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省十一五规划实施情况跟踪研究

省十一五规划实施情况跟踪研究

一、导言

*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的《*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简称“十一五”规划纲要)是加快*在中部地区崛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的重要规划。“十一五”规划纲要,着重提出了我省“十一五”期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力求突出战略性、宏观性和政策性,体现*特色和时代特征。

开展“十一五”规划实施情况跟踪研究,是规划工作和规划体制上的一个创新,它有利于及时掌握经济社会发展的动态性变化,发现和纠正规划实施中发生的重大问题,加强和改善政府的调控水平,促进经济社会更好地协调发展。

迄今“十一五”规划实施已有一年时间,一年来,我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经济增长质量不断提高,综合经济实力继续增强,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社会事业取得较快发展,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总体上看,我省“十一五”规划实施取得了良好开局。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环境的变化,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可能影响到“十一五”规划的顺利实施。

二、2006年*省“十一五”规划实施的总体情况

(一)规划实施情况分析

1.国民经济持续较快增长,产业结构继续优化。

预计今年我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4610亿元,增长12.3%,增幅超过“十一五”规划目标1.3个百分点,人均GDP突破万元大关,达到10660元。产业结构继续优化,预计三次产业比将由年初的18.9:47.4:33.7调整为16.9:50.0:33.1,第一产业比重继续下降,第二产业的比重持续上升,其中工业增加值占经济总量的比重进一步提高,达到38.7%,比去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离“十一五”计划目标只差1.3个百分点。农业生产稳步增长,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增强,粮食产量较去年有增长,预计增长7.1亿斤,养殖业和水产品产量有较快增长,预计增长率分别达到7.8%和5.5%。

2.经济效益明显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显著改善。

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财政收入大幅增长。预计全年财政总收入将达到520亿元,增长22%,超出今年目标9个百分点,财政总收入占生产总值比重11.8%,同比上升0.8个百分点。二是企业效益大幅攀升。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123.3亿元,增长88.0%;利税总额272.9亿元,增长50.6%。其中六大支柱产业共实现利润81.3亿元,占工业利润的66.0%,增长67.5%。园区经济实现利润和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88.9亿元和1630.3亿元,分别增长44.7%和55.4%。三是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再创新高。达到165.1,同比提高23.2个百分点,超过既定目标13.2个百分点,列入考核的七项指标有5项优于上年同期。四是节能降耗工作达到预期目标。预计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和水耗分别为1.02吨标准煤和501立方米,均比去年同期下降4%,达到了预定目标。

3.经济增长的动力更趋平衡,需求结构继续向好。

一是在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下,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合理增长。预计2006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795亿元,增长22%,超过年初制定20%的目标,投资占生产总值的比率达到60.6%,上升4个百分点。二是消费需求持续增长。今年1-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47.6亿元,同比增长15.4%,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420亿元,增速将超过2005年15%的增长,呈加速增长之势。三是开放型经济稳定发展,开放平台取得新突破,利用外资稳定增长,外贸出口大幅增长。开放平台取得新突破,对外重大经贸活动成效明显,九江出口加工区封关运行,南昌、赣州出口加工区建设稳步推进,电子口岸正在建设;利用外资稳定增长,预计全年直接利用外资26.65亿美元,增长10%,达到年初制定的目标,总量继续保持中部地区首位;对外贸易大幅增长,预计全年进出口总额52亿美元,增长28%,其中出口32亿美元,增长31%,超出既定目标11个百分点。

4.经济运行环境总体稳定,企业家信心仍然十足。

一是金融运行保持稳定。10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存款余额5141亿元,比年初增加706亿元,金融机构贷款余额3454亿元,比年初增加444亿元。金融机构现金收入增长13.5%,现金支出增长13.4%。各项指标表明,金融运行平稳。二是消费价格水平温和上涨,1-10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0.8(去年同期为100),预计全年上涨1.5%,涨幅比上年回落0.2个百分点,低于预定3%的目标。三是综合景气状况高位运行。三季度,全省企业景气指数为133.88,比上年增长5.41个基点,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30.58,都处在130点以上的高位,说明企业家对宏观经济走势保持乐观。

5.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改革顺利推进。

重点工程建设投资力度加大。按照国家宏观调控要求,一方面认真开展新开工项目清理,另一方面加大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项目和省重点领域的投入,前三季度,省重点工程建设完成投资185.5亿元,增长28.4%。重大项目进展顺利。江铜年产22万吨铜杆线、南昌生米大桥、九江出口加工区、浙赣铁路电气化提速改造工程等10个重大项目建成投产,武宁至吉安高速公路、鄱阳湖粮食产业基地、*艺术中心、*省森林防火监测总站等7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进展。农村综合改革顺利推进,农村合作医疗改革试点继续扩大,国有企业改革取得新成效,24家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即将完成,财税体制、投资体制改革进展顺利,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

6.统筹发展又有新进展,和谐平安*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突出表现为:(1)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统筹城乡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财政支农力度加大。前三季度,财政支农支出24.0亿元,增长26.9%;城镇农业投资完成10.2亿元,增长30.3%;9月末金融机构农业贷款比年初增加53.8亿元,同比多增3.8亿元。城乡居民收入进一步提高。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400元,增加780元,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3572元,增加306元增长9.4%,均达到年初制定的780元和300元的预期目标。(2)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协调。预计新增就业岗位45万个,比上年多增1.84万个,城镇净增就业30万人,增长2.2%。为108万企业离退休人员发放养老金69亿元,为6.65万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4.3亿元,为100万城市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8.4亿元。农村低保制度全面建立,惠及生活困难农村居民102万人。(3)在开放型经济稳步发展的同时,全民创业取得初步成效,统筹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有了新的进展。截止8月底,全省已累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6.2亿元,扶持和带动就业19万人。(4)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注重环境的保护,人与自然协调发展。在“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清山”发展方针的指导下,我省坚持“三个不能搞”,森林覆盖率达到60.5%,仅次于福建,居全国第二位,绿色生态已成为我省的一笔宝贵财富。

(二)规划实施中出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

1.第三产业发展相对滞后。初步预计2006年我省第三产业实现生产总值1524亿元,增长9.6%。但与我省12.3%的GDP增长率相比,仍然落后了2.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发展相对滞后。另外,三产发展相对滞后还表现在:一是全国人均GDP处在*目前的阶段时(2004年),第三产业增长速度相对GDP增速来说,快于*。二是目前我省三产比重低于中部平均水平。三是目前我省第三产业所占比重低于年初水平。第三产业的发展是“十一五”规划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按目前的发展态势,完成三产发展目标难度较大。

2.节能降耗工作有一定难度。我省经济结构不合理,经济增长方式粗放,又处在工业化进程和消费结构升级加快的历史阶段,节约能源资源形势十分严峻,完成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的任务非常艰巨。虽然今年有望完成4%节能的约束性目标,但能源消费量呈加速增长之势。前三季度,全省全社会用电量329.9亿千瓦时,增长14.7%,同比加快2.5个百分点,比生产总值增速高2.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用电量156.2亿千瓦时,增长17.4%,同比加快0.5个百分点。由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需要一个过程,加之我省工业处于一个相对较快的发展时期,对电力等能源的消费需求仍较大,因此短期内较大幅度降低单位生产总值能耗的难度较大。

3.就业再就业工作难度加大。虽然今年我省新增就业人员将超出年初预定的水平,但由于经济发展的水平较低,农业人口所占比重较大,新增就业岗位相对新增需要就业的人员来说仍显不足。今年,我省城镇登记失业率由2005年的3.48%上升到3.61%,这还是在没有把农村剩余劳动力计算在内、经济很景气的条件在发生的,这种现象值得重视,需要省委省政府加大就业工作的力度。

4.招商引资工作困难较大。今年,我省直接利用外资26.65亿美元,预计能继续保持中部首位。但由于我国利用外资进入稳定期,近年来全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一直保持在600亿美元左右,有限的外来资金“蛋糕”使各省区利用外资的竞争加剧,今后我省招商引资将面临更大的难度。表现在:一是利用外资的增长幅度在近几年呈逐年递减之势,今年为10%,2005年为18%,2004年为26.6%;二是我省今年利用外资的增长率居中部末位,远低于山西、河南、湖南、安徽。

另外,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社会矛盾凸显、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突出等问题,都将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制约作用。

三、今后几年发展的背景分析及预测

(一)全球经济形势中应该关注的几个问题。

1.全球经济增长势头再度强化。按IMF最新预测,2006年全球实际GDP增长率有望回升至5.1%,2007年仍将保持这一态势,实际GDP增长率可能到达4.9%。全球几大经济体中,只有美国调低了增长预期,其他地区都做了相应调高,但美国通过旨在挤压房地产泡沫和通货膨胀压力的多次提息后,经济运行更为健康,具备了加速增长的条件。另外,从判断经济形势的一些主要指标(消费、就业、进出口贸易、投资、利率、股市、汇率、石油价格)来看,都表现出了形势乐观的发展态势。

2.国际市场油价对经济增长尤其是对我省的经济增长的影响有限。国际市场油价先扬后挫,但攀升势头仍未改变,依旧对全球经济稳定增长有较大的负面影响,但构不成实质性威胁,对我省尤其如此。一是各国都相应采取了稳定油价和平缓油价高企影响的措施,经济增长对油价的弹性变小。二是两次石油危机过后,发达国家经济结构相继成功转型,石油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减弱。三是我国经济增长对石油依赖性不强,煤炭仍是支撑我国国民产出的主导性能源,目前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近70%。四是我国石油企业发挥了部分宏观调控的功能,成品油供应价格对原油价格弹性较小。

3.跨国并购对FDI的贡献日趋增大。受世界经济持续增长、全球股市普遍回升等因素的积极影响,2006年全球FDI持续保持复苏势头,跨国并购规模迅速扩大,对全球FDI增长的推动力日趋增大。据联合国贸发会议《2006年世界投资报告》的数据,2006年上半年全球跨国并购比2005年同期增长了39%,2006年头11个月全球并购已达3.39万亿美元,超过2000年3.33万亿美元的历史最高记录。

4.世界贸易依然保持强劲增长之势,但风险也在增大,多哈回合失败可能导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经济民族主义继续蔓延和地区主义加速发展。2006年世界贸易量预计将增长8.9%,比2005年提升1.5个百分点。但是,WTO多哈回合谈判在拖延了五年之后在2006年7月24日又不得不宣布失败,这可能会对全球贸易稳定增长和贸易投资自由化造成不容忽视的负面影响:一是可能导致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对国际贸易投资的稳定发展造成严重障碍。二是可能导致经济民族主义进一步蔓延。多哈回合的失败,在一定程度上本身就是经济民族主义在包括西方主要发达国家在内的全球蔓延的结果。三是可能推动区域贸易合作加速发展,有关经济体在贸易投资自由化诉求从WTO等全球体制中得不到满足的条件下,不得不更加求助于区域和双边贸易投资合作。

(二)我国宏观经济形势中值得注意的几个问题。

1.我国经济可能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006年中国实际GDP增长率将达10%左右,按IMF估算,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可能达到30.2%(按PPP计算),比去年预想的要好,估计未来几年我国高增长的态势不会改变。一是我国经济已经步入到起飞阶段,内在发展动力强劲;二是全球经济形势的好转给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战略机遇期;三是我国在出口和利用外资方面的表现仍然强劲;四是目前适度收紧的宏观经济调控取得明显成效,经济运行的稳定性有所增强。

2.政府对宏观经济的调控的频繁程度可能不减,手段更为强硬。今年12月份中央经济工作会上强调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当前工作的着力点,就是要合理控制投资增长,努力优化投资结构,说明政府对加强宏观调控的决心没有变。而且中央政府近年来尤其是今年在宏观调控手段选择上更为直接,前些年并不常用的行政手段在今年的调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地方经济发展自主性增强的条件下,行政手段在今后使用的可能性仍然较大。

3.地区经济竞争更加激烈,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现象有可能加剧。一是中部省份前10个月的经济增长速度除河南外基本低于东部发达省份的增速,与2005年全年相比,东中部地区在增长速度上差距加大。二是各省对外资的争夺日益激烈,这点前面已有论及。三是各省在发展战略上更注重内部的协调,如江苏、广东都把省内较为落后的北部地区作为产业转移的承接地,欠发达省份今后承接产业转移的步伐将更为艰难。

四、评估性结论和对策建议

“十一五”规划执行一年来,*省国民经济保持了又快又好的发展态势,社会事业取得了全面进步,超额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的年度目标。但是,“十一五”规划实施中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第三产业比重达到35%的目标和节能降耗达到20%的目标有难度,就业问题仍然严峻,招商引资形势不佳等问题。今后几年,我省面临的宏观发展环境总体保持良好,为*全面顺利完成“十一五”规划任务创造了机遇,我省要紧紧抓住这次历史性机遇,加快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努力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阶段性任务。

针对“十一五”规划实施中的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结合当前及今后我省面临的宏观经济环境,对“十一五”规划后四年的实施,提出以下若干建议。

(一)“深入实施”工业化为核心的战略。

1.以工业化为核心仍是解决我省当前问题的主要手段。目前我省的三产比重较低,三产比重较低一方面反映了我省工业化战略取得了成功,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工业化战略实施的程度还不够,没有强大的工业,第三产业的繁荣就无从谈起。目前我省的利用外资增长率出现下滑也反映出两个问题,一是优势项目经过过去几年的招商引资后变得越来越少;二是新经济时代到来后全球重大创新活动没有实质性进展,世界产业布局再次趋于稳定,并购又一次成为跨国投资的重要方式,并逐渐波及到我国,凯雷收购徐工事件就是一个真实写照,在新形势下,工业基础较好的省份在利用外资方面的优势逐渐显现,我省利用外资出现下滑正反映出我省工业基础弱的现实。另外,工业对就业、城市化、技术创新、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财政收入等的影响也勿庸置疑。

2.工业化为核心战略进入了深入实施阶段。我省过去几年工业化为核心战略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但是,工业化的实施也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如资源环境约束问题加重、创新能力跟不上工业化发展的步伐等。这些问题与粗放式工业化道路有关(但没有粗放式工业发展就难有现有的工业基础,工业的后续发展也无从谈起)。目前,我省的工业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已到了该考虑工业经济质量的时候了,工业化为核心战略要进入到深入实施阶段。

3.深入实施工业化为核心战略的措施。(1)促进产业集群发展。按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对生产力进行合理布局,促进产业链相关的企业向园区聚集,引导产业集群发展。(2)抓好工业园区集约化。千方百计地提高土地利用率,提高单位面积投入产出水平,重点考核单位面积投资强度、单位面积销售收入、单位面积上交税金等指标。(3)延长产业链条。加快技术、产品的创新步伐,开展对初级产品的深加工,严格控制原材料外运,把*的优势资源转变成自己独特的优势产业。(4)在产业布局合理规划的基础上,大力开展产业招商、特色招商、园区招商。

(二)尽量维持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

1.加大投资是实现*崛起的客观要求。投资仍是*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目前国外需求对我省经济增长没有实质性影响,投资和消费在“十一五”期间仍将是经济增长的两极。在处理投资和消费的关系上,从一个省的立场来说,应偏重于投资,因为投资产生的效应基本被*吸纳,消费产生的效应很大一部分被别的省份所享受。另外,增量投资是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节能降耗和扩大就业的重要途径,要好好的加以利用。

2.目前*投资遇到的难题。一是*已有的优势投资项目已被前几年所消化,又新又好的投资项目缺乏,新项目的挖掘又不快。二是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得影响,有些投资项目不能顺利开展。三是投资资金问题,银行资金主要投向少数大企业、利润好的资源类企业以及房地产业,不少企业反映流动资金紧张,尤以广大中小企业反映最为强烈,三季度,中小企业融资景气指数为75.1,中小企业流动资金指数为87.1,比上季度下跌3.0,两大指数均处于不景气区间。

3.扩大*投资的战略措施。(1)加大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项目和省重点领域的投入,如能源、交通、资源深加工等项目。(2)不断挖掘新的投资项目。如国家对中部交通枢纽的定位,给我省京九铁路电气化改造、加快高速公路投资建设创造了机遇。又如今年年初,国务院原则通过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可能将对内陆发展核电松口,*选址也通过了地质调查成果验收,我省应进一步加紧与中央有关部门的协调,开展与核电公司的合作,尽快把项目落实下来。(3)贯彻落实好投资领域开放的政策,放活民间资金。(4)继续加强招商引资工作,争取引进一些投资力度大的项目。

(三)加快“三个基地、一个枢纽”建设进程。

1.“三个基地、一个枢纽”的战略定位为中部地区实现崛起指明了方向。崛起实质上是一种赶超战略。“三个基地、一个后花园”战略的实施已经或许还将给*切实的利益,但是它仅是我省目前的一个短期战略,*要实现崛起,采取为沿海提供粮食、劳动力、把别的省份不要的产业承接下来是无济于事的。落后地区要崛起,就不能从自身的比较优势出发,必须建立自己的竞争优势。国家对中部地区“三个基地、一个枢纽”的战略定位是在考虑了中部区位条件、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国家产业布局后做出的适合中部地区发展道路的正确决策,它发现并且规划了中部的未来之所在,是国家送给中部最好的礼物。

2.大力建设“三个基地、一个枢纽”的措施。

(1)着力发展现代装备制造业。要依托*现有的重工业与装备制造业基础,充分利用劳动力、土地、区位优势,抓住国际产业转移的历史性机遇,加紧企业的信息化改造,促使产业升级。原有的装备制造企业(如江铃、洪都、昌河)要建立和突出自己的优势;冶炼企业(如萍钢、江铜)要不断延长产业链条,成为零部件的供应商,有条件的可发展装备制造业;想方设法引进大型装备制造企业落户我省。

(2)把*建设成为长、珠、闽三角洲地区的重要能源生产、供应基地。当前,我国能源格局有两大特点,一是能源产业布局仍呈各省基本自己自足状态,二是能源产业优势大省(沿海)与能源生产原料大省(中西部)不一致。*要把握好这种格局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建设成为长珠闽地区重要的能源生产基地。一是要做大做强我省现有的优势能源生产企业;二是加强电网建设;三是抓好核电、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四是开展与国内尤其是长珠闽地区大型电力企业合作,在我省合作开发电力项目。

(3)完善粮食补贴制度,稳定粮食生产。农业技术相对稳定,制度成了农业生产的关键性因素。要稳定粮食生产,就要不断完善和加大对种粮农民的补贴,包括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和粮价补贴(最低收购价政策)等制度。

(4)积极推进交通枢纽工程,重点建设几个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特色物流中心。一是继续推进省内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县县通高速”工程;二是以建设高质量出省高速公路、京九铁路电气化改造,昌北机场改造为重点,积极畅通出省通道。三是大力发展物流产业,把向塘建设成为长江中下游最重要的综合物流中心之一。四是加强樟树、景德镇等特色物流中心建设,重新建立“药不过樟树不灵”的影响,“千年瓷都景德镇”也要名副“瓷都”之实。

(四)把全民创业作为现阶段和谐社会建设的一个重要着力点。

1.全民创业有利于协调经济增长与社会和谐的关系。“十五”期间*经济获得了长足发展,但经济基础薄弱,总量偏小与人均落后的局面仍未彻底改观,促进经济增长仍是我省面临的主要任务。目前我国又处在矛盾凸显期,开展和谐社会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虽然经济增长与社会和谐在长远来说是统一的,但现阶段两者之间又存在一定的矛盾,在一定条件下彼此消长。我省的全民创业既是一个发展战略,又是一项惠民措施。把全民创业作为现阶段和谐社会建设的一个重要着力点,能有效缓解就业、贫困等一系列矛盾,又能促进经济的繁荣,达到统筹发展与和谐的目的。

2.对促进全民创业的几点建议。(1)成立*全民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民创业的组织领导和日常工作,研究全民创业政策,负责全民创业的组织实施,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及时研究和解决全民创业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等。(2)整理编印《*省全民创业指南》,全面介绍全省的创业法律法规、开办各类企业的程序与操作实务、各相关部门的承诺服务、有关创业优惠政策等内容,方便公众查阅和咨询,提高创业的便利性。(3)大力开展对创业人员的培训,提高培训补贴标准,积极研究建立合理的“财政出资搞培训、创业成功补财政”的培训资金运作模式。(4)鼓励创业者自筹资金创业,对动用个人储蓄资金或个人借贷资金来创业的创业者发放政府奖金,奖金比例应与政府对贴息贷款的贴息额和风险补偿两项之和相等。

(五)将阶段性评估内容纳入政府工作目标。

“十一五”计划的阶段性评估,有助于全面总结我省2006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运行情况,肯定成绩;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的偏差和计划实施中出现的问题、薄弱环节,以便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强调控和督导,促进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建议省政府将“十一五”计划阶段性评估的有关内容以一小部分的形式纳入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报告,使政府明年工作目标及重点任务与“十一五”计划后几年的实施有机地结合起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更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