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实施金桥工程的主要做法建好组织把农民工组织起来

区实施金桥工程的主要做法建好组织把农民工组织起来

建好组织把农民工组织起来——xx区实施“金桥工程”的主要做法

近年来,xx区在发展劳务经济中,以“高举党旗闯市场,练就绝技打天下,诚实守信树形象,四轮驱动奔小康”为指导思想,大力实施“金桥工程”,已在北京、深圳、西安、郑州、乌鲁木齐、宜兴等务工经商党员相对集中地建立驻外党组织37个。金桥工程的实施促进了外出务工人员干事创业,外出党员在外建党组织教育、引导下,积极为家乡介绍客商和用工信息,一些成功党员积极回乡投资、为家乡公益事业捐款,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扎根群众打牢了“金桥工程”的基础

xx区有62万农业人口,常年在外务工经商人员达13.5万人,劳务收入达6.3亿元。其中,外出务工经商党员有1500人左右,占全区农民党员的13.2%。我区外建党组织管理的外出党员有1020人,占外出党员总数的68%。外出务工党员大多数年富力强,是农村党员队伍中的生力军,也是创业致富,高举党旗闯市场的带头人。因此,我们扎根外出人员中实施“金桥工程”。

一是摸清底数定方案。我们在外建党组织时做到”四个摸清”即摸员数量;摸员流入地基层党组织对外建党组织的态度;摸清外出党员中的骨干分子,为选配外建党组织班子做准备;摸清外建党组织阵地能否落实。通过调查摸底,不仅掌握了务工党员数量、主要去向,还了解到务工党员遇到的实际困难,掌握了一批外出务工成功人士情况。在此基础上,我们制定了实施金桥工程的方案,对乡镇党委组织委员进行了培训,实行外出党员、外建党组织月报制度,使外建党组织工作,管而有章,放而有序。

二是精心选配强班子。区委组织部下发文件,明确了外建党组织负责人和班子的选配办法,选配标准。主要在务工经商能力较强,影响较大,热心党务工作的外出党员中,选拔外建党组织负责人。区委派人深入到各外建党组织所在地,对推荐对象进行了解、考察,确保外建党组织负责人被外出务工党员和所在企业同时认可、接受。由于外出务工党员比较分散,班子成员配备有难度,我们就把区外派到各地的招商人员中的党员,吸收到外建党组织中来,使外建党组织整体水平得到提高。

三是加大投入建阵地。我们依托xx驻外办事机构和外出党员创办的实体,强化阵地建设,循序渐进地提高外建党组织建设标准。同时,加大投入,区里出资为外建党组织统一制作了党建工作板面,购买了党建工作图书和党员学习资料,配发了党旗,统一印制了《外出务工党员登记薄》和党支部生活记录本等用品。区、乡为外建党组织建设阵地已投入18万元,缓解了外建党组织工作经费困难,提高了驻外党组织阵地规范化程度。

四是多种方法抓指导。区委通过寄送文件和学习资料等方式,及时指导外建党组织开展活动。区委组织部把务工党员所在企业发展同党组织开展党建活动结合起来,为外建党组织推荐、选配既懂经营业务,又懂党务工作的党建工作指导员,已选派党建指导员12名。如驻北京市市二建公司第四项目部党支部党建指导员李开生是维雪啤酒厂退休党务干部,他到市二建后,帮助市二建制定完善党员议事制度,设置了党员先锋岗,帮助培训了一批党务工作者,还协助市二建制定了《项目合同管理责任制》。深受企业、党员和家乡党组织的好评。同时,各乡镇负责指导外建党组织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规划,搞好党组织关系接转,检查外建党组织落实好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制度、“”等。还负责与输入地沟通,请求输入地党组织协助指导。还督促外建党组织自觉接受务工经商地上级党组织的指导。

二、教育引导抓住了“金桥工程”的关键

外建党组织带好党员队伍,关键是加强务工党员教育管理,我们采取三种方法抓好务工党员教育,把管理融入到教育引导之中。

1、选准载体抓教育。自金桥工程实施以来,我区积极探索教育党员的新载体,在外出党员中深入开展“三个一”活动,即,每位外出党员要为家乡经常提供信息并介绍一位投资客商,每位党员负责联系培养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每位党员每年为家乡及务工地分别做一件好事或实事。为让“三个一”活动成为外出务工党员的自觉行动,党员在家时乡村党组织经常宣传“三个一”活动内容;区委组织部还把活动内容印在流动党员联系卡上;向外出务工党员寄一封信,要求每名党员积极参与活动。今年3月初,省委书记xx同志在北京看望市二建农民工时看到“三个一”活动内容后,连声说“好!”。“三个一”活动给务工党员为驻地和家乡两地做贡献,为自己致富和带领他人致富提出了浅显易懂,明确奋斗目标。全区已涌现出了一批回乡投资办厂、修路架桥、捐资助学,帮带困难群众的先进典型。区、乡分别对在“三个一”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外出务工党员给予了表彰。市二建驻京党总支第一项目支部书记张自峰还被评为河南省在京豫籍优秀务工人员,省委副书记xx亲自为他颁发证书。

2、两地同步抓教育。为保证外出党员离乡离土不离党。我区一方面依靠党员务工地的外建党组织和流入地党组织对我区党员进行教育培训。去年以来,区委根据外建党组织请求,在北京、xx两地举办了电焊工和缝纫技术培训班。市二建15名入党积极分子还参加丰台区张郭庄办事处举办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另一方面我们根据外建党组织党员活动阵地初建,设施不全、功能较弱、活动较少的实际,要求家乡基层采取外建党组织三种教育培训务工党员。一是开展“巡回教育”。区委组织部通过聘请党课辅导员和劳动技能的专家轮流到各外建党组织进行巡回教育,利用领导出差或专门外出探望等形式与外建党组织连结在一起。二是开展“邮寄教育”。各乡镇党委、各村党支部把时政资料和党课教材、党报党刊以及党员电教片、家乡文件、新出后招商引资计划等学习资料寄发给外出党员。三是开展“补课教育”。抓住流动党员在春节、中秋节、清明节等重大节日回家的时机,集中时间、集中内容对流动党员进行培训提高,并进行一年一度的民主评议。

3、履行职责抓教育。外建党组织根据外出务工党员特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争创活动。市二建驻京党总支在纪念建党83周年之际,分两批组织党员观看了在京举办的西柏坡精神巡回展览,重温党的建设历史,使每位党员受到一次心灵的洗涤。在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工作开展后,市二建在公司党员开展了以“爱家乡、爱驻地、爱岗位、爱企业、爱工友,争当致富能人、争当守法模范、争做技术能手、争做创业标兵”的四爱四争活动。这些教育培训活动激发了党员的先进性意识,提高了党员素质,树立xx务工农民的良好形象。九店乡驻西安市流动党支部,在西安市雁塔区蔬菜市场党员中,开展挂牌“联摊包片”活动,要求党员挂牌经营,标明身份,主动接受广大客户监督,使自己的生意特别火红,形成了一名党员带出一批文明经营者,带出一个文明市场的局面。

三、共同发展增添了“金桥工程”的活力

1、把外建党组织建成信息收集站。外建党组织多数分布在发达地区,多数依托于成功人士创办的企业中,又与务工地多个部门,企业有密切联系。据此,我们在外建党组织中实行经济信息定期报告制,每半年向外建党组织发放一次务工信息登记表。去年由外建党组织提供的用工信息74条,为800多位农民工联系务工岗位。驻广州粤垦路党支部与广州花雨制花厂联系,一次就介绍彭家湾乡67位农民进厂务工。

2、把外建党组织建成招商宣传站。我们通过外建党组织向外出务工党员介绍区情、招商政策。为每位外出党员发放一本《美丽的xx》宣传画册,寄1份《今日xx》。由务工党员当好招商引资政策的“宣传员”,当好回乡投资的“引导员”。对招商引资成绩显著的外建党组织给予表彰,对招商引资有功务工党员给予奖励。在外出务工党员的介绍下,我区先后引进了欧凯机械、奥新医械等3家投资500万元以上企业和9家小加工企业。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3、把外建党组织建成回归工程的桥头堡。外建党组织把一大批创业成功党员凝聚起来,组织起来,引导回乡创业。市二建总支书记张清刚先后回乡投70余万元,党员余明洋还牵头成立了xx民营企业促进会。一年来,全区外出务工党员回乡修路架桥,拉线接电,捐资助学,累计投入资金400多万元。洋河乡在其中用多名务工党员的组织带动下,工人员回乡投资1700多万元,建成了务工老板一条街。九店乡富裕起来的外出务工党员张光学,先后三次为家乡捐资6万元,帮助家乡防止禽流感、建设村小学。他还把九店乡90多名贫困农民带到他在江苏省宜兴市工厂里务工。今年又在xx投资160多万元建起保温建材公司,吸纳30多名本乡农民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