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分析

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分析

一、投资运行的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加强投资的宏观调控,着力调整投资结构,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了较快增长的态势。一季度全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8.5亿元,增长28%。投资运行的主要特点是:

1、投资结构发生新的变化。在一季度完成投资中,第一产业6.1亿元,增长49.5%,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3.2%,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第二产业52.9亿元,增长11.5%,占28.1%,比重下降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129.5亿元,增长35.3%,占68.7%,比重提高4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完成投资99.6亿元,增长65%,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提高11.9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完成投资15.8亿元,增长27.3%,占工业投资的比重提高4个百分点。

2、建设资金到位情况比较理想。一季度到位资金226.7亿元,比全部投资完成额多38.2亿元。其中国家预算内资金6.9亿元,利用外资0.9亿元,国内银行贷款37.2亿元,自筹资金146.6亿元,其他资金来源35.1亿元。自筹资金及银行贷款占全部到位资金的81%,仍是资金来源的主要渠道。

3、重点建设项目进展顺利。根据各县(市)区提报和我委调度的情况,一季度全市在建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789个,完成投资约108.55亿元,占全部投资的57.6%。从投资主要领域看,工业项目327个,完成投资27.5亿元;农业项目32个,完成投资0.45亿元;基础设施项目87个,完成投资6.97亿元;房地产及住宅建设项目159个,完成投资47.51亿元;社会事业项目75个,完成投资14.03亿元;服务业项目109个,完成投资12.09亿元。从项目投资规模看,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546个,完成投资101.5亿元;投资亿元以上项目358个,完成投资91.71亿元;投资十亿元以上项目53个,完成投资49.41亿元。

4、投资后劲比较充足。据统计,一季度我市新开工项目(不含房地产开发项目,下同)397个,比去年同期多154个,完成投资27.2亿元。其中一产项目60个,完成投资2.6亿元,二产项目191个,完成投资13.9亿元,三产项目146个,完成投资10.7亿元。根据我委调度情况,下一步各县(市)区拟开工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达265个,总投资规模达3257亿元,这将为保持全市投资稳定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5、房地产开发投资快速增长。一季度我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56.9亿元,增长85.5%,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30%,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24.2和10个百分点。商品房开发和销售情况基本稳定,商品房施工面积750.8万平方米,下降6.5%;新开工面积88万平方米,下降53.4%;竣工面积22.9万平方米,下降54.7%;销售面积40.8万平方米,增长4.7%;商品房空置面积28.7万平方米,下降27.8%,其中住宅空置面积19.5万平方米,下降27.2%;商品房销售平均价格3919元/平方米,增长5%,其中住宅销售平均价格3919元/平方米,增长8.6%。

应该看到,虽然一季度我市投资总体开局良好,但投资运行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投资总量仍显不足。多年来,我市投资总量和增幅与全国、全省同类城市相比一直偏低。“十五”初期,我市的投资总量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居10名左右,在全省17市中位于第二位。2003年以后,各地加快发展,加大投入的势头明显加快,我市投资在省内及同类城市中的位次进一步后移,到2007年在全省17市中,我市投资总量列第4位,比前三位的青岛、烟台、潍坊分别少约483.7亿元、455亿元、25亿元,投资增幅列倒数第二位。今年一季度,在全省17地市中,我市投资总量排在烟台、青岛、潍坊之后位列第四位,投资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9个百分点,位列第3位,但总体上看,仍处于恢复性增长态势。

二是工业投入开局不理想。一季度,我市工业完成投资51.5亿元,增长10.5%,占全社会投资的27.3%,比去年同期下降4.3个百分点,其中煤炭工业下降98%、化工工业下降36.8%、电子工业下降26.7%、轻工工业下降3.8%。

三是受国家投资宏观调控政策影响较大。信贷方面,国家确定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以来,先后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出台了对商业银行贷款实行额度管理、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等政策,导致货币投放量减少和信贷增长的逐步回落。同时,国家继续加大对部分过热行业整治力度,严格用地管理和项目审批,清理和严肃查处违规建设项目,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上马,这对我市具有较大的制约影响。

四是投资的区域分布不平衡。根据统计数据,从投资总量看,一季度全市投资依旧主要集中在章丘市、长清区、历城区和历下区,四个区投资总量占全市投资的比重达58%。从投资增幅看,只有历下、历城、商河、高新投资增幅高于全市平均增幅,平阴、济阳呈现个位数增长,章丘甚至出现了负增长。

二、城市建设和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为承办第十一届全运会,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大城市建设力度,提高城市综合服务能力,今年我市将继续加大城市建设各项投入,年度计划城建投资约600亿元,其中迎全运会重点推进项目计划投资约350亿元左右。今年以来,围绕加快计划实施和项目建设,市有关部门和项目单位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各类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初步调度一季度城建投资完成约80亿元,其中迎全运会重点推进项目完成投资约35亿元。

1、场馆建设步伐加快。全市共有“十一运”比赛场馆23处,其中新建14处,改扩建9处。新建场馆总投资43.45亿元,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2.5亿元。奥体文博地区主场馆建设,奥体中心体育场已完成罩棚钢结构高空焊接,钢结构护系统及内部装饰、安装工程已经展开,体育馆、游泳馆、网球馆钢结构吊装施工基本完成,中心区平台主体工程内部砌体、防水施工基本完成,全运村、奥体酒店、恒隆广场等进行基础施工,奥体拆迁安置房有70栋住宅楼具备竣工验收条件。配套场馆建设,历城区体育馆、体育训练健身馆、体育场“两馆一场”项目于去年底开工建设,目前“两馆”地下基础部分已完工,体育场正在进行地下土方施工,省属场馆的建设改造项目已由省组委会移交*赛区组委会并制定了初步工作方案。

2、市政基础设施逐步完善。道路建设,历山路及BRT配套建设已完成工程量的85%,转山西路、文化东路等改造工程已陆续开工建设。快速公交系统建设,北园大街BRT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站台及配套设施建设,购置BRT车辆55部,黄岗和全福立交停车场已开工建设,经十路BRT建设改造项目正进行方案论证工作。河道整治,8条河道整治工程目前已开工建设5条,其中北太平河、柳行头河截污工程已基本完成。

3、居民住房保障建设有序推进。2008年计划向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困难家庭提供经济适用住房(含集资建房)约1万套、70万平方米,目前在建约20万平方米,2008年计划筹建廉租住房500套,向符合条件的申请家庭实施配租,目前已筹集房源200余套,同时年度计划安排3600万元向符合条件的申请家庭发放租赁住房补贴,做到应保尽保,一季度按照“随申请、随受理、随审核、随发放”的原则已向313户家庭发放补贴约90万元。我市确定的棚户区改造目标为三年改造38个棚户片区,其中,2007年已经启动12个片区,有5个片区完成拆迁,发祥巷、明湖八片区项目正在建设,2008年计划启动20个片区,目前已启动4个片区,截至到今年一季度,整个棚户区改造已完成投资近6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1.8亿元。

4、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小清河综合治理工程正按计划稳步推进,一季度预计完成投资12亿元,主要进行河道整治和桥梁施工。腊山分洪工程及配套工程已完成玉符河试验段施工建设,完成韩庄河、袁柳河等河道清淤工程及部分违章、占压建筑拆除工作。城区防洪体系完善工程已开工建设南大槐树沟疏洪改造部分,计划汛前完成主体工程,同时生产路、北关北路铁路立交排水改造工程正进行招标准备近期开工实施。黄台电厂“以大带小”项目已经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目前已完成1-4#机关停工作和生活一区的搬迁工作。西客站片区建设,目前安置房、市政道路、腊山河整治工程已完成立项,军用机场搬迁取得实质性进展,进村入户摸底测算工作已经全面启动。

5、市容环境设施得到提升。大明湖综合改造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挖湖清淤、景观建设、桥梁设施、绿化美化等工作正抓紧推进,环城河通航及景观整治项目加快实施相关前期工作,目前正进行施工前期准备。点亮工程已全部开工,道路环境整治工程已开工治理历山东路等9条道路,城市窗口整治工程已实施对省委、省府、省人大等25个重点区域的拆除违章、整治广告、粉刷墙壁等工作,城市出入口整治已完成具体整治方案,58座破损山体的整治工作已开工治理54座,目前正进行土石方工程。

从目前各类项目的建设情况看,大部分项目都能按照年度工作计划稳步推进,但也存在一定问题,需要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积极加以协调解决。一是资金问题,由于重点推进项目主要以政府投入为主,但目前由于我市正值迎全运建设高峰期,资金供给较为紧张,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部分项目建设进度。二是拆迁安置问题,道路建设改造、河道截污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的实施需要拆除大量构筑物,特别是居民房屋的安置问题会严重影响工程实施。三是管线迁建问题,奥体文博地区道路、舜耕路主干路、百花公园全民健身中心等项目由于涉及市政管线敷设和迁建,致使项目实施受到一定影响。四是前期手续问题,目前80项重点建设工程推进项目中仍有部分项目前期工作进展情况不理想,其中恒隆广场、第二生活垃圾处理厂一期工程和第三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项目需要国家、省办理项目审批、核准手续,部分项目因涉及规划设计方案调整等影响延缓实施进度。

三、上半年投资走势预测

从一季度投资运行情况看,无论是总量还是增幅都实现了新的增长。分析原因,一是因为城市建设投入力度不断加大,鉴于迎接全运会建设需要,奥体中心及配套场馆建设、市区道路建设、棚户区改造等项目投入持续加大,由于工期较紧,工程进度并未受到春节假期和施工季节的较大影响。二是去年底开工实施了一批投资较大的项目,小清河综合治理工程、腊山分洪工程、大明湖综合治理工程于去年底相继动工,为今年投资稳定增长提供了项目支撑。

综合分析上半年投资形势,存在较多有利因素。一是投资热点继续趋热,各类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事业投入、农业产业化投入将不断加大。十一届全运会场馆及附属设施将加大建设力度,奥体中心及配套市政设施建设将产生较大投资。10个通过国家设立审核的省级及以上开发区将进一步提高发展积极性,园区管理体制将趋于健全,加上土地供应开始恢复,基础建设更趋完善,具备了承接高质量大规模项目落地的能力。二是房地产开发投入将稳定增长。一季度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2007年我市新核准房地产开发项目49项,项目总投资规模约136亿元,总开发规模约570万平方米,年度计划投资约60亿元,这些项目计划在今年陆续开工,加上鲁能领秀城、阳光一百、中润世纪城、美里新居等续建项目,将有力支撑我市投资平稳增长。三是工业投入将有所改观。由于受到施工季节因素的影响,部分工业项目在今年年初投入较少,随着项目施工旺季的到来,吉利轿车、青年轿车、青岛啤酒、中车集团铸钢项目、力诺集团100mw光伏电池片等重大工业项目投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有力推动全市工业投资平稳增长。随着下一步加大投资各项工作措施的逐步到位,预计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将在25%左右,能超过20%的全年计划平均增幅水平。

四、主要工作措施

为保证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健康运行,按计划完成上半年工作任务,应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加快项目开工,协调一批重点项目尽快进场施工。对于一些准备工作充分,有望在二季度开工的项目,要进一步明确任务,细化目标,按照计划要求,倒排工期,集中力量解决设备、人员、资金等方面的问题,全力保障项目按时开工。对部分前期工作进度慢的项目,要进一步加大项目论证、报批等各项前期工作力度。同时,进一步完善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工作办理程序,简化审批环节,提高办事效率,缩短前期工作时间,促进确定的项目尽快开工。

2、加快项目建设,努力推动在建项目施工进度。对一季度已经开工的在建项目,要合理配置各种工程投资要素,备足机台、人力,健全管理制度,科学组织施工,发改委要协同有关部门加大项目调度力度,逐月、逐季抓落实,掌握项目进展,发现潜在问题,探索建立激励考核机制,对完成好的建设单位和责任单位给予奖励,对速度慢、圈而不建的项目要有制约措施,全力保障项目按时按量按质实施。

3、加快资金筹措,保证建设项目的资金需求。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主动出击,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招商引资活动,在项目招商过程中要重点提高项目的质量和水平。二是加大银行融资。充分发挥银行资金主渠道的作用,加强银企合作,争取银行信贷资金的大力支持。三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重点组织力量,积极跑省进京,争取国家、省资金支持。四是用足、用活国家和省出台的各种鼓励社会投资的政策,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设施产权制度改革,争取在扩大社会投资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4、加快项目储备,增强投资增长的后劲。按照“竣工投产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筛选储备一批”的总体要求,在不断加快在建项目进度的基础上,继续建立完善重大建设项目储备库,策划一批关于全市经济长远发展的重点产业发展项目、城市基础设施项目以及现代服务业和公益事业项目,面向国内外进行招商。对已经进入审批程序的项目,采取各种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尽快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