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学搭建惩防体系交流

科学搭建惩防体系交流

重大工程预防腐败体系的产生源自一次深刻的教训。2000年10月,投资45亿美元的**牌石化项目落户惠州。有人举报,项目第一期征地拆迁过程中,负责征地拆迁的单位和个人存在严重的经济违纪违法问题,后经市纪委查实,该案涉及63人,其中党员41人。

如何防止“工程上马,干部下马”的尴尬局面?20**年初,惠州市委常委会一致通过了市纪委关于建立重大工程预防腐败体系的提议。同年7月,该市出台了《惠州市重大工程预防腐败暂行规则》,明确规定,由政府投资、国有企事业单位、公有产权占主导地位的企业投资以及外商或个人捐款委托政府实施、总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建设工程,都要全程监督。2005年6月,又出台了《惠州市重大工程项目全程跟踪审计操作办法》,规定对重大项目进行全程审计监督。同时,该市建立了重大工程预防腐败联席会议制度,由市纪委、监察局牵头,市检察院、财政、发改委、审计、国土资源、规划局和中海石化项目配套工程指挥部等职能部门参加。联席会议每两个月召开一次,通报重大工程有关情况,并对工程进行不定期的监督检查。

为随时掌握重大工程的相关情况,惠州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将重大工程的立项、造价、招投标、进度、资金调拨、质量监督、结算、审计等方面的信息建立数据库,与联席会议办公室联网。各县(区)也以同样方式建立重大工程预防腐败体系,把500万元以上的工程项目作为监控对象,与市里联网,上下联控监督。

“目前正在报送市政府的《建设工程设计变更及现场签证管理办法》规定,100万元以下的设计变更和现场签证要由联席会议讨论通过才能进行,100万元以上则要市委常委会讨论通过。”娄兆杰介绍,“这么一来可以堵住设计变更和现场签证的随意性引起的超规模、超预算行为。”2007年,联席会议将市里52项、年投资153亿元的重点建设项目列为重点监督对象,共发放跟踪意见单3单、审计意见建议3条,全部被建设单位采纳,直接降低工程造价近40万元,取得了工程建设和廉政建设的“双赢”。自20**年以来,惠州市重大工程项目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无一违法行为发生,成功地做到了“工程上马,干部不倒”。

“既能考步兵,又能考炮兵”

考评杠杆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很多人看来,惩防体系看不见、摸不着,虚实难分,很难将抽象的体系予以物质化、形象化,更不要说化为具体指标考核了。然而,2007年9月,惠州市纪委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总结后,对各县(区)和市直30个牵头部门构建惩防体系基本框架进行了考评,在全市上下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惠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李松这样评价这套考评体系:“考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惠州自己探索出来的一条新路,没有前人的经验可借鉴,我们希望通过摸着石头过河的办法找到科学评价的考评模型,为建立健全惩防体系提供一些有用的经验。”

早在20**年8月,惠州市纪委就正式组成课题攻关小组着手建立合理的考评模型。经过两个月的研究,形成了初步方案,但在征求意见的座谈会上却没能通过。攻关小组成员、调研室副主任唐爱军打了个比方:“每个单位在构建惩防体系中所担负的任务和角色各不相同,县(区)的情况和市直单位更是千差万别,这就决定了我们的考评模型具有高度的兼容性,既能考步兵,又能考炮兵,难哪!”

难也得上。2007年3月,攻关小组再次组织论证活动,在反复多次的讨论、交锋、比较之后,综合确立了“5+2+3”基本模型。该模型将教育、制度、监督、惩处、工作机制作为必考的五个基本要素,抓住探索反腐倡廉教育路子、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坚持用好惩处手段、建立领导机构落实责任五个主要方面,使考评涵盖了构建惩防体系的全部工作。

9月下旬至10月中旬,市纪委和派驻纪检组组成6个考评组和1个观摩组,对各县(区)和市直部分单位构建惩防体系基本框架工作进行了全面考评,考评内容被细化为55项评分细则,采取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办法实施考评。市纪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向子辉向记者介绍了考评严格的程序:考评组先对受考单位领导和全体人员进行动员;然后集体听取受考单位3年来落实构建任务的情况汇报、了解总体情况;分组同步召开查对台账、组织民主测评、召开座谈会,对县(区)单位还要抽查部分牵头单位梳理汇总的成果;考评组汇总情况,交换看法,形成讲评意见;召开讲评大会,对受考单位完成任务情况、取得的成绩、存在问题进行讲评,着重针对薄弱环节提出整改要求。

“为防止弄虚作假和走过场,仅在查对台账这个环节,考评人员就要对五个方面多达几十本乃至上百册的资料进行仔细核对。”向子辉举例道,“如对领导干部出国(境)的管理监督,不仅要看这个单位出台的制度,也要看组织部门对干部出国(境)的审批手续、外事部门对干部出国(境)次数的签证登记、各单位对证照的集中管理的落实情况,一定看实物,一本一本点,用事实来打分。”

一名受考单位的领导感慨地说:“起初还觉得这次考评有点鸡蛋里挑骨头,考评过程中看到考评组的成员那么认真地查对台账,考评结束后听了他们梳理出来的考评意见,的确感觉对落实构建惩防体系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另外,通过观摩其他单位的做法,我们下一步做好工作的信心更足了!”

任务倒计时不怕不落实

科学分解任务实现上下同步构建

打开惠州市的国土资源管理信息系统,负责土地登记出图审核的黄加旺熟练地打开业务办理流程图告诉记者,打绿色钩的表示是已经通过的环节,他所负责的又是具体哪个环节。“这个系统很实用,实现了办公自动化、业务电子化和基础地理信息库为一体,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科学管理、决策的能力。”驻惠州市国土资源局纪检组长吴小霖介绍,“而且所有环节都在纪检监察人员的监督之下,一旦出现延时、违规的现象,我们可以直接通过系统对工作人员进行督办、警告。”

“《实施纲要》出台之后,我们结合惠州实际,制定了《惠州市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方案》,并及时制定了落实惩防腐败体系实施方案责任分工和2007年底前落实惩防腐败体系工作倒计时表,”惠州市纪委副书记李小红笑着对记者说,“把任务科学地分解到各个单位,再加上有倒计时表悬在那里督促大家,不愁工作落实不下去。”

实施方案责任分工和2007年底前落实惩防腐败体系工作倒计时表将实施方案分解成48项任务,落实到57个部门和单位,确定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要求各单位从本部门、本系统的行业特点出发,制定出具有较强针对性、操作性的落实办法,并对需要制定完善的制度、下一步应采取措施、具体负责部门科室、完成目标时间安排、工作成果及成效都作出时限要求。惠州市国土资源局也根据市纪委的要求制定了本单位的落实惩防腐败体系工作倒计时表,其中规范国土资源管理业务操作规程、规范健全有形土地市场建设、抓好国土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等工作内容在倒计时表上都赫然在目。局长麦镜儒介绍,国土资源管理信息系统自2003年3月18日启用以来,全局共有50多种业务通过该系统办理,目前还实现了与省厅系统的联网,有效解决了手工操作容易出现的弊端和漏洞。

20**年12月初,惠东县纪委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镇(街道、区)村(居)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措施的意见(试行)》,要求全县各镇(街道、区)在2007年6月底前建立健全惩防腐败具体措施。县纪委选择白花、多祝镇作为试点,并于2007年6月在白花镇召开了现场会。至8月底,全县各镇(街道、区)都建立健全了惩治和预防腐败措施,白花镇共制定措施33项。白花镇纪委书记刘健锋举例,谟林村主任练天堂本打算在村里建一个养猪场,但根据镇里出台的措施,签订农村集体经济合同前必须召开村民大会表决通过,结果这个原来村干部一个人说了算的项目,经过投票被否决了。

惠州市委书记黄业斌说:“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我们党适应形势发展和时代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惠州市将按照‘着眼长远、立足当前,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方针,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探索构建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努力在反腐倡廉工作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初步搭建起具有自身特色的惩防体系基本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