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三峡移民精神思考

三峡移民精神思考

●党中央、国务院在三峡移民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与时俱进,探索创新,不断总结,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套科学求实、具有中国特色的开发性移民方针。

●三峡移民精神是三峡库区的干部群众以及全国人民在整个三峡移民工作中共同创造出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

●弘扬三峡移民精神,有利于牢固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有利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利于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

在人类改造和利用自然的历史上,任何一项关系全局的重大工程建设都必然对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也必然孕育出震撼人心、传之千古的伟大精神。三峡工程就是关系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和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重大工程。三峡工程的百万大移民创造了人类水库移民史上空前的奇迹,在百万大移民的实践中产生的三峡移民精神是新时期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

伟大的实践孕育伟大的精神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三峡库区各级党委和政府带领广大干部和群众,万众一心,艰苦奋斗,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在神州大地上演出了一场波澜壮阔、气吞山河的历史活剧。

兴建三峡工程、根治长江水患,寄托着中华民族的强国理想。1992年4月3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兴建长江三峡工程的历史性决议,三峡工程这个让中国人“梦想了70年、论证了40年、争论了30年”的跨世纪宏伟工程终于拉开了序幕。三峡水库总面积1084平方公里,淹没陆地面积632平方公里,范围涉及湖北省的4个县和重庆市的16个区县(市)、13座城市和县城、277个乡镇,动态移民120万人。仅重庆库区,动态移民就达103万人,占库区移民的85%以上。数量如此巨大的移民,在世界水库移民史上是史无前例的。要在极其有限的时间内完成百万移民的安置工作,同时确保社会稳定,任务十分繁重而艰巨,因而被人们称为“世界级难题”。能否破解这个难题,直接关系三峡工程的成败,关系我国的国际声誉和形象。

自1993年三峡库区移民工作启动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在移民实践中坚持以人为本,与时俱进,探索创新,不断总结,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套科学求实、具有中国特色的开发性移民方针:在移民管理工作上,实行“中央统一领导、分省(直辖市)负责、以县为基础”的领导体制;在移民安置上,坚持从实际出发,进行多渠道安置,如对农村移民,坚持以土为本、以大农业为基础,采取本地安置与异地安置、集中安置与分散安置、政府安置与移民自找门路安置“三结合”的方法进行安置;在城镇迁建上,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并与推进库区城镇化进程相结合,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在迁建中努力改善人居环境;在资金管理使用上,实行全方位监管,保证资金使用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发展库区经济上,坚持移民搬迁安置与发展库区经济相结合,通过调整优化库区经济结构和进行产业开发,带动库区移民致富,实现库区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开发性移民方针符合三峡库区实际和库区人民的长远利益,是使移民“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正确方针,为顺利完成三峡工程移民任务、破解“世界级难题”提供了根本保证。

正是由于党中央、国务院的科学决策,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百万移民的无私奉献,广大移民干部的辛勤工作,全国各地的对口支援,历时10多年的三峡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确保了三峡工程从大江截流、大坝蓄水到通航、发电的顺利进行。百万移民的伟大实践,唱响了新时期爱国主义的主旋律,弘扬了社会主义的道德风尚,并孕育出以“顾全大局的爱国精神、舍己为公的奉献精神、万众一心的协作精神、艰苦创业的拼搏精神”为主要内容的三峡移民精神。

三峡移民精神的丰富内涵

三峡移民精神是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三峡库区广大干部群众以及全国人民在整个三峡移民工作中共同创造出的宝贵精神财富。它源于库区,形成于移民过程中,与民族精神一脉相承,是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

顾全大局的爱国精神。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爱国主义是三峡移民精神的灵魂,是百万移民伟大实践取得成功的强大精神动力。爱国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特定时代和特定环境下实实在在的行动。在库区移民过程中,爱国就意味着某种意义上的舍弃,意味着某些利益的牺牲,意味着必须顾全大局、为国分忧。三峡工程建设是国家、民族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所在,是全国的大局所在。为了顾全这个大局,广大三峡移民毅然决然地抛家舍业、别乡离土,不讲“价钱”,不言回报,没有豪言壮语,一句“舍小家、为国家”诠释了所有的爱国情怀。这种爱国精神,充分体现了百万移民以国家、民族大义为重的宽广胸襟,以地区、个人、家庭利益服从国家利益的高度政治觉悟和舍家报国的高尚情操,丰富了爱国主义的精神内涵,凸显了爱国主义的时代特色。

舍己为公的奉献精神。在三峡工程移民中,广大基层移民干部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强烈的事业心、自觉的献身精神,坚持“以移民为先、以移民为重”,全心全意地为移民服务,塑造了新时期人民公仆的良好形象。为了维护和发展移民的利益,他们把个人利益乃至生命安全置之度外,全身心地投入到移民工作中,跋山涉水、走村串户,夜以继日、艰苦奋战,赢得了广大移民群众的衷心爱戴。这种舍己为公的奉献精神,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是共产党人时代风采的真实写照。

万众一心的协作精神。三峡百万移民是一项涉及库区内外、方方面面的庞大系统工程。全国人民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主人翁精神,积极投入这一系统工程,共同承担起这副沉甸甸的历史重任,奏响了社会主义团结协作的时代壮歌。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领导下,全国20个省市、国家29个部委对口支援库区的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形成了全社会、全方位、多形式、宽领域支援库区移民开发和安置的生动局面,有力地推动了移民工作的顺利开展,促进了整个库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在对口支援和外迁移民安置中表现出的全国各地各部门识大体、顾大局,争相为三峡工程作贡献的社会主义大协作精神,是中华民族凝聚力的生动体现,充分展现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

艰苦创业的拼搏精神。三峡工程移民是开发性移民。要实现“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移民安置目标,要靠各级党组织和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怀,要靠各方面的大力支持,而最根本的还是要靠三峡移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迎难而上、艰苦创业,在开发中创造自己美好的未来。面对后靠以后的新环境,面对外迁以后的新家园,面对现实生活的新变化,三峡移民没有消沉,没有抱怨,没有坐等,而是坚定信心,积极进取,不畏艰辛,迎难而上,自力更生,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移山填谷打造新家,转变观念开创新业,用心血和汗水谱写了一曲曲艰苦创业、奋力拼搏的凯歌。

三峡移民精神的时代价值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三峡移民精神是伟大时代和伟大事业的产物,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三峡移民精神,对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有利于牢固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进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这一共同理想始终是我们推动事业发展的精神支柱。在全体人民中牢固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战略任务。三峡移民精神为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提供了生动的教材。弘扬三峡移民精神,有助于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认识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以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局为重,以国家与民族的整体利益为先,自觉地把个人追求融入到全体人民的共同追求之中,把个人奋斗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团结一致,同心同德,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共同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有利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三峡百万移民的过程,是党中央、国务院带领全国人民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开发性移民方针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弘扬三峡移民精神,有助于我们自觉地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树立科学的发展理念,制定科学的发展战略,形成科学的发展模式,防止和纠正“一代人求发展,几代人背包袱”和“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的问题,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珍惜使用有限的资源,提高保护生态环境的能力,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有利于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一个社会是否和谐,一个国家能否长治久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体社会成员的思想道德素质。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通过持之以恒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水平,在全社会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弘扬三峡移民精神,大力宣传具有时代特点的模范人物,积极倡导体现时代精神的道德行为,有助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文明社会风尚,引导人们用社会主义道德标准要求自己,使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深入人心,使集体主义精神和甘于奉献精神成为人们的内在觉悟与自觉行动,从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