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员电教思考

党员电教思考

党员电化教育工作是运用现代化的传播手段进行党员教育和党建宣传的一种重要手段,对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加快富民强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但地处偏远山区的宜黄小县,经济较为薄弱,党员电教工作发展起步较晚,难于适应新时期新形势深入发展的需要。近期,我们作了一些初步的探讨。

一、难点探析

党员电化教育队伍的整体素质不高,工作效果不明显,已成为党员电化教育深入发展的一大障碍。山区小县由于交通不便,信息不畅,对电教干部缺乏必要的业务知识培训等多种原因,党员电化教育队伍的整体素质不高,主要表现在:一是电教员会播放不会讲解、会业务不会党务、会党务实践不会理论总结的现象普遍存在;二是知识结构不符合时代要求,特别是对已经普及的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国际互联网技术以及远程教育技术知识知之较少;三是电教工作者,特别是某些乡镇电教员还是兼职,实行多头作业,有的没有把工作重心放在电教上,有的因时间和精力的不足,对电教工作力不从心,无法取得良好的效果。

电化教育内容枯燥单一,缺乏针对性,教育对象狭窄,资金投入少,教育设备陈旧、手段相对落后,是导致党员电化教育工作难开展的客观原因。党员电化教育的内容不是一成不变的,它必须根据形势的发展赋予时代特色,体现时代要求。同时,针对不同的教育对象,在具体内容的安排上也应因人制宜,有所选择。但在实际上,有些单位开展党员电化教育活动,忽视了党员电化教育的时代性和个体的差异性,内容单调、枯燥、乏味,使广大党员产生厌烦心理。从党员电教对象来看,不少单位还仅停留在党员的范围内,认为党员电教既然是党组织的“喉舌”,对象自然就是党员,把非党群众排在电教之外。从党员电化教育的手段看,仍然比较单一和相对落后。许多单位还是电视机、影碟机“两机”的老式操作。随着当今科技发展的日益加快,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成熟和国际互联网的普及正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电子出版物和基于互联网的远程教育,使得党员电化教育不能在形式上、内容上墨守成规,而应当在手段和载体上适应科技时代的发展要求。

部分领导和电教工作者对电教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创新意识不强,工作缺乏活力。在落后山区,经济发展是第一要务,狭隘的经济观念致使部分领导和电教工作者,只重抓经济硬指标,而忽略电教工作这一软指标,致使电教工作被动,缺乏创造力。尤其是在一些村级播放点,对党员电教认识有偏差,在工作中没有进取心,他们在播放网点上零乱,在播放时间上缓慢,在播放次数上懒散,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党员电教事业的有效开展。个别地方的基层党员电化教育工作者还处在“初级阶段”,职责还仅仅局限在放放录像、看看电视的程度上,播前不讲解,播后不讨论,事后不调查,党员观看后的感受如何,党员喜欢什么样的教材,下一次组织收看还应注意什么,突出什么重点,这些关键环节很少顾及,始终处在来片播片、无片则无事可做的简单重复工作状况中,缺乏工作创新。而有的党员电化教育干部缺乏自我认同感,认为搞党员电化教育是出力难讨好,对工作没有充分的认识,被动应付,影响了党员电化教育工作的活力。部分党员思想波动,价值观念变化,削弱了电教意识。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呈现多样化,特别是“经济效益至上”的思想对贫困山区产生较大的冲击波,形成了一些不良的认识;同时,随着信息产业的发展,党员接受信息的渠道得到拓展,网络的多路信息源、多种信息流,龙蛇混杂,加上网上垃圾的泛滥,使得广大党员不可避免地受到各种观念的影响,特别是受享乐主义和价值观多元化的影响。一些党员的价值观念产生了消极变化。这些人注重经济,忽视政治;注重物质利益,忽视精神陶冶;注重自我,忽视集体;注重索取,忽视奉献。这些现象的存在使得这些党员过多过重地强调经济工作,一切向“钱”看,只重物质文明,轻视精神文明,认为理论学习是软任务,党性锻炼无所谓,有的甚至认为党员教育是形式主义,无实质性意义,认为电教可有可无,这些问题无疑增加了电教工作的难度。

二、对策研究

1、竭力提高党员电化教育队伍的整体素质,建立一支“党性强、业务精、作风正”的电教队伍。贫困山区党员电化教育工作要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一要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办法,在深入挖掘内部潜力的同时,要引进和培养大批具有先进科技知识的高素质人才,建立一支年龄结构合理、技术水平过硬的电教队伍;二要增加资金注入,拓宽党员电教工作者培训渠道,经常性地对现有人员进行智能培训和知识更新,并适时地组织其到先进地区参观,让他们到外面的世界去学习取经,学习外面好的适宜贫困山区发展的经验和方法;三要认真研究和制定进一步加强党员电化教育工作队伍建设的办法和措施,建立起切实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四要针对贫困山区经济落后、条件差的特点,认真贯彻“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也用适当的待遇留人”的原则,既要保证“有人办事”,更要保证“有高素质的人办事”。

2、增强创新意识,激发工作活力。党员电教的发展,要做到与时俱进,最根本的一点是创新。要鼓励领导和电教干部在电教领域内不断开拓,以观念创新、用人创新、工作方式创新来推动电教工作上新台阶。建立必要的内外激励机制,实行目标考核制,落实责任追究制,激发电教干部和播放员的工作热情,杜绝形式主义和“走过场”,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通过召开高质量的组织生活、展开集中学习和自学等多种形式加强对电教干部和广大党员的教育,纯洁他们的思想,坚定他们的信念。

3、扩大党员电化教育对象。党员电化教育在启萌阶段和发展初期,对象仅仅是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必需扩大党员电化教育对象,把党员电教对象延伸到最广泛的群众中去,要抓住更多的非党人员,利用电教加强思想教育和提高科技致富能力,把党员都发展成为致富能手,也引导非党人员“致富思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

4、丰富电教形式和内容。新时期的党员电化教育,要从党员队伍实际出发,根据不同类型党员的思想动态,因人制宜、因势利导,体现针对性、时代性和现实性。对领导干部,重在加强理论学习和警示教育;而对山区的广大农村党员和群众,要以电教为载体做到“四送”:送政策、送法律、送科技、送致富信息,着力提高广大农民的科技致富能力,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进程。电教内容力求多样化,做到统筹兼顾,又要突出中心和重点。既要加强对党员的理想宗旨和政治理论教育,又要善于解决现实生活中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还要强化对党员的市场经济、职业道德教育,吸引和带领群众投身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从而使党员电化教育收到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