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察民情纳民意

根据区委《关于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周年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精神,为进一步深入贯彻20**年度甘泉社区开展的“察民情、纳民意、解民忧、纾民困——行动让群众满意”主题活动要求,在纪念建党**周年之际,甘泉社区积极行动起来,由社区党工委发起,组织人事科与党员服务中心精心策划,周密安排,组织开展了“七一”党日系列为民服务活动。

一、领导干部深入联系点,走访调研慰问。

1.区领导深入社区联系点,开展走访调研。

7月2日上午,区委常委、区公安分局局长韩力鸣同志深入甘泉苑居民区进行调研,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文瑶、甘泉派出所所长和指导员陪同参加。在听取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介绍的关于小区安全稳控工作的汇报和社区民警关于“十个要工作法”的工作报告后,韩局长充分肯定了小区党组织和社区民警对小区治安防范工作所作出的努力。韩局长指出当前在居民区治安工作中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加强对电控门的使用和管理,对如何正确使用电控门向居民群众开展好宣传,确保这一技防措施能有效发挥作用。二是要加强社区民警队伍的管理,通过制定一系列考核制度,要求民警多下基层办公,为小区居民服务,这样老百姓才能支持和配合群防群治工作。三是依靠居民区党组织的力量,进一步营造小区的“邻里守望”氛围,加强小区治保队伍建设,走出一条老式小区的新型管理模式,为和谐社会的建设保驾护航。

7月4日下午,副区长符祖鸣同志冒着**度高温,来到他的联系点甘泉社区子长居民区,召开居委干部和部分党员座谈会,关注小区居民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小区居民反映突出的问题。会上,他听取了子长居民区书记关于上半年度小区工作的汇报,全面了解子长小区在创建和谐示范居民区、文明小区、民主法治小区的工作成果。同时,他也对居委会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居委会干部要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适应社区工作新要求;二是居委会工作作为政府职能的延伸,要为居民群众多干实事、多服务;三是居委会工作一定要围绕群众需求展开,要及时、准确上报居民区的各类信息和居民的需求,方便上级机关准确决策;四是政府要为居民区工作减负,文字工作可以适当简化,要将时间用于为居民群众谋福利。调研会上,小区联络员、街道城管科副科长**向符区长反映了小区建设与管理中的一些棘手问题。如,小区门口横道线的设置、小区物业管理中存在的矛盾,以及甘泉路休闲街改造工程的难点等。符区长一一耐心听取,就有些问题进行提示,并表示会将这些问题带回去与相关部门进行协商,争取早日解决。

2.街道领导和机关干部深入小区,联系服务群众。

(1)走进群众,关心社区居民的疾苦。党政班子成员亲自接待来信来访群众,还分别带领机关干部,深入居民区,听取居民意见、建议,解决老人就餐、物业管理和市容环境卫生、休闲街改造等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走访慰问联系片(点)结对困难家庭。了解结对困难家庭学生的生活、学习上的情况,帮助解决学习中的困难,并送上慰问品,鼓励困难家庭学生在逆境中奋发向上,学业有成。机关党员干部和居民区党组织负责人分别到联系点、联系户做好关心慰问工作。

(2)走访老同志,关心老干部、老党员生活。街道两位主要领导带领组织人事科同志走访慰问11名生病住院和家庭困难的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听取意见和建议,了解生活情况,并为他们送上夏日防暑降温用品和慰问金。组织部门和各基层党组织安排在两周内对社区所属的离休干部和部分生病住院及家庭困难的退休干部、老党员,全部走访一遍。

(3)走入基层,关心一线人员的工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非常关心一线岗位人员,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对联系的居委会、经济和“两新”组织,上门慰问,察看居委工作人员和企业员工的工作和生产环境,了解企业的经营、发展情况,及时送去防暑降温用品,送去党组织的关心。

二、深入开展为民服务,促进社区的和谐。

1.6月25日,社区党员服务中心与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百位老人走进社区医疗站暨**空巢老人助医结对签约”仪式,解决老人就医难的问题。

2.7月2日上午,党工委组织机关、社区单位和“两新”党组织、党员在甘泉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广场举行了“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大型为民服务“党日活动”。活动共设服务项目31个,除测量血糖血压、理发、家电维修等广受居民欢迎的项目外,开(就)业咨询、廉租房政策咨询等服务项目也吸引了许多居民。

此次活动区人大代表、社区党员志愿者的积极参与。活动现场,人大代表接待处成为最繁忙的地方,居民中有反映物业问题的,有反映小区扶手工程建设的,有反映菜场管理问题的,人大代表都一一耐心倾听他们的呼声,仔细记录,留下他们的联系方式并承诺会给他们信息反馈。党员志愿者们则利用自己的技能,为居民提供中医刮痧、推拿、按摩等服务。社区居民连连称道:“这次的为民服务办得真好!”

为了能在抗震救灾中继续尽一份绵薄之力,活动特意邀请了慈善超市和“阳光之家”来现场进行慈善义卖。一件件由“阳光之家”学员们制作而成的小手工艺品,在短短一个半小时内卖出20余个,募得善款300余元。

3.各居民区基层党组织也组织开展“七一”为民服务活动。如:双山居民区党组织举行为党建共建单位服务活动;子长居民区举行了庆“七一”为民服务活动,并在活动现场为小区50年党龄的老党员颁发纪念证书。

三、关心困难党员群众生活,开展扶贫帮困活动。

“七一”困难党员走访慰问,通过党工委、办事处机关、居民区党组织、“两新”党组织、党员服务中心等多个渠道共同展开,共慰问社区困难党员2**人,帮困资金总计近2万元,实物200多份。

党员服务中心还牵头开展“千千结对”、“助老结对”等服务等活动。一是对在册的困难党员,特别是“两新“组织,流动党员中困难党员,进行深入调查、摸底、核实,结合现有的帮困体系,整合各方帮困资源,通过党员服务中心和党员服务站(点),开展多种形式为困难党员、群众,结对帮困,爱心助学,送温暖活动。二是组织社区单位、有专长、特长党员、“两新“组织党员志愿者,分成若干个志愿者服务小组,深入社区走访50名长期瘫痪在床的老党员,为老服务,帮助他们解决最迫切、最困难的问题。

四、评选表彰先进,推进党建、创建工作水平。

7月1日下午,甘泉社区召开纪念建党**周年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大会,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姜道荣,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吴凌昱、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社区党工委在会上表彰了社区13个先进基层党组织、8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91名社区好党员,同时,表彰了社区“十佳”精神文明先进单位与个人,有效调动和激发基层党组织、党员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的积极性。

会上,姜部长对甘泉社区党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社区党建要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上、提高党员综合素质上、打造服务群众的平台上、加强区委党组织、领导班子整体功能上、完善党建工作支撑保障体系上。吴主任最后对甘泉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要求。

此外,社区综合党委和各居民区党组织也结合自己实际,评选本单位的好党员,树立自己的先进典型。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