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团团建经验交流会总结材料

社团团建经验交流会总结材料

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我校社团团建经验交流会终于于12月7日落下帷幕。为办好本次交流会,本协会作了一系列前期工作,其中包括社团图片展、我校社团团支部现状调查、交流会会议准备三大块内容。在这些工作的基础上,团建经验交流会得到以顺利进行,并取得了一定成绩。

为了办好本次交流会,我们首先筹划了团建图片展。在各相关社团的配合下,图片展的制作工作进行得相对比较顺利,但最后由于一系列原因,图片展一拖再拖,迟迟无法展开,这也成为我们本次工作得最大遗憾。

为明确交流任务,确定交流方向,我会再承办此次活动以后,既着手设计了针对社团团支部团支书于会员的两份问卷,经过校团委、社团联的知道监督后,于11月下旬下发至各协会。其中,团支书卷直接交由团支书本人填写,会员卷则交由团支书发给各自的会员。团支书卷共发放36套,收回36套,回收率100%,废卷一套,共35套计入统计,会员卷发放490套,收回430套,回收率87.8%,废卷10套,共420套计入统计。

我们运用SPSS软件系统,对团支书卷进行了综合分析。发现了关于团支部作用、团支部职能、团支部机构设置等多方面的问题。同时,通过对会员卷的统计,我们又发现了团支部活动开展方面的问题。在对现状进行归纳总结之后,我们进一步提炼出团支部的职能应是什么,团支部该设委员还是设部门?如何保证团支部的制度得到有效的实施等9个具体议题,以待交流会上进行探讨。

通过本次调查活动,我们基本理顺了我校社团团建的发展历程,摸清了各协会、各团支部的发展状况,发现了当前存在的问题。为交流会的发展提供了交流议题,也为社团团支部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方向。

经过一系列的前期准备工作,社团团建经验交流会终于得以召开。12月7日下午,来自全校40多个社团的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我校团支部的发展大计。本次大会由校社团联合会主办,校社团联团建工作委员会和校邓小平理论研究会承办,主要解决我校团建进程中存在的问题。校团委书记吕迎春老师、校团委办公室林德张老师,社团联主席潘建伟同学列席了此次会议。会上,吕老师指出,社团团建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殛待解决。针对这些问题,各社团应当通过广泛交流,积极探讨解决途径。校邓研会、大嘴俱乐部、红学会、影评协会、体育舞蹈协会等五个优秀团支部就近年来工作的开展状况做了经验总结,以谋求共同发展。此外,就团支部的定位、作用、职能、制度建设及如何发挥社团团支部的思想政治教育等功能等一系列议题,各社团按学术科技、实践服务、艺术推广、体育文化四各类别进行讨论,各团支书踊跃发言,充分发表了自己对团支部发展的一系列意见,气氛活泼,场面热烈,在社团团建的部分具体问题上做了积极探索。

对于具体问题的解决办法,团支书们各抒己见。通过深入的讨论,在许多问题上,形成了不少新的由价值的观点,对于探索解决途径有一定的帮助。本次交流会引发了各社团会团建工作的重视,对团支部发展的深入思考。虽然无法在短期内迅速解决问题,但讨论的结果已经为团支部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可能。在我校社团团建发展已有两年的情况下,社团团建经验交流会的开展既有效的总结了团支部工作取得的成绩,也清晰的提出了当前存在的某些问题,探索了未来团建发展的道路。

通过承办本次交流会,本协会团支部深入了解了我校社团团建的情况,深刻思考了自身前进的方向。经过一个多月,本团支部得到了迅速成长,并凭着自己的力量,为社团团支部的发展献策献力,充分展现了本团支部的能力。

校邓小平理论研究会

200X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