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局深化民主教育整治方案

水利局深化民主教育整治方案

一、时间

5月初—6月下旬

二、目标要求

分析检查阶段是从思想层面转入实践层面的关键阶段,在整个学习实践活动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此阶段的主要任务是立足水利部门职能,围绕“发扬民主,扬长补短,共谋推动科学发展、加快‘一高两进’之路”这一重点,开展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召开民主生活会,形成分析报告等三个环节的工作,认真搞好分析检查,找准今后努力的方向。

三、活动步骤和内容

1.广泛征求意见建议(5月6日—5月30日)

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民主听证会、民主恳谈会、专题民主评议、设立意见箱、上门走访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找准影响和制约水利发展的突出问题,影响和制约水利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征求意见对象上,重点为水利建设任务繁重的乡镇(街道)、相关村委、涉水部门单位及管理服务对象,尤其要注重在服务对象、基层群众、对口部门中征求意见建议。积极参加“千名代表评部门,改进作风强服务”、“千名干部联千户,干群同心奔小康”活动,开展向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征求意见,在走村访户、结对帮扶中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结束后,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作进一步梳理、综合,对领导班子成员个人的意见建议,原则上由党委书记与指导检查组长沟通后,原汁原味地反馈给本人;对领导班子集体和涉及我局的意见建议,结合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由党委书记分别反馈到每位领导班子成员,作为专题民主生活会剖析的重点内容。

2.召开民主生活会(6月1日—6月20日)

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认真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集中剖析检查我局十六大以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各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原则上要求在6月15日前召开,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在6月18日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前,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每位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分析征求到的意见和谈心谈话中发现的问题,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准备发言材料,深刻进行自我剖析检查。民主生活会中,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把重点放在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理清思路、明确方向上。要围绕“四破四立”(即破除自我陶醉、小富即安的平庸思想,树立永不满足、勇创大业的进取精神;破除按部就班、因循守旧的僵化思想,树立敢于探索、抢抓机遇的创新理念;破除稳字当头、患得患失的保守思想,树立勇于负责、争先创优的拼搏态度;破除坐而论道、不切实际的虚浮思想,树立勤奋敬业、狠抓落实的务实作风)去查找解放思想的态度与程度,寻找差距,发现问题,切实增强跨越式追赶型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坚持历史、客观、辩证地看待成绩和问题,既严格要求、不搞人人过关,又不纠缠历史旧账、个人责任。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联系市领导参加民主生活会。同时,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广大党员参加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后,要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以及会议记录及时向纪检、组织部门和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报告。

3.形成分析检查报告(6月下旬)

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充分吸收专题调研、解放思想大讨论和民主生活会成果,充分反映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客观看待工作中所取得的成效,深刻反思出现的失误和教训,认真分析产生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充分反映我局广大党员干部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形成的共识,理清科学发展的思路,明确主要方向和总体要求,提出推动科学发展和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当前特别要紧密实际,研究提出加快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加强水利建设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有效举措。

局党委书记全程主持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的起草工作,分析检查报告初稿经市指导检查组把关后,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正式报告,作为我局科学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并于6月30日前报送市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备案。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合力抓。按照要求开展,确保把每个步骤的工作落到实处。要在前一阶段学习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来对照检查工作,确保分析检查阶段各项工作能顺利开展。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开展民主恳谈,带头查找突出问题,带头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边查边改,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表率作用。

(二)突出重点,统筹推进。

要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把科学发展作为分析检查的核心内容,继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理解,对照科学发展要求进行分析检查。要切实找准学习实践活动与当前各项工作的结合点,与“百日竞赛”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兼顾,互促共进。

(三)坚持边学边改,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把切实解决突出问题贯穿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着重围绕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维护稳定,着力解决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工作作风、领导能力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对已经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要及早考虑整改落实措施,对已经具备整改落实条件的问题,要及时解决,不能等、不能拖。当前,尤其要认真抓好中央、省、衢州和市委一系列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把分析检查工作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集中解决一批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抓好当前群众迫切需要解决和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