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军队转业干部培训的实施方案

军队转业干部培训的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按照XXX军转办关于做好军队转业干部专业培训工作的有关要求,坚持“学以致用、按需施教、注重实效”和“培训、考核、使用”相结合的原则,以提高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工作能力和适应能力为目的,以掌握岗位急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重点,统筹规划,科学合理地安排教学内容,为军转干部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打好必备的基础。

二、组织机构。根据《XX省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安置管理暂行办法》中“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的就业培训,主要依托军队转业干部培训中心具体实施”的有关政策规定,借鉴其他省市的做法,成立省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培训基地(或加挂省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服务中心的牌子),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的做法,负责组织、协调省内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的就业培训以及其他相关服务保障工作。成立三个办公室:

1、教学办。专门负责培训工作的计划制定,授课、考核考试等。教师可以从社会上聘用,也可以由地方院校老师、行政单位专业人员兼任。

2、信息办。负责为培训对象提供必要的市场信息、人才信息,印发信息简报,定期向培训对象发放,让培训中心成为培训对象的娘家。

3、后勤保障办。为培训工作提供各种后勤保障。

二、组织招生。由省军转办负责向当年省内接收的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发放培训通知,要求参加培训,由培训中心具体落实,负责组织和培训工作。

三、搞好调研。组织人员利用一定的时间分别走访部队和自主择业转业干部,采取座谈讨论或问卷调查等方法,了解他们对待培训的态度和要求,特别是在培训内容上掌握培训对象的要求。在此基础上制定详细的教学培训计划。

四、建立制度。建立以下四项制度:培训班学员管理制度、教学考勤登记制度、教学质量评价报酬制度、学员信息登记管理制度,规范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培训管理工作。

五、组织培训

1、培训对象: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每次培训100人左右。

2、培训内容。培训内容可分为适应性培训和就业培训(职业技能)。适应性培训是指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转业当年对其进行的短期集中培训,目的是使军转干部尽快熟悉地方的工作与生活环境,以及各项管理服务规定和政策;就业培训(职业技能)是指根据社会需求及军转干部本人意愿为主要内容所进行的专业技能培训。

3、培训方式。采取集中培训、分散式个性化培训和兴趣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一是以集中教育的适应性培训为先导,增强就业创业能力。如有针对性地从我市经济的发展现状、求职创业应具备的素质、转业后心理素质的适应性调整、国家对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创业的优惠政策、创办企业的程序、如何创办企业等多个方面,介绍和讲授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在转业后求职、创业所面临的师市经济大环境、相关政策和个人应具备的素质、条件等知识,为军转干部今后择业和创业提供了很好的帮助,树立了择业、创业信心。二是适应个性需求,以分散教育的个性化培训为主体,提高就业创业技能。选择经济管理、企业管理、微机操作等20多种实用性专业职业技能课程,随时跟班入学,实现量身定做的个性化培训。三是拓展培训内容,提高生活品味,培养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

4、培训时间。一般以15天为一期。视报名人数及教学条件分期分批进行。

5、培训管理。原则上以50人编一个教学班,按部队建制编排编班,实行准军事化管理。

各项培训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按需施教、讲求实效的原则,可采取军队培训与地方培训相结合、适应性培训与职业技能培训相结合、自行组织培训与委托培训相结合的多种培训方式进行,提高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的就业竞争能力。培训期间组织开展评选优秀学员活动,获得优秀学员称号的将填表存入本人档案。

六、搞好服务。建立人才培训推荐使用信息库,积极与地方人才交流中心和大型企业联系,做好人才的推荐工作;每年组织一至两次就业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座谈会,收集整理他们创业、就业、成功的经验、体会,为下一步的培训丰富内容。培训期间组织开展评选优秀学员活动,获得优秀学员称号的将填表存入本人档案。

七、经费保障

采取“三个一点”的方法落实经费保障,即:向地方财政要一点,向参加培训的学员收一点,自筹解决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