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发言

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发言

这次全省节能减排暨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工作会议,是省政府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刚才,省发展改革委、省环保局通报了全省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省政府对市(州)进行了表彰。各市(州)向省政府递交了责任书。长春市、**市和省经委做了表态发言。希望大家再接再厉,积极开拓进取,扎实努力工作,确保完成今年节能减排和环保目标责任制各项任务。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去年以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要求部署,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目标,完善政策措施,开展监督检查,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去年全省GDP增长16.1%,增速居全国第2位,经济总量由第22位前移到第21位。经济增长速度快,经济效益好,而且单位GDP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实现“双下降”。全省单位GDP能耗在**6年下降3.32%的基础上,去年又下降4.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6.15%,均超过全国平均下降水平。松花江等重点流域污染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COD(化学需氧量)和SO2

(二氧化硫)首次实现排放“双下降”。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省建设进一步加强,全省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实现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目标,面临的形势仍然非常严峻,任务相当艰巨。我省重化工业比重大,高耗能产品多,一些企业技术水平低,工艺设备落后,能源消耗高,污染排放大。虽然去年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下降,但单位能耗水平仍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也大大高于发达地区。一些高耗能、重污染的项目还没有得到有效治理,部分企业超标排放现象仍然比较突出。节能减排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基础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特别是一些地方和企业负责人对节能减排认识不高、责任心不强,有些调整结构、淘汰关闭措施还没有完全落实。随着经济加快发展和实施投资拉动,节能减排和环境压力将进一步加大。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党的十七大提出: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建设生态文明。党中央、国务院对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高度重视,做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国家“十一五”规划把节能减排作为重要约束性指标,要求确保完成。总理在出席全国“两会”我省代表团讨论时,语重心长地嘱咐我们,**省是生态省,要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方面走在东北乃至全国的前列。松花江、长白山、向海都是**的象征,一定要保护好。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总理的指示,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全力做好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

省九次党代会和全省“两会”,对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做出部署。今后5年,我省地区生产总值要再翻一番,达到1万亿元以上,经济总量在全国位次前移,人均水平进入全国前列。新的任务目标催人奋进。适应新的发展需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我们必须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坚决摒弃以牺牲资源和污染环境为代价的粗放型增长方式,决不能走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把老工业基地振兴与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把转变发展方式和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结合起来,把实施投资拉动招商引资硬任务与落实节能减排硬约束结合起来,加快形成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共同推进的节能减排工作格局,实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品,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

二、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全力推动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进展

今年是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再接再厉,群策群力,采取更加坚决有效的措施,奋力攻坚破难,全面推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取得新进展。总的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固树立环保优先、节约优先的理念,始终坚持发展与保护并重、开发与节约并举的方针,突出抓好重点耗能大户、松花江水污染防治和群众饮水安全,推进技术进步,严格准入门槛,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切实加强监管,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坚决完成今年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任务,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按照“十一五”规划要求,结合近两年计划完成情况,今年我省单位GDP能耗至少要比去年下降4.5%,其中规模以上工业能耗下降7%以上;COD(化学需氧量)和SO2(二氧化硫)要分别比去年削减3.38%和3.91%。

为完成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集中力量抓好一批耗能大户,进一步提高企业节能管理水平。企业是节能主体,关键是重点大户。我省工业能耗占全省的70%以上,其中年耗能在5000吨标煤以上的工业企业有300多户,主要集中在电力、冶金、建材、石油、化工、机械、造纸等行业。要把节能重点放在工业上,放在耗能大户上。重点组织实施“四个一”节能行动计划,抓好100户年综合能耗1万吨标准煤以上企业的节能工作,单位产值综合能耗下降15%,完成节能量100万吨标准煤。要大力推进节能技术改造和技术推广。突出抓好通钢、一汽、吉化、**油田等企业的100个重点节能项目,降低产品能源消耗,提高用能设备和工艺技术水平。在冶金、电力、化工和建材等高耗能行业中,要对重点耗能企业进行强制能源审计,推动企业由耗能大户向节能大户转变。积极运用价格杠杆调控节能。落实国家差别电价政策,鼓励低能耗,限制高能耗。加强管理是投入最少、见效最快的节能方式和途径。据有关资料,管理节能对全部节能的贡献率达到15%。要把节能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促进企业加强能源管理,建立健全能源计量和统计台账,落实节能工作责任制。

(二)进一步加大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力度,全面落实污染减排责任目标。松花江是我们的母亲河,松花江流域覆盖了全省70%以上的面积、人口和经济总量。搞好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关系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系下游邻省的利益,涉及国际关系和国家形象。松花江污染防治无小事,国家高度重视,社会密切关注,我省责无旁贷。要认真贯彻实施《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6-2010)》,继续加大松花江、辽河等重点流域的污染防治力度。年内要坚决实现松花江流域饮用水源水质100%达标、松花江出境水质达到功能区要求、干流消灭劣Ⅴ类水质、水环境质量保持稳定。一要加快实施《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确定的项目。我省列入《规划》的86个项目,已竣工18项,在建39项,其余29项今年要全部开工建设。有关市(州)、县(市)要积极落实配套资金,加快前期工作和在建项目施工进度。二要加强现有城市污水处理和工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监管。环保和有关职能部门要充分行使职能,全面加强监管措施。确保已经建成的污染治理设施全部启动,稳定运行,达标排放。还要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强测土配方施肥、农药使用以及牧业小区管理。三要加大重点部位执法监管力度。对沿岸排放有毒、有害物质和超总量、超标准排污企业和单位要严格管理,对不达标的坚决予以关停。对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排污口要全面清查,坚决取缔,绝对保障饮用水源安全,在这方面要不惜成本,维护群众利益。四要搞好断面监测和监督检查。完善断面监测体系,增加监测频次,动态掌握流域水质变化情况。要把断面监测数据作为考核的基本依据。制定出台《**省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形成依法治理的长效机制。

(三)实施一批重点工程建设,增强节能减排能力。项目建设是节能减排的有效措施。围绕实施投资拉动和调整优化结构,积极推进燃煤锅炉改造、热电联产、绿色照明、政府机构节能等十大节能工程建设,抓好节能、节水、节地、环保和综合利用等100个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城市污水处理、重点区域污染防治、电厂脱硫四大减排工程,年内竣工98个重点减排项目,削减COD4.8万吨,削减SO23.5万吨。

为充分调动地方和企业节能减排项目建设的积极性,国家给予一系列政策扶持。对节能重点建设项目,每节约1万吨标准煤,给予奖励250万元;对松花江流域治理项目,按项目总投资20%给予补助;对能源资源综合利用和节水、节地、节材等项目,给予总投资8%的补助。省里继续设立专项资金,加大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重点项目的支持引导力度。今年,全省预算安排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各项资金29.8亿元,比去年增长11.5%。同时,积极支持和鼓励社会资金参与节能减排环境保护项目建设,逐步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和社会参与的投入机制,推进全省节能减排项目建设,增强节能减排能力。

(四)加快节能减排技术进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节能减排归根到底要靠技术进步。要坚持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以高耗能、高排放产业和耗能排放大户为重点,加快推进技术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推进节能减排技术产业化示范和推广,加快建立节能技术服务体系。重点抓好工业窑炉改造、节能替代、能量系统优化等一批技术创新、技术改造项目,加大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的研究开发和推广应用,提高科技进步对节能减排的贡献率。要高度重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扎实推进循环经济重点项目、示范园区和试点县(市)建设,提高废弃物利用能力,减少污染排放,做到物尽其用、变废为宝。加快开发小水电、风电、生物质能发电等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

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是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建设新型产业基地,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6年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只有6.7%,全国为11%,发达地区为20%左右,差距十分明显。据测算,如果我省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全省能源消耗总量大约可以下降0.26个百分点。所以我们提出,要大幅度提高科技进步贡献率、科技成果转化率和高新技术产业占GDP的比重,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今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要增长35%以上。同时,大力发展服务业,今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速度要力争高于GDP增长。

(五)严格环保准入门槛,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政策措施,严格执行项目节能评估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严格项目核准程序,对不符合环保条件的项目一律不予放行,坚决控制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建设。要把总量削减指标作为项目建设的必须前置条件,采取“区域限批”措施,对超过总量控制指标的市(州)、县(市),暂停审批新增污染物排放总量的项目。今年继续停批新建糠醛项目,集中治理现有糠醛企业,尽快实现达标。

按照国家要求,我们去年积极克服困难,下力量关闭了110万千瓦小火电机组,关闭小造纸企业124户,淘汰落后酒精生产能力20万吨。今年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按国家规定依法淘汰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落后生产能力、工艺装置和技术设备,再关停小火电机组32.6万千瓦,淘汰落后炼钢产能40万吨、水泥产能276万吨、电解铝产能7.7万吨,3万吨以下落后酒精产能要全部淘汰。有关地区和部门要认真落实,明确责任主体和责任人,落实具体时间表和关停措施,确保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任务。

(六)切实加强节能减排监管,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监督管理是节能减排的重要保障。节能减排推进难度大主要是利益问题,必须严格依法监管,加强执法监督。违法排污、严重污染环境是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松花江等重点流域的环境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饮用水源地等敏感区域违法排污的监察力度,进一步加大造纸、糠醛等重点行业的集中整治力度。对违法排污行为限期整治,对重点违法排污企业要挂牌督办,对恶意排污行为要严厉处罚,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迁就姑息。对不认真履行环保职责、造成严重污染和生态破坏的地方、单位和企业,要严肃追究责任,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责任。要加快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和考核三大体系和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对152户重点企业必须按时完成在线监测设备安装并联网运行。今年要专门组织力量,对节能减排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要认真贯彻国家节能减排的法律法规,落实《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及考核实施方案》,完善节能法规和标准体系,把节能减排纳入法制化轨道,依法实施监管。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事关全局,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节能减排、保护环境,是决定经济发展的大事,是关系群众利益的大事,是涉及子孙后代的大事,因而,是各级政府务必抓好的大事。各地、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全力抓好落实。要把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纳入重要日程,定期研究解决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节能减排是今年省政府重点抓的八项发展任务之一,已经纳入省政府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制。刚才,各市(州)向省政府递交了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责任书就是“军令状”,必须千方百计、全力以赴、不折不扣地确保完成。要把节能减排任务和环保责任制层层分解,落实到单位、人头、项目和具体措施上,做到每个单位都有任务,人人肩上有指标,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考核一级的工作机制。

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并不完全在于经济发不发达、有没有钱,关键是要从思想上真正重视起来,在行动上立即行动起来。只要这样,就会有办法,就会有成效。为推动工作落实,要把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责任目标纳入政府绩效评估体系,作为检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的重要标准。省政府年底要对各市(州)、县(市)进行考核,实施激励奖惩,对完不成任务的要进行问责。继续实行“发展杯”竞赛节能减排指标一票否决。经济总量大、耗能排放高的地区、企业和项目,要勇挑重担、多扛指标。特别是新上电力项目的地区,要做到“增能不增排、增量不增耗”,为全省节能减排多做贡献。要定期对节能减排目标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节能减排涉及方方面面,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互相支持,各负其责,齐抓共管。要大张旗鼓地宣传节能减排先进典型和好经验、好做法,对严重污染环境、浪费能源资源的行为要给予曝光,大力营造良好的节能减排社会氛围。各级机关要带头开展节能减排活动,动员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大力倡导节约风尚,培育新的消费理念,推动全社会树立生态文明观念,使节能减排成为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

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努力工作,确保完成各项任务指标,为**老工业基地振兴和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