。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和谐的基本条件,制度则是公平正义的根本保证。然而,制度终究是靠人来制定和贯彻的,思想政治工作大有可为。它能够激发人们的民主诉求,营造出公平正义的社会舆论环境,为制度建设提供思想先导。它能够了解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促进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相关制度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还是协调不同利益群体矛盾的调节器。公平正义就是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得到妥善协调,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得到正确处理,社会公平和正义得到切实维护和实现。公平正义,实质上是个利益问题,从经济、政治、法律和道德等不同层面,维护并协调好不同社会成员、不同阶层以及不同地域的利益是维护和实现公平正义的关键。对于当前的一些矛盾,落实制度、健全机制只是一个层面,思想政治工作的疏导协调作用同样不可或缺。它能够解释社会各方面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利益诉求,为政策制度提供民情民心依据,能够帮助各种利益群体克服认识和心理上的偏差,进行自我调整,能够促进不同利益群体间的相互沟通与理解。

第三,思想政治工作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手段。如果说文化是一个国家、民族的灵魂,是社会发展的精神支柱,那么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则是灵魂的灵魂、支柱的支柱。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及社会主义荣辱观等。当今世界,多元文化并存,各种思潮相互激荡,思想政治工作的文化选择、传播、渗透和创造功能必然能够推进和谐文化的建设,使人们树立起和谐理念与和谐精神。首先,思想政治工作能够立足于我国文化发展的实际,对传统文化和外来文化进行合理的借鉴;其次,思想政治工作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倡导社会主流文化,发展和谐文化;再次,思想政治工作是传播社会主流文化的有效手段,在建设和谐文化的大背景下,促进企业文化、社区文化、村镇文化、校园文化等各种文化和谐发展。

第四,思想政治工作有助于完善社会管理。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思想政治工作既有引导思想的功能,又有规范行为的功能。它可以引导人们积极参与社会管理。一方面,思想政治工作有助于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水平,帮助党员干部认清自己手中权力的来源和权力运用的准则,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准则,以满腔热情为群众服好务,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另一方面,引导和教育公众在工作和生活中自觉遵纪守法,遵守各项道德规范,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推动全社会成员自觉自愿地参与到社会管理之中,从而降低社会管理成本。另外,思想政治工作还可以引导人们努力创新社会管理。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社会结构发生重大变化,经济成分、就业方式、组织形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趋多样化,人员流动性大大增强,越来越多的“单位人”变成“社会人”,各种新型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不断增多,既促进了社会的发展进步,又给社会管理带来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思想政治工作可以引导人们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进行社会管理理念、方式、方法创新,积极探索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管理体系,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整合社会管理资源,提高社会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