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教园地绽奇葩职校教育宣传材料

职教园地绽奇葩职校教育宣传材料

一、学校概况

江苏省金湖职教中心目前是国家数控技术应用专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训基地,国家星火科技培训基地,机电一体化专业是江苏省中等职业学校示范专业。2004年被教育部重新认定为部级重点学校。学校先后被表彰为“全国实践教育先进单位”、“江苏省模范学校”、“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先进单位”、“江苏省职业高中教学管理先进学校”、“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苏省勤工俭学先进单位”、“江苏省教育科研先进单位”、“江苏省德育工作先进校”。

职教中心被誉为“苏北职教园地上盛开的一朵奇葩。”

二、对口单招,圆学子高校深造梦

1999年至2004年共有827名学生在金湖职教中心完成了升学梦,有221名同学读了本科,进入东大、苏大、南农大、南艺等名校深造,开拓了人生之路。其中徐彬彬为1999年江苏省对口高考状元,被苏州大学录取;高朝中为2000年淮安市对口高考状元,被东南大学录取;陈祺为2002年淮安市对口高考状元;2003年,黄爱东、华庆平、王静分获淮安市机械、计算机、财会专业总分第一;2004年柏创基、纪新星分获淮安市机械、财会专业单科及总分第一,蒯玉仙语文单科淮安市第一。

学校为做大、做强“对口高考这一品牌,设立了对口高考预备班、加强班,从一年级新生严格抓起。

三、技能训练,培养专业性人才

1、抓典型、树标兵,激发职中生走就业成才之路

职教中心从本校职中毕业生中捕捉鲜活材料,大力宣传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在9月、11月分别邀请了在通过对口高考升入江南大学曾荣获“正昌”、“唐星海”、“荣智权”等奖学金的2004届本科毕业生、现在日本任职的沈忱同学和由学校输出就业的原97微机班学生、现任镇江润福记大酒店总经理凌俊同学来校作成才事迹报告会,并去镇江、苏州、上海等地,对陈国生、陈凤明等十多名优秀毕业进行了实地采访。把采访材料进行整理汇编成“优秀毕业生风采录”,并通过《实习简报》和“实训与就业”画廊向全校师生分期作出宣传。这些图文并茂的真实资料在全校学生中产生强烈的震撼力,激发了广大学生立志成才热情。

2、抓训练、严要求,切实提高职中生专业水平

职教中心坚持积极开展技能活动,不断规范学生实习、实践课程和考核目标要求,进一步完善毕业生“双证”考核制度。一是定期举办同轨专业的“技能比武”。二是轮派实习指导教师下厂进行技能训练。三是辅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竞赛。04年职教中心先后组织了12个班级553人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并对车工、钳工和服装等专业共351人进行了等级工考试。经县劳动局考工认定318人获初级工等级证书,初级工合格率达90%,其中29人获得中级工证书。

3、抓素质、促就业,搞好职中生的就业安排

学校根据新课程理念,组织各个教研组及部分教师,围绕学校办学实情、学生求学实际和市场就业需求,在一年级非加强班中尝试“弹性学制”和“学分制”,通过削减文化课,缩短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增加创业教育、就业指导、礼仪常识等课程,增加技能训练与实践的课时,调整现行文化课与专业课的比例,组织教师编写校本课程教材,把短期培训与定期返校学习结合起来,确立“多种证书+学分=毕业文凭”的新教学管理模式,促进了职校生的快速成长。

同时,职教中心加强了与社会经济行业的联系,一方面把眼睛盯牢苏南地区,一方面把脚插入本县及周边市、县,避开中介,排除干扰,主动创造条件,将就业安置的目标放在名声大、形象好、信誉高、有发展前景、用工规范的各知名企业上,同时积极开拓新的实习就业基地。

四、职业培训、构建劳动力转移服务体系

职教中心一直把农村劳动力、下岗职工培训转移作为一项大事抓紧抓实,一是面向农村产业结构调整需要开展培训,就业安置农村劳动力。二是面向工业经济优化升级的需要开展培训,培养合格的企业技术人才。岗前培训,学校以新上岗人员为对象,以基本生产技能、安全生产知识为主要内容;专业技能培训,以在岗、转岗、下岗人员为对象,以提高技能等级为内容。同时对企业人员进行机械、电子、服装等主要专业工种的培训。三是面向劳务输出需要开展培训。职教中心根据市场需求设置专业,开展各类培训,培训内容除专业技能外,增加劳动保护、社会保障等相关知识,从而提高外出打工者的综合素质。

五、抢抓机遇,走上飞速发展之路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金湖职教中心现以劳务输出、对口高考为龙头,走产学研结合之路,形成了“出口活、进口活”的良好态势。金湖职教中心抓住了职业教育发展的大好时机,在职教之路上飞速发展,我们欣喜的看到,金湖职教中心作为我县职教的龙头老大,正以火热的热情、百倍的信心走上腾飞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