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务局防治流域水污染方案县

水务局防治流域水污染方案县

为认真落实国家*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加大治淮力度,全面实施省“2322”行动计划,确保完成治淮各项任务,根据国家、省、市有关工作部署,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水质目标

*河闸、新洋港闸两个省控断面和重点流域*河学尖渡口断面水质实现稳定达标,污染物入河总量控制在规定目标。

(二)工程目标

到2009年底,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建成并投入运行;加快配套管网建设进度,年底前实现县城生活污水收集率达80%;胜达集团江苏双灯纸业有限公司清洁生产制浆工艺技术改造项目确保在9月底前通过市环保局验收,同时关闭原有的草浆制纸生产线。

(三)质量目标

全面提升县城污水处理厂管理运行质量,培育成*治污的精品工程、亮点工程。

二、工作要点

(一)加快重点治污工程建设

完成*县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二期工程建设工作。二期工程设计日处理2.5万吨,总投资额3300万元,九月底完工并投入试运行,年内通过环保“三同时”验收,实现正常运行。加快县城区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年内管网配套率达到90%,城市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达到80%。全面完成工业点源治理任务。要求胜达集团江苏双灯纸业有限公司尽快制定草浆制纸生产线关闭方案,落实有关关闭措施,清洁生产制浆工艺技术改造项目在9月底前通过市环保局验收。

(二)全力保障饮用水源安全

按照盐城市建设“清水走廊”行动方案,全面启动*河建设“清水走廊”工作。扎实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内环境隐患的排查工作,加强对饮用水源地上游各类企业的执法检查,对存在重大环境隐患、威胁饮用水源地安全的企业,立即停产整治,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加强与上游地区的信息沟通,落实联防机制,有针对性地做好保护和安全防范工作。加快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站的建设步伐,力争年内建成并投入运行。

(三)大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按照省里的统一部署,开展新一轮化工企业专项整治工作,加大小化工的淘汰和关停力度。同时,加快盐城市生态染整集中区及*县临港工业区等各类工业集中区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四)完善水质监测体系

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每天至少巡查一次,国控省控污染源、污水处理厂和重点监管企业每月至少检查两次,重点时期加大检查频次。每月对集中式饮用水源地、2个省控断面进行1次监测。每季度对重点污染源开展一次监督性监测,全面掌握水质情况。提高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的监控预警能力,加强应急监测能力建设,每年开展1-2次应急演练。

(五)实施重点断面水质达标工程

进一步抓好城镇生活和工业污染防治,督促有条件的镇区建设集镇污水处理厂,今年力争1-2个镇区开工建设。进一步推进农业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广建立“组保洁、村收集、镇运转、县处理”的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置模式,加大河塘整治和水面保洁力度,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加大造林绿化和沼气利用设施建设力度。

(六)创新流域治污机制。全面实施“河长制”,由县领导担任县内三大主要入海河流(黄沙港、*河、新洋港)的“河长”,协调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推动治污工作深入开展。落实污水处理费调整政策,进一步调动投资者的积极性,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治污。

三、保障措施

(一)落实责任

*治污工作的责任主体是各镇(区)政府和各相关企业。县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督查、指导和支持。县发改委负责做好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工作;县建设局负责加快完善污水处理厂管网建设,并配合县发改委做好污水处理厂工程项目的申报和竣工验收工作;县财政局负责协调争取国家和省相关补助资金,并做好县补助资金的筹措工作;县环保局负责对工业点源治理项目的督查和验收工作,同时要积极履行统一监督管理职能,对各镇区、各部门工作进展情况加强检查、调度、评估。

(二)筹措资金

全面建成*治污目标责任书确定的各项治污工程,实现重点河流断面水质达标所需的资金,以地方政府和治污企业自筹为主,县有关部门要积极开展国家和省补助资金的争取工作。

(三)强化考核

县政府组成督查组对各镇区各部门组织实施本方案的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对工作不力造成重大社会影响或未按要求完成目标任务的单位和责任人,按照相关规定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