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规划建设交流

民政局规划建设交流

一、扎实有效地推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努力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1、民生工作成效显著

几年来,我镇共建设文明生态村11个,累计投入资金270万元,修建水泥路面9000延长米,石渣路30千米,村周边绿化植树3.3万株,建设文化活动场所11个,村内全部实现了绿化、硬化、美化、亮化的标准,村容村貌有了极大改观。近年来,镇村两级政府投资1000万元,积极引导群众安装自来水、修建沼气池,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关心的生活用水质量差和生活环境卫生差的问题,使群众的健康指数和居住环境有了保障。同时,通过广泛动员、积极宣传,引导全镇群众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取得明显效果,广大农民参合积极踊跃,参合率达到98.7%。另外,全镇42个行政村,已全部实现了村村通油路或水泥路的目标,解决了群众行路难的问题。同时政府又多方筹措资金,帮助群众积极为农作物投保,使农民种上放心田,降低了自然灾害的风险,极大调动了农民种田的积极性。

2、教育事业稳步发展

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环境。20*-20*年,共投资200万元,搬迁了*中心小学,新建镇初级中学教学楼一座,并更新了部分学校的教学设施,极大地改善了广大师生的教学环境,学生入学率、巩固率均达到了100%。

3、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上了新台阶

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1、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

我镇为我省奶牛养殖第一大镇,有“河北奶牛养殖第一镇”。镇委、镇政府高度注重发挥特色产业优势,加大扶持奶牛养殖这一主导产业,加强引导,多方示范,强化服务,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通过发展养殖小区、改良奶牛品种、加强与国内知名乳品企业合作、培植奶业龙头企业、发展优质饲草饲料作物种植、狠抓防疫工作等方法,力促奶牛及相关产业快速发展。截止目前,全镇42个行政村,全部是奶牛养殖专业村,优质奶牛存栏达到27889头,建有养殖小区(场)54个,机械化挤奶厅90座,日产鲜奶300吨,境内拥有奶业龙头企业4家,在市场上打出了*自已的乳品品牌。为了不断增加农民收入,我镇通过优化环境、强化服务,积极有效地引导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加强同辖区内及周边地区企业的联系,建立劳动就业信息网,加快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步伐,如以毛营、黄河等村为中心的木材收购、加工、运销,从业人员达500多人,已形成规模优势,产业优势,运销人员足迹遍布北半个中国。

2、农业生产条件逐步改善

“十一五”规划实施以来,全镇共投入资金5500多万元,新打机井400眼,配套500眼,增容3500kva,架设高低压线路36000米,增加水浇地面积5000亩,水利化程度达到98%,植树造林完成4000亩。谋划完成国家、省、市级土地整理开发项目5个,整理开发土地面积2.8万亩,总投资5012万元,完成了项目区内打井350眼,修渠5万米、加设高低压线路3万米、增容3000kva、修路22500千米等任务,并顺利通过验收,项目的实施很好的改善了我镇的农业生产条件,使我镇经济得到持续发展。

3、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

项目建设是发展的有利载体。我们立足于本地资源和区位优势,不断加大项目的谋划和实施力度,共谋划和实施了21个项目,其中工业项目17个,在原有项目的基础上,不断扩大规模、增加投入,利税逐年增加;农业项目4个,涉及扒港村、壮里庄等15个村的土地整理项目,面积2万亩;利用世行贷款进行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涉及吴代庄、绳庄等2个村,面积8000亩。

三、狠抓双基建设,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

1、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加强。我镇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把基层班子建设作为夯实农村工作基础的重中之重。同时,我们又采用多种形式对村干部进行培训,使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

2、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明显。以健全村务公开制度为切入点,严格落实双代管制度,促使村务公开向制度化、规范化迈进;加强对各村的财务审计工作,规范村务收入、支出制度,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严格杜绝坐收坐支、饭费支出等现象,规范村级财务秩序,加强对村会计报帐员的管理,明确制度,使之逐步走向了规范化。

3、扎实推进稳定工作。在矛盾纠纷排调三位一体工作中,我镇本着标本兼治的原则,建章立制,责任到人,采取有效措施,着力解决土地延包、宅基地审批等热点问题,使相关村摆脱了难点问题的困扰,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对于群众的来信来访,不躲、不拖、不推、不靠,依法处理各种问题。同时,我镇还成立了信访和矛盾排调办公室,专门接待来访的群众,尽量做到信访不出镇,矛盾排调在中心。

四、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政府班子自身建设

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是我们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通过开展机关交通建设,机关干部在精神面貌、工作作风、组织纪律等方面都有了新的变化。我们以团结务实、说法高效为目标,重点在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落实领导集中和个人分工责任制,健全了分工包片、层层负责等工作机制;结合学习,在机关干部中经常开展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的教育,使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团结协作,各尽其职。

两年来,在县委县政府、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镇人民齐心协力,奋发进取,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圆满地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的中期目标。我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镇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存在的许多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全镇综合经济实力还不强,农业结构性问题仍比较突出;二是村与村之间经济发展不平衡;三是各村农业基础设施老化,农业生产条件亟待改善;四是大项目少,缺乏对整体经济起牵动作用的龙头企业项目;五是良种繁育、品种更新进展不快,高产、良种奶牛少,平均单产水平低。养殖小区建设相对滞后,与养殖牛大镇的地位不十分相称;六是影响稳定的依然存在,等等。

为了有效地解决上述问题,切实完成“十一五”规划的任务和目标,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速发展农村经济

1、优化农业结构,保证镇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巩固发展奶牛养殖业,由过去的单纯增加奶牛存栏量到积极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加大对经济落后村的扶持力度,从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支持;多方面筹措资金我,更新农业基础设施,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2、争取项目建设有新的进展,为镇域经济持续发展增添后劲。完善原有项目建设,使项目区内建设更加完备、合理、健全,使之发挥好的效益。督促省、市两级土地整理项目尽早完工,发挥效益。继续与上级协调联系新的土地整理项目,使我镇的土地资源配置更趋合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吸引更多的投资商来我镇投资办厂,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争取多上几个项目,并且现在正积极的谋划之中。

(二)、多措并举,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1、以建立镇信访服务中心为载体,及时妥善解决上访案件。充分发挥信访和矛盾排调办公室的积极作用,专门负责全镇的来信来访。工作中坚持“以情稳定人心,依法处理问题”,将问题解决于萌芽状态。

2、建立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的矛盾纠纷调处体系。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信访网络建设,综合运用行政、法律、经济等手段,协调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从源头上减少不稳定因素。

3、关心帮助弱势群体。认真搞好“一助一扶贫济困”活动,副科级以上干部要通过提供物资,发动社会力量,镇村筹等方式切实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问题。

(三)、深化民主管理,进一步加强民主政治建设

1、农村财务管理要全部实现电算化、规范化。

2、要严格执行村民代表和村民会议议事规则,所有村务工作的开展均按民主议事程序履行,并上报备案。

3、注重村干部素质工程教育。计划以县农广校、电大为依托,分批次组织村干部到农广校、电大进行大中去素质教育,努力提高村干部依法办事的能力和为民服务的水平。

加快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也是时代对我们的要求,是全镇人民的殷切希望。我们要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十七大精神,树立科学发展观,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振奋精神,抢抓机遇,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努力实现“十一五”规划的任务和目标,为建设开放、文明、和谐、繁荣的繁荣社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