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建带团建材料

党建带团建材料

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关键是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近年来,缙云县始终坚持把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党建带团建的重要内容和着力点来抓,在团干部的选拔配备、教育管理、输送使用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通过对团干部严把入口关,加强对团干部严格培训、管理和教育以及积极开展推干荐才,初步形成了共选、共育、共管、共建的团干部选拔、管理、使用机制。*年以来,在全县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大调整中,共有33位团干部受到提拔使用,占乡镇新提拔年轻干部的62%,其中最年轻的为22岁;有10多位团干部被推荐并调入到县委办、县府办、组织部等部门单位工作。几年来的做法,不仅使一大批团干部在团的岗位上锻炼成长,为党组织输送了一大批合格的年轻干部,而且充分发挥了乡镇团委在农村团建中的主体地位,初步形成了“强乡(镇)带村”的工作格局,乡镇团委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得到增强。主要做法如下:

一、坚持标准,加强团干部的选拔配备工作,严把团干部的入口关

团干部是党的年轻干部的重要组成部分。团干部的岗位是实践的岗位、锻炼的岗位、成长的岗位。中共缙云县委在许多重要会议和场合多次强调团干部就是各类后备干部的“源头活水”,这为各级团干部的进出渠道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氛围。

1、坚持高标准选人。在选配乡镇团干部时,突出共青团岗位的特殊要求,坚持高标准选人,力求把那些政治素质强、文化水平高、青年威信好、年纪轻并有潜力的优秀青年干部选拔上来。一是把经公务员公开招考的对象作为选拔重点,因为这批人经公开招考而进入公务员队伍,大都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二是把乡镇团委副书记作为重点考察对象。自*年开始,为了保证团干部队伍的稳定性,明确要求所有乡镇都必须配备1-2名团委副书记,作为团委书记的后备人选进行培养。这样既减轻了团委书记的工作压力,又培养锻炼了团委副书记的工作能力,增强了团干部队伍建设的连续性,避免团工作出现断档。

2、坚持走群众路线选人。在考察团委书记候选人时,大力发扬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除了解考察对象的基本情况外,还广泛征求和听取乡镇党委、乡镇村干部及广大团员青年的意见。在物色考察的基础上,根据各乡镇工作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人而异,按照“量才而用”的原则,制订出初步人选方案报县委审核研究。

3、建立县乡二级团委同步换届和团干部统一选配制度。县乡二级团委每三年进行换届选举,坚持在集中换届期间进行团干部统一选拔调配机制。通过同步换届和民主选举,保证了团干部的生机和活力,提高了团员青年参与团工作的积极性,增强了团组织在团员青年中的凝聚力。

4、全面落实乡镇团委书记副科级待遇。按照宁缺勿滥的原则,尽可能的按同级党委组、宣委员的条件配备,并按照省委(*)4号文件规定享受相应的政治、生活待遇。乡镇团委书记在任职满一年后,经县委组织部和团县委联合考核合格的落实副科级待遇,在乡镇团委书记工作岗位上干满三年未被提拔使用的也将给予副主任科员待遇。通过全面落实团干部副科级待遇,不仅提高了乡镇团委书记的政治经济待遇,增强了团干部做好团工作的责任感和事业心,而且也提高了乡镇团委书记的主体地位,为乡镇团委书记开展工作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

二、多管齐下,强化教育培养和管理,加快成长进程

1、强化教育,推动团干部在学习中不断成长。把团干部培训纳入到全县干部培训规划,前移教育关口,推动团干部在学习中不断成长。在培训内容和培训形式上,根据形势的变化和团干部自身的需求不断进行改进和创新。内容上主要以扩大团干部视野,拓宽团干部知识面,把团干部变成复合型人才为根本目标;形式上以“走出去—团干部外出培训,请进来—请省、市专家授课,融进去—团干自身上台演讲、撰写调研文章、相互交流工作心得”为主,初步形成了形式多样化、内容系统化的团干部学习新格局。一是县委组织部适时举办团干部培训班或吸收一定比例的团干部参加培训。如举办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乡镇团委书记培训班、各类专题培训班等。*年至今,全县近100名乡镇、县属各单位团干部参加过培训。二是组织新任团干部参加省级团校的上岗培训。团县委每年都组织一期新任团干部培训班,在省级以上团校进行培训。*年和2001年,分别组织了近30名团干部到上海市团校举办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培训班;1999年到*年,团县委分别组织60多名团干部到省团校参加岗位培训。三是组织团干部参加团县委组织的各类培训班、读书会。团县委每年都举办1—2期全县团干部培训班,邀请省、市、县有关领导和专家到会给团干部们授课,平均每年有60%以上的团干部受过2次培训。四是建立健全理论学习制度。由团县委在全县团干部中推出并实施了一系列学习制度,如“三个一”学习制度,要求基层团组织班子成员每年写一篇调研文章,每月作一次专题发言,每周进行一次理论学习。

2、注重实践育人,引导团干部在实践中成长。一是上挂锻炼、以干代训,从乡镇团干部中抽调优秀者到团县委帮助工作或到县委组织部顶岗,从而让他们在工作中得到锻炼。几年来,通过上挂锻炼20多名团干部,这些同志既有乡镇基层经验,又有机关工作实践,能很快进行入新角色。二是下派兼职、基层磨炼,下派能力强的团干部到后进村或非公有制企业中兼任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不仅使后进村及非公制企业的党建工作得到了促进和提高,也使团干部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锻炼。三是一线锻炼压担子,由团县委经常性地布置一些重点难点工作,使团干部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驾驭全局的能力、明辨是非的能力不断得加强和锻炼。同时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对团干部压担子,交任务,强化实践锻炼,鼓励和引导基层团干部敢于站到台前亮相,到急难险重的工作中经风雨、见世面、摔打成长。

3、严格管理,促进团干部成长。一是建立健全严格的考核制度。把基层团组织建设考核纳入到全县组织考核中,由团县委每年对乡镇团委工作和团干部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及时向乡镇党委进行反馈,把考核结果作为评选优秀的重要依据之一。二是注重典型教育。注意挑选和树立团干部中的典型分子,团县委除了坚持每年开展“一先二优”评选活动外,还开展了最佳乡镇团委书记的评选活动。在树典型时,对人选的条件进行严格把关,确保质量,宁缺勿滥,保证典型的先进性,力求真正起到了榜样示范、典型引路的教育作用。三是坚持关心和教育并重。建立团干部谈话制度,帮助排查存在问题,及时提出努力方向。当团干部工作出现失误时,既认真分析原因,又热心帮助落实补救措施,使团干部始终在组织的关心帮助下走向成熟。四是激发团干部的成就感。一方面教育和引导团干部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各自的岗位上施展才华、建功立业,通过不懈努力实现自身的价值,另一方面引导团干部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催化。

4、建立合理的团干部流动制度。在团干部流动上努力做到三步走:一是积极推荐经过培养锻炼,条件成熟的团委书记作为重点提拔对象;二是未达到提拔要求的乡镇团委书记调到更能得到锻炼的大镇或大乡当团干部,使其进一步得到锻炼,尽快成长;三是从年轻优秀的公务员队伍中重新配备缺配的团委书记,促进团内干部的合理流动。

三、推干荐才,加大任用力度,不断拓宽团干部使用渠道

向党组织推荐各输送年轻干部,是共青团组织的职责所在。青年干部贵在发现,重在培养,关键还在于使用。

1、经常性推荐。团县委在每年对团干部进行考核的基础上,坚持“成熟一个,推荐一个”的原则,做好经常性的举荐工作。团县委每年都要把全县的乡镇团委书记的工作状况形成书面材料向县委分管领导和组织部门汇报,并作为乡镇团委书记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依据。

2、换届时推荐。在乡镇党政班子换届大调整时期,团县委及时向组织部门汇报和沟通,积极举荐。按照组织部门的要求和条件,根据团县委平时掌握的团干部学习工作状况,形成详细的书面推荐材料和人员名单报送县委和组织部门,认真做好推荐工作。

3、特殊人才推荐。在做好干部提拔推荐工作的同时,团县委也根据团干部的具体情况,适时地向有关部门推荐人才,针对一些部门对文字工作人员的需求,团县委就向其推荐掌握中的此类人才。在团县委推荐的基础上,县委组织部通过组织考察,大胆任用一批团干部。*年以来,该县共有10多名团干部由团县委推荐调入到县委办、县府办、组织部等部门单位工作。各部门、单位也把团干部作为进机关的首选对象之一,在最近一次部门选调工作人员过程中,团干部成了各部门的“抢手货”,县委组织部、县委办公室、县纪委等部门分别从乡镇挑选了多位团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