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生办生育关爱活动方案

计生办生育关爱活动方案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指导思想;主要任务;职责分工;组织领导与活动安排;进行讲述。其中包括:把“生育关爱”作为推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新机制建设的具体活动形式,为实现我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奋斗目标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生育关爱”的主要任务、“生育关爱”重点目标人群及任务、做好舆论引导,并定期制作宣传标语,营造浓厚气氛、开展社会优抚、救济、救助活动时充分关注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并纳入重点救助对象、成立“生育关爱”领导小组、活动安排、等,具体材料详见:

为贯彻落实市计生办协会转发的《关于广泛开展“生育关爱”的意见》(**计生办[20**]5号)文件精神,开展我镇“生育关爱”工作,制定本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计划生育工作的精神,把“生育关爱”作为推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新机制建设的具体活动形式,为实现我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奋斗目标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一)“生育关爱”的主要任务:

1、关怀困难的计划生育家庭。

2、关怀育龄群众生殖健康。

3、关怀独生子女、尤其要关心独生子女家庭教育。

4、关怀女孩健康成长。

5、关怀基层计划生育工作者。

(二)“生育关爱”重点目标人群及任务:

1、农村纯生二女结扎户和计划生育困难家庭。

2、城镇独生子女残疾或夭亡家庭。

3、流动计划生育弱势人群。

4、对未婚青少年进行生殖健康教育,提高自我保护和行为能力,培养责任意识和性别平等意识,树立人口和计划生育观念。

5、基层计划生育工作者困难家庭,主要进行生活救助。

三、职责分工

1、宣传部门负责指导大众传媒,做好舆论引导,并定期制作宣传标语,营造浓厚气氛。

2、民政部门在开展社会优抚、救济、救助活动时充分关注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并纳入重点救助对象。

3、教育部门要在校内开展青少年生殖健康教育,每年不少于两次。

4、卫生部门要每季督促指导各社区卫生站向重点关怀对象传播生殖健康知识,提供优质的生殖保健服务。

5、计生部门在广泛调查的基础上掌握全镇计划生育困难人群的基本情况,并造成册登记。

6、工会、共青团、妇联、红十字会等系统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生育关爱”主题活动,向关怀对象提供帮助,送温暖,送亲情,每年组织不少于两次活动。

四、组织领导与活动安排

(一)成立“生育关爱”领导小组,各单位分管领导作为领导小组成员(另文),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和解决“生育关爱”的相关问题。

(二)活动安排

1、7月中旬,开展“生育关爱”宣传工作,以村(居)单位,在全镇开展计生服务集市、计生政策及知识有奖问答、文艺晚会、妇女生殖健康知识咨询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大型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参与“生育关爱”的良好氛围。

2、7月下旬,计生部门将统一制作一批以宣传计划生育政策、关爱女孩、关怀生育等为题材的宣传牌,发放到各村(居)委会,加大计生工作宣传力度。

3、每年举办2至3期妇女生殖健康服务活动,为镇内已婚育龄妇女免费提供妇科普查服务,积极向群众宣传生殖健康、避孕节育和优生优育等知识,提广大育龄妇女关注生殖保健和自我保健的意识。

4、认真开展好“春风送温暖活动”和“六一”儿童节慰问活动,每年在春节和“六一”儿童节两个节日期间,组织下乡慰问探望独生子女户及纯生二女结扎困难户,并送上节日慰问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