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建会议讲话

党建会议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的市国资委系统党建工作会议,回顾总结去年的党建工作,总结交流和研究部署今年党建工作。下面,我代表国资委党委,讲两个方面的意见:

*年工作回顾和总结

*年是国资委党建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党组织的大力支持和广大党员的积极参与下,克服了去年我市天灾的影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工作,稳步推进,切实加强了企业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为各项工作的圆满完成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证。

一、众志成城,抗冰救灾

春节前,我市遭受*年以来罕见的冰冻灾害。这次冰冻覆盖范围广、持续时间长,郴州成了一座孤城。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冰雪灾害,在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群众积极投入抗冰救灾战斗中,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我们要充分挖掘抗冰救灾中的先进事迹,弘扬抗冰救灾精神。“七一”前我们将一批抗冰救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推荐到市委组织部进行表彰。与此同时,各受灾企业在取得抗冰救灾阶段性成效上,仍不能松懈思想、麻痹大意,各级党委要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和安排,及时解决恢复生产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全力以赴夺取灾后重建工作的全面胜利。

二、*年党建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1、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之后,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展开布署,11月13日在五连冠酒店,国资委党委召集40多家单位党务工作者80多人,由市委党校唐教授对十七大精神进行专题辅导,同时机关内部也开展了交流和研讨,带头掀起了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大会议精神的热潮。郴汽集团、市场服务中心、郴州移动等单位,采取培训班、报告会等形式,广泛深入学习宣传十七大精神,有效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2、党委中心组学习成效明显。各单位中心组坚持学习制度,做到了年初有计划,学前有准备,学中有重点发言、有讨论,学后有总结。郴汽集团、柿竹园矿等党委,每年都制定学习计划。中石化郴州分公司中心组成员每人都有专门的学习记录本,做到了学习经常化,制度考核化。在党委中心组的带动下,学习型班子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形成了浓厚的理论学习风气,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有了明显提高。

3、组织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

一是召开了国资委党建工作会议。去年4月2日,我们召开党建工作会议,会上总结了2006年以来的党建工作,并对*年度工作进行全面的安排布置。同时在各单位考评的基础上,对11个先进领导班子和26名领导干部进行了表彰。

二是班子建设措施得力。去年委党委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任免条例》及市政府有关规定,结合《公司法》,对干部任免、聘任、考核,规范工作程序。*年,国资委党委从原则、条件、程序、纪律等环节上把关,提交党委研究,先后对郴汽集团、五连冠酒店、玛瑙山矿、竹园宾馆等十几家企事业单位的班子进行了考察任免,同时按照《公司法》及《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的规定办理相关手续和批复,确保了基层单位工作的正常运行。

三是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明显。为了使党建工作重点下移,积极鼓励先进,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筹备、推荐、考察,于6月26日召开国资委党委“七一”表彰大会,对四个十佳(十佳先进党组织、十佳先进党支部、十佳先进党务工作者、十佳先进党员)进行表彰、极大地鼓舞了基层党员和干部的积极性。为提高组工干部和委机关党员的素质,拓宽视野,分别于4月和6月去革命圣地西柏坡和韶山学习,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教育。

四是抓好国资委机关作风整顿。按照市委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及民主评议机关作风工作动员会的要求,和《郴州市*年民主评议机关作用实施办法》、郴办发(*)36号文件规定,扎实开展机关作风整顿。从6月份开始,通过四个阶段,主动听取和收集意见和建议,多次召开委机关大会,开展自查、自评、自纠,制定整改措施,紧紧围绕国资监管、国企改等、企业党建的目标和任务,认真整顿机关作风,着力塑造特色机构形象。富有成效地开展了民主评议工作,受到上级和督导组的好评。

五是做好党建日常工作的开展。如全年审批指导、参加所属宝山矿、黄沙坪矿、东江水电厂等8个单位党委换届选举,以及审批发展党员219名。按照市委组织部的要求,对破产改制终结的企业党员办理了党员移交当地社区党组织的工作,共移交党员4715名。完成了2006年度的党内统计工作。积极探索做好离退休老党员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指导做好了流动党员调查摸底和《党员流动活动证》发放工作。对所属单位的党费收缴不断进行规范管理,及时足额收缴上交。春节前按照有关要求和根据所属单位的实际情况,对96名企业领导人员进行慰问,慰问金5.76万元;对162名困难党员进行慰问,慰问金3.9万元;

此外,国资委党委本着搭建沟通联系的平台,开展活动加强联系的指导思想,成功地举办了市国资委系统首届乒乓球赛,极大推动了中省单位之间的联系,为以后的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廉政建设和稳定工作取得新进展。

去年以来,市国资委纪委积极开展和推进廉政建设,努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推动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深入。郴电国际作为开展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试点,积极探索建设惩防体系的新途径,通过廉洁文化的软约束和制度要求的硬规范的有机结合,加强了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强化了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同时反腐倡廉的长效机制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树立和维护了各级党组织和企业领导干部清正廉洁的好形象。

去年针对宝山矿、鲤鱼江煤矿、东江冶炼厂、八达公司等企业职工的非正常上访和闹事,主动与相关部门和工矿领导研究,深入现场,说服教育,在政策框架内努力解决实际问题,帮助弱势群体争取政策支持,较好地维护了企业的稳定。

四、企业文化建设与精神文明有新突破。

企业经济的发展,企业文化是支撑。*年,各级党委都高度重视企业文化的建设,把企业文化建设融入企业管理、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根据自身特点开展创造性的工作。如柿竹园矿成立了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规划了五年发展计划;宝山矿开展了“带党徽、树形象”活动;华湘化工的厂报办得有声有色;郴州移动以“树正气、刹歪风”为题,在企业内部开展了思想大讨论,得到了市委宣传部的好评。此外,各企业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以活动促建设,为构建和谐企业,推动科学发展做出了新的努力。

总之,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感到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指导,离不开各单位领导班子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更离不开广大党务工作人员的积极参与和努力工作。当然,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面临的困难与不足。比如,工作的效能亟待进一步提高;少数单位对党建工作还不够重视;各项制度还须进一步完善等等。

*年主要工作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的第一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年市国资委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切实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发挥各级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为全力抓好灾后重建工作,推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一、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实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今年要以《十七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和《高举旗帜—十七大报告关键词解释》为教材,紧紧把握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战略思想这一主线,在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上下功夫,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企业发展的各个方面,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上来。

进一步发挥各级党委中心组在理论学习的龙头作用,重点抓好规范学习制度、提高学习质量、加强督促检查等环节,促进中心组学习制度的落实,确保理论学习任务的完成,提高班子成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工作实践中各种问题的能力。

按照《关于在全市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理论考试的通知》,郴宣字[*]32号文件精神,今年4月底以前完成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理论知识的考试,市国资委已拿出理论考试的方案,请各单位按方案落实。

二、以完善制度、狠抓落实为重点,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第一,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监督检查,努力实现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扎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坚持不懈地提高党员素质。认真学习和遵守党章,增强党员意识。建立和执行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拓宽党员服务群众渠道,构建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体系。进一步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进一步完善党员学习、教育、管理、联系群众等方面的制度,健全让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并加强对长效机制各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

第二,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在企业继续开展创建“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四好领导班子活动,引导企业领导班子形成持续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持续求实创新、开拓进取、实干实效的良好精神。要认真落实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要认真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程序,严格要求;要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保证党政领导班子协调高效运转,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合力;要多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深刻理解和谐社会、以人为本的丰富内涵,构建风正气顺人和业兴的浓厚氛围。

第三,加强以党支部建设为重点的基层组织建设。为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提高企业支部书记的素质,加强支部书记之间的横向交流学习,拟在下半年举办一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进一步规范支部活动,不断提高党支部书记的意识和能力。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今年“七一”国资委党委将专项表彰在生产一线工作的优秀党员,进一步激发他们的自豪感和工作热情。年底根据《*年党建工作创先争优活动实施细则》认真组织好专项检查、评比和表彰。加大发展党员工作力度,注重吸收优秀专业技术人员、生产经营一线优秀职工入党。积极探索离退休党员和流动党员的管理和服务,确保他们能够正常参加党内组织生活。

第四,做好党组织和党员信息库的动态管理工作。4月下旬左右,举办党员信息库建设培训班,企业党务工作者要及时收集处理动态信息,提高信息处理质量,积极做好各类信息报表报送工作,力争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党员信息库建设工作。今年国资委党建网站进行了全面的改版(网址为:),企业党组织要充分利用市国资委党建网站这一平台,积极向网站投稿,加强党建信息交流。

第五,加强党建工作研讨。围绕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市国资委将在下半年,组织各单位党务工作人员开展互相交流、座谈、参观及其他学习交流活动,提升企业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第六,做好党费收缴和检查工作。今年中组部规定了《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此规定从今年4月1日起执行。总体来说,个人交纳党费的标准比例比1日前的规定下降了。国资委对这项规定进行了转发,请认真贯彻执行。个人按时向党组织交纳党费是每个党员的义务,对极少数单位收缴党费不规范、不正常的,市国资委下半年将进行检查。

三、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第一,加大企业廉政工作力度。指导和组织企业加快惩防体系建设,抓好《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的贯彻落实,采取多种形式抓好廉政培训和教育,强化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意识。

第二,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强化责任到位和责任考核工作,通过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检查考核,配合市纪委对企业的党建、党廉巡查,促进和加强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指导企业依法经营,建立防治商业贿赂长效机制,不断增强防范和抵制商业贿赂的意识。

第三,认真落实厂务公开工作。抓好厂务公开单位示范点的创建工作,加强培训和工作经验交流。严格执行中纪委十七届二中全会上强调的企业领导的“七不准”规定,完善“三重一大”制度。必须坚持集体领导研究,对违反规定的必须坚决打击处理,绝不姑息。

第四,积极做好维护稳定工作。在企业改革改制中,要建立和谐的干群关系,妥善分流安置职工,做好信访工作,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组织好对困难党员的慰问活动。督促企业积极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企业的带头、示范作用,完成好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工作任务,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四、以企业文化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

第一,推进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目标的企业文化建设。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的有效途径,使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要准确把握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管理的内在联系,把企业的核心理念融入各项管理制度和经营管理行为之中,使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管理相融并进。加快促进企业的文化融合工作,培育富有时代精神和鲜明个性特色的企业文化。

第二,培育和弘扬企业精神。推广企业理念和价值观,塑造企业形象,加强企业文化设施建设。开展职工喜闻乐见和健康向上的文体娱乐活动,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导向、凝聚、约束、激励等作用。

为迎奥运,庆祝建党87周年,进一步加强各单位之间的交流,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市国资委今年6月中下旬举办一次职工羽毛球比赛,欢庆北京奥运的召开,请单位踊跃报名参加。

第三,重视职工思想道德建设。深入贯彻宣扬《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把社会主义和新价值体系教育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要以公民道德建设为重点,广泛开展以“八荣八耻”为核心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优良传统,提升企业职工文明素质。

五、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企业党建工作

第一,加强企业党建工作创新。以“学习是永恒的主题,发展是根本宗旨,创新是生命线,和谐是基本保证”为理念,将党建工作创新落到实处。采取理论学习、定期调研、参观考察等方式,加强对党建理论的学习和研究,认真总结新时期企业党建工作的规律和特色。开展党建工作创新方面的“好点子”、“好主意”征集活动,集中大家的智慧拓展党建工作创新的空间。强化创新意识,对优秀创新成果和先进个人给予表彰奖励,激发创新的热情,营造创新的浓厚氛围。

第二,以党建创新推动实际工作。突破就党建抓党建的旧框框,把企业党建工作放到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中去研究,自觉维护推动科学发展这个工作大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从行政业务工作角度审视和部署企业党的工作,积极参与各项行政业务工作和经济活动。

第三,抓好党内活动内容和形式的创新。积极探索和完善以“”为主要内容的组织生活制度,推进党内生活制度化。企业要多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员发挥表率作用,树立先进形象,彰显先锋本色,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

同志们,做好*年党建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