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档案管理经验

幼儿档案管理经验

档案管理工作是幼儿园的工作内容之一,三元实幼领导十分重视这项工作,经过努力,幼儿园档案管理于2000年12月被评为“省档案管理一级达标单位”,实现了三元区学校档案管理省级达标零的突破。近年来,她们不断创新管理方式,提高档案管理的质量和效益。

一、服务意识由“被动”变“主动”。

树立“以人为本”、“以高质量、高品位服务教师和服务教学”的思想,做好档案资料的收集工作。首先,管理员到各部门宣传档案资料的作用,使教职工对保留档案资料有一定了解和认识。其次,经常到教师中去了解,将教师在教学工作、活动中最需要的资料完整地收集在档案室。第三,善于利用各种有利时机收集档案材料,如:在幼儿园举办大型活动、毕业典礼后,及时到教师、领导、家长手中收集第一手真实材料。使档案室的资料不但完整而且富有时效性、真正起到为教学服务的作用。

二、服务手段由“旧”变“新”

借鉴、运用现代化管理思想和方法,改变旧观念,树立新观念,要求档案管理员积极进去,勤于学习和创新。首先,档案人员具备过硬的、扎实的专业知识、广采博览其他学科知识,提高档案管理能力,使自己的知识结构从单一型、封闭型转化为综合型、开放型。如:档案分类方法很多,有“年段分类法、组织机构分类法、问题分类法、文件名称分类法”等,由于幼儿园工作的特殊性,我园没有照搬。第二,档案人员掌握现代化管理工具,熟练掌握电脑操作这一方便快捷的方法。如:通过网络将最新的资料传递给教师,使她们能够迅速获取详尽的第一手材料;也可使领导充分掌握信息,在前瞻信息的基础上做出有预见性的正确决策,进而提高工作效率。第三,档案人员为教师提供舒适的服务环境,以良好的形象和主动优质的服务为教师提供资源。如:档案资料存放整齐、有序,分类科学、清晰明了,便于教师查阅和有效利用。

三、管理层次由“浅”变“深”

档案人员重视对档案中相关联的资料进行分析分类,用科学的方法开发幼儿园档案的更多功能;协助教师挖掘档案资料中蕴含的知识资源,便于教师们能够及时获取信息,并从信息中获取、提炼和开发出有参考价值的东西,如:从所订阅的报刊杂志上将有关幼儿教育的资料剪切下来(雷锋照片、歌曲等),并进行分类整理,做好检索目录,供教师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