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防汛防旱指挥部思考

防汛防旱指挥部思考

我们今天到省防指来主要是对今年的水安全进行调查研究。我看今年的气象水文形势不容乐观,要切实做好防大汛防大洪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大河大湖堤防安全,确保城市生产生活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近,保华同志、连珍同志对防汛工作都很重视,先后作了批示。省防指系统对今年的防汛任务高度重视,各项工作抓得紧、抓得实。莉新同志、振霖和光辉同志讲的情况,要让大家了解,让各级领导做好安排。防汛工作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直接利益,各级党政领导都很关心。所以,要把刚才讲的可能遇到的问题,可能发生的危险,以及解决的办法让各级党政领导都知道,早做准备,有备无患。现在我再讲几点意见:

第一,要从战略上考虑水利工作。“合理利用*的水资源,切实保证*的水安全,有效保护*的水环境”,是我省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基本要求,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件大事情,是建设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新*的重要任务。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都要高度重视,从落实“三个代表”、推进“两个率先”的高度,综合考虑水资源、水安全、水环境问题。这既是战略的需要,又是紧迫的现实任务,要抓得很紧,抓得很实,一时一刻也不能放松。

第二,水利工作要按照科学发展观得要求与时俱进。首先,要做到农村水利与城市水利并重,而且要从原来更重视农村水利转为更重视城市水利。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进入城市,经济活动的重点也在城市。水利工作要以人为本,就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这一新形势,在发展战略上、具体力量和财政分配上更加重视城市水利。其次,要做到防洪水与治污水并重,而且要从原来更重视防洪转为更重视治污。过去洪水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威胁很大,而现在是污水造成的实际危害比洪水更重,所以要把治污水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再次,要做到排水和用水并重,而且要从更重视排水转为更重视利用水。要结合新一轮城乡规划,统筹考虑,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

第三,今年的防洪工作还是要坚持科学防洪、工程防洪、专业防洪相结合,提高防洪效率。一方面要科学预报,早做准备;另一方面要科学调度,确保安全。

第四,水利工作要有科学理念。首先,要增强机动排涝力量。建设省级机动专业排涝队伍,提高排涝抗洪效率,这是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其次,要树立人水和谐相处的科学治水理念。要顺应水的自然规律,顺时而为,因势利导,确立合理利用保护自然资源的水利理念。在产业上,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工则工,宜旅游则旅游。在滞洪区的发展上,要考虑产业的调整,不能年年搞生产救灾,种粮和养殖水风险大的地方,应搞别的产业,不能抱着“人定胜天”的口号不放。要结合城乡规划进行战略性调整。我们要很好地利用*水的独特优势,做好水的利用、水的保护、水的安全工作,使*水资源的优势在“两个率先”进程中得到更充分的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