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挥水务行业优势扶持民族地区经济发展

发挥水务行业优势扶持民族地区经济发展

发挥水务行业优势扶持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经验材料]

xx市水务局

各位领导、同志们: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我们xx市水务局承担了帮扶xx市xx满族乡的任务。同时,我们也以此为契机,就水务系统如何发挥行业优势,在帮助民族地区脱贫致富中多做贡献做了一些有益探索,取得了一点成绩。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领导,健全制度,形成强有力的帮扶组织。帮扶工作,特别是帮扶少数民族地区,事关兴国安邦大局,事关“努力快发展、全面建小康、振兴xx”战略目标的实现,意义十分重大。我局高度重视帮扶工作,把帮扶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局长xx任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为副组长、办公室、农村水利、水土保持等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并选派了业务能力强、作风扎实过硬的一名副局长和一名副处长为帮扶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同心乡的帮扶工作。制订了定期反馈、定期检查、定期总结的“三定”工作制度。同时将帮扶项目作为党委会、局长办公会的重要议事内容,及时研究解决问题,为帮扶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和制度保障。

二、深入实地,调查研究,明确帮扶工作主攻方向。欲驱之病。先明其症。为了使帮扶工作真正帮在点上,扶在正处,在工作中我们坚持深入实地、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从了解乡情、村情、民情入手,深入到田间地头、百姓家里,搜集第一手材料,着力解决百姓想什么、盼什么、要什么的问题,寻找从根本上制约民族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的症结,进而明确工作的主攻方向。一年来,由局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多次深入到定点帮扶的同心乡实地踏察,在进行了大量调研的前提下,最终敲定了建设砂石路、启动自来水工程、扶持种植毛葱的节水灌溉项目等一系列与百姓利益息息相关的、有益于当地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实实在在的项目。

三、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全面完成帮扶工作各项任务。今年,我们按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主要帮助xx乡建了两大工程。一是畅通工程。拨付34万元扶贫工程款,为育民村的3个自然屯修建了6米宽、5000米长的砂石路,改善了路况,彻底解决了当地村民多年来出门难影响致富的根本问题。路通了,民心顺了,致富的劲头也更高了、今年几个村便出现了大量调养奶牛、大面积种植经济作物的良好势头。二是节水灌溉工程。投资lO万元,打水井6眼,并全部配套、发展大葱节水灌溉500亩。该项目在今年的抗旱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农民得到了实惠,充分调动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

四、发挥优势,准确切入,积极支持民族地区水利建设。当前,我市少数民族地区经济还大多以农业为主,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因此,为了促进民族地区经济早日振兴,为民族团结多做贡献,我们在做好定点帮扶的基础上,依托自身行业优势,坚持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投资上向少数民族倾斜,为少数民族地区建设了一批民心工程。例如在人畜饮水解困工程建设上,我们对民族乡镇实施了政策倾斜、给予优先支持。省、市水务部门近三年为双城少数民族地区共投资l85万元,解决了23个民族村、3.9万人的饮水困难,而且促使奶牛存栏从l.21万头增加到2.65万头。这个投入相当于双城市饮水解困工程总量的50%。又如,为支持xx满族乡创勤、富贵、富国、富民四个村搞规模型绿色产品——富硒小米开发,我局积极争取进行旱田节水灌溉项目立项、争取国家投资90万元,经3年建设共打井l3眼、安装大型喷灌设备13套,使4900亩的富硒谷子亩产量由400斤左右提高到600斤以上,每亩纯增效益400元,相当于2亩玉米的收益。目前,已获得“绿色食品”证书的富硒小米,每市斤售价高达6元以上,畅销国内市场。仅此一项,就使4个村的人均收入增加280元,同时也带动了小米加工作坊的发展。近几年来,我局投入全市少数民族地区的水利建设资金平均每年都在100万元左右,有力地促进了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

总之、我局在帮扶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是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是民族工件委员会的精心指导,更是民族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自强不息、勇于开拓的结果。2004年即将过去,新的一年即将来临,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认真贯彻xx书记、xx市长在“全市民族工作委员会委员单位定点帮扶对接情况汇报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大对民族地区的扶持力度,尤其是对帮扶的xx市xx乡将再投入资金40万元,解决部分村屯吃水难的问题,以实际行动,为民族地区的发展,为“努力快发展、全面建小康、振兴xx”战略目标的实现做出我们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