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位商法下湖北省十堰市主导产业研究

区位商法下湖北省十堰市主导产业研究

摘要:湖北省十堰市位于湖北省西北部,它既是一座车城,也是一座山城、旅游城,是鄂豫川陕渝毗邻地区的中心城市。根据2020年统计年鉴,2019年湖北省十堰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012.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7.0%。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59232元,比上年增长7.3%,于省内排名中等。采用区位商分析法,结合相关数据对湖北省十堰市产业结构进行分类和剖析,阐明其优势主导产业、弱势产业以及产业结构不平衡等问题,进而为促进湖北省十堰市的产业转型升级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区位商;主导产业;湖北省十堰市

0引言

湖北省十堰市以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生态市”为目标,紧抓项目建设,补短板、调结构、稳增长,努力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根据2020年统计年鉴2019年湖北省十堰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012.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7.0%。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59232元,比上年增长7.3%,于省内排名中等。同时,十堰市也是湖北省开发强度较高,发展基础较牢固,发展水平较高,发展前景较为良好的区域。本文运用区位商分析法,对其产业进行分析,并深度挖掘其产业结构中存在的问题,根据相关结论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对湖北省十堰市的产业发展继续保持活力,具有积极的意义。

1文献综述

针对湖北省十堰市的产业发展,国内的学者展开了诸多的研究。陈瑞雪、刘晓东等学者以经济新常态为背景,分析了湖北省十堰市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发展路径,认为坚持生态立市、产业强市、文明兴市的新发展战略,对推进十堰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强艳芳、房珊琪、杨珺等人调研十堰市各县区产业结构变化的环境效应,为十堰市寻求更好的绿色经济发展模式奠定理论基础,以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十堰市为典型区域,通过基于年度统计数据和实地调查的生态环境影响指数法,系统分析比较了中线水源地十堰市各县市的产业结构演变对其环境效应的影响。随着湖北省十堰市经济的崛起,该区域已经成为国内相关学者研究的热点。相关研究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对该区域经济的良性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但是我们也应当关注由于经济崛起与相关研究起步的时间较短,目前,围绕湖北省十堰市的研究多集中在宏观政策领域,缺乏对其经济发展中的子系统的研究分析,尤其是对经济发展起决定性作用的产业结构研究还相对较少,因此本文从主导产业及产业结构入手,探讨湖北省十堰市产业发展及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问题,对完善相关研究成果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2主导产业相关理论概述

2.1区域专业化部门的地位

区域专业化部门是区域经济的核心。原因有以下几点:(1)为充分发挥各个地区的优势,通过经济区划建立地域分工,分工合作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在地区优势的基础上,建立专业化部门,其顺利发展直接影响到地区、国家乃至世界的经济发展。(2)专业化部门,尤其是主导专业化部门的发展,能促进地区全盘经济的发展。如匹兹堡地区的钢铁业、底特律地区的汽车业,休斯敦地区的石油业,只要稍有上下波动,就会立刻波及全区经济。(3)只有聚焦强化专业化部门,迅速积累资金,才能输入区外先进技术,输入本地区需要而又难以生产的生产与生活资料,扩大投资,增加就业。

2.2区域专业化部门确定的区位商法

区位商(Locationquotient)它由哈盖特(P.Hag-gett)首次提出并运用于区位分析中,所谓区位商,是指某区域某行业就业人员数与该区域全部行业就业人员数之比和全国范围内,该行业从业人员数与全国所有行业就业人员数之比相除所得的商。将其作为评价区域优势产业基本的分析方法,十分有效。学术界认可区位商指数能够被用来测量某地区某产业的集聚程度。其计算公式为:LQ=qij/qiqik/qk其中,qij指j地区第二(第三)产业中i产业的就业人数,qj指j地区第二(第三)产业总就业人数,qik指k国家第二(第三)产业中i产业的总就业人数,qk指k国家第二(第三)产业总就业人数,LQ即j地区第二(第三)产业中i产业的区位商。如果LQ>1,说明j地区第二(第三)产业中i产业在该地区产业集聚程度高,其发展程度高于全国同类产业的平均水平,具有行业优势,竞争力较强;如果LQ<1,表示该产业在该地区较为分散,发展程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比较劣势,只是一个自给性部门;如果LQ=1,则表明该产业与全国水平相当,处于一般水平。

2.3主导专业性部门

在一个地区中,专业化部门可以是很多的,但只有主导专业化部门,即主导产业才能够在地区经济中起主宰作用,能带动地区全盘经济发展。一个专业化部门要成为主导专业化部门必须具备以下三个条件:

(1)区位商较高,一般大于2,生产主要为外区服务。

(2)占区域生产总值的较大比重,在一定程度上对主宰区域经济发展具有支配作用。有的部门,如某种手工艺产品,其产品中尽管有80%以上是供外区消费的,区位商很高,但这种行业总的产值不大,仍不能在地区经济发展中起主导作用。

(3)与地区内多数部门之间存在着生产或非生产的联系。这种联系越广泛深刻,专业化部门的发展越有可能通过聚集经济与乘数效应的作用促进整个地区经济发展。反之,有的部门即使产值大,区位商高,但是很少关联到地区其它经济部门,也不会发挥主导专业化部门的作用。

3研究地区的数据来源与数据处理

3.1研究地区的数据来源

本文选择了2019年湖北省统计年鉴数据与2019年十堰市统计年鉴数据,选取了就业与人口的分行业在岗职工人数来进行区位商计算。

3.2研究地区的数据处理

按照统计年鉴行业划分标准,将行业分为农、林、牧、渔业、采矿业、制造业等十九项。根据十堰市这些行业分别进行了数据采集与整理,并输入Excel表,用区位商算法进行下一步计算,本文研究所采用数据为就业人口数。

4研究地区的数据结果与分析

(1)由2020年统计年鉴的数据得出,十堰市LQ>1的产业有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卫生和社会工作;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教育;制造业;房地产业共8个产业,意味着这几个产业集聚度较高,大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的LQ值非常接近于2,具有比较优势。

(2)LQ<1的产业有金融业;农、林、牧、渔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采矿业;建筑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业共11个产业,说明其具有相对弱势。

(3)根据《十堰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其战略地位明确强调:十堰是湖北省发展汽车制造业和生态文化旅游业的重要战略支撑点。同样,由《2020年十堰市统计年鉴》可知,全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1%,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368.2亿元,比上年增长11.1%;全年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数7540.3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5.8%;旅游总收入773.3亿元,增长31.8%。入境游客20.4万人次,增长2.1%;旅游外汇收入6992万美元,增长3.5%。虽然汽车制造业与文化旅游业均呈现利好趋势,但由计算所得的区位商可知,制造业的LQ值为1.0990,旅游业所属的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的LQ值为0.6382,均存在一定的上升空间。因此,十堰市的产业结构还需进一步分析与调整。

(4)十堰市产业就未来发展来看,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具有发展良好的发展前景;但科技创新能力弱,内生动力不足,多数产品处于产业链的低端,产业竞争优势不明显,亟待提高。同时十堰市还应注重:力求建成国家生态发展示范地区、国际知名的生态文化旅游区、国家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鄂渝陕豫四省(市)交界地区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和生态宜居城市。即稳步提升制造业与旅游业,加快成为特色主导。

5建议与展望结合上述的产业结构问题,笔者提出以下两点建议。

5.1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结构主体多元化

在未来的发展规划中,要以提高十堰市的制造业(汽车产业)、科技创新、服务业、旅游业的市场规模为主导,优化产业组织,发展产业集群。

5.2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首先,以将十堰基地打造成国内一流的商用车和军车基地,以及东风主要的新能源、微车和汽车零部件装备基地为目标,聚焦十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让“智造”引领车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推动十堰汽车产业实现三大质变,即核心技术自主化、制造模式智能化、新能源汽车加强化。从追求产量,到追求自主、绿色、智能化,实现十堰汽车产业从“制造”到“智造”的飞跃,“中国商用车之都”升级现代汽车城。最后,转型升级稳固十堰市在汉随襄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中的地位,加快调整工业结构,构建主导产业支撑有力、新兴产业协同发力的完整工业体系。

6展望与讨论

通过以湖北省十堰市为研究目标,采用区位商的方法,对其优势产业进行了识别和分析,本文作为一篇时政性论文对城市的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和发展方向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但是,本文研究方法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仅采用单个指标———区位商从而确定主导产业存在些许偏颇。同时,数据也不够完善,绝大部分来源于统计年鉴,鉴于未来,还可以采用更多具有指导性意义的方法研究。

参考文献

[1]陈瑞雪,刘晓东.新常态下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发展路径研究———以十堰市为例[J].江苏商论,2019,(3).

[2]强艳芳,房珊琪,杨珺,等.十堰市产业结构变化及其环境效应[J].环境科学与技术,2018,41(3).

[3]储传利,杨睿.基于区位商法的滇中城市群主导产业分析[J].云南建筑,2019,(1).

[4]崔向阳,王玲侠.江苏省三大城市圈的产业分工研究———基于区位商分析法[J].西安财经学院学报,2017,30(6).

[5]孙军娜,雷宏振,兰娟丽,等.基于区位商方法研究陕西省装备制造业集群竞争力[J].渭南师范学院学报,2016,31(24).

[6]十堰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公示稿)[Z].

[7]十堰统计年鉴.2020/十堰市统计局,湖北省统计局十堰调查监测分局,国家统计局十堰调查队编[M].北京:中国统计出版社,2020.

作者:董昕恬 单位:江南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