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局水库防汛抢险应急方案

水利局水库防汛抢险应急方案

1.总则

1.1编制目的

为了提高水库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切实做好水库遭遇突发事件时的防洪抢险调度和险情抢护工作,力保水库工程安全,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减少财产损失。

1.2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及有关技术规范、规程,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汛抢险应急措施。

1.3工作原则

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首要目标,以体现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全力抢险、力保水库工程安全为原则。

1.4适用范围

当水库遭遇以下的突发事件时,启动本预案:

1.4.1当水库遭遇局部性特大暴雨,出现超标准洪水时;

1.4.2当水库隐患扩大到危及工程安全时;

1.4.3当水库遭遇地震灾害时;

1.4.4当水库遭遇山体滑坡、大坝沉陷移位等地质灾害时;

1.4.5当水库大坝可能出现溃坝时;

1.4.6当水库遭遇战争或恐怖事件时;

1.4.7其他

2.工程概况

2.1流域概况

2.1.1水库简介

四堡水库位于我市沙坪河龙口支流上游,距市政府所在地沙坪城区约13公里,距龙口镇政府所在地约7公里,属西江水系,库区在四堡村委会,南、西、北三面环山,东面筑坝,坝址位于五福村委会石龙村后飞鹅山之狭谷,地势大致由西向东倾斜。

水库集雨面积27.3平方公里,河长10.6公里,干流平均坡降0.0241,总库容3333万立方米,是一座以灌溉和防洪为主,结合发电,供水和养殖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工程始建于1958年10月,1960年12月土坝基本完成,并开始蓄水控制运用,发挥效益。水库设有溢洪道,库区现有水工建筑物包括:主坝、副坝各一座,均为均质土坝,输水涵管和坝后电站各一座。

四堡水库是我市重点中型水库,水库担负捍卫龙口镇、沙坪街道、古劳镇和桃源镇等20.52万人、耕地8万多亩,工农业总产值92.3亿元;以及325国道、佛开高速公路及规划兴建的广珠铁路等重要交通设施的防洪任务。四堡水库安全与否,直接影响全市工农业生产发展及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水库辖区为亚热带气候,受海洋性气候调节,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多年平均气温21.6℃,最高气温37.5℃,最低气温0℃。库区主风向为东南偏南风,最大风力11级,风速25.5米/秒,瞬间阵风12级,风速35.05米/秒。

2.2工程基本情况

2.2.1四堡水库是一座以灌溉、防洪为主,结合发电、养殖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该水库是沙坪河上游的中型蓄水枢纽工程,是沙坪河流域防洪体系“上蓄、中防、下排、外挡”中“上蓄”的骨干工程之一。每年汛期利用四堡水库的调洪库容,可削减洪峰流量,减轻沙坪河下游的防洪排涝压力。四堡水库灌区是我市最大的灌区,原设计灌溉面积3.15万亩,现实际灌溉面积1.6万亩,2002年工程加固达标后实际灌溉面积可增至2.55万亩,增加灌溉面积0.95万亩,是灌区农业稳产高产的保障。四堡水库加固达标后可拦蓄10年一遇洪水的不下泄,减轻水库下游的洪水威胁和沙坪河的防洪排涝压力,对水库下游城镇和工农业生产提供了防洪保障。我市于2002年进行四堡水库工程加固达标建设中,对坝后电站进行改造,使多年平均发电量由88万千瓦增加到1*.1万千瓦,提高了发电效率。

四堡水库正常水位为69.8米,相应库容2570万立方米,设计洪水位为72.02米,相应设计库容3079万立方米,校核洪水位为72.96米,相应校核库容3333万立方米,按《水利水电枢纽工程等级划分及设计标准》和国家《防洪标准》(GB50201-94),本工程属Ⅲ等,主要建筑物为3级,临时性建筑物为5级。设计洪水标准为50年一遇,校核洪水标准为1000年一遇,溢洪道消能按30年一遇洪水设计。

水库主要水工建筑物包括主、副坝各一座,溢洪道一座,输水涵管一座,坝后电站一座。

(1)主坝为均质土坝,坝顶高程75.4米,坝顶宽度6.0米,最大坝高36.2米,坝顶长度123米,迎水坡采用干砌石护坡0.4米厚,上铺0.1米混凝土,背水坡设草皮护坡,坡脚设反滤体。

(2)副坝为均质土坝,坝顶高程75.10米,坝顶宽5米,坝顶长320米,迎水坡和背水坡坡度均采用1:2.0,迎水坡采用混凝土护坡0.1米厚,背水坡采用铺草皮护坡,背水坡坡脚设排水沟。

(3)溢洪道为有闸门控制的开敞式有坎宽顶堰,堰顶高程69.8米,闸孔净宽3孔×5米,净高4.5米,中间闸墩厚1.0米,闸室总宽20.5米,为钢筋砼结构。采用3扇5.46×3.27米平板钢筋砼闸门控制,由3台QPQ2×8吨卷扬机控制。闸顶设交通桥,设计荷载按汽-10。

(4)输水涵管为上段方形1.2×1.2米,下段圆形直径1.2米的有压砼涵管,设有检修闸门和拦污栅,采用20吨手、电两用螺杆式启闭机启闭。

2.2.3历次重大改建、扩建、加固等基本情况

四堡水库于2002年开始进行全面加固。根据《国家防洪标准》(GB50201-94)和《水利水电工程等级划分及洪水标准》(SL252-2000)规定,四堡水库属中型水库,采用50年一遇洪水设计,1000年一遇洪水校核的标准加固。工程加固项目包括:(1)主坝坝身充填灌浆,迎水坡进行砼护坡,重新安装测压管;(2)输水涵管两侧充填灌浆加固,增建检修闸门;(3)新建副坝;(4)新建溢洪道;(5)改建坝后电站;(6)库内防汛公路改造;(7)新建办公楼。

2.2.419*年9月,市水利局组织专家对四堡水库大坝进行安全鉴定。安全鉴定专家组认为:四堡水库大坝没有正常的溢洪道,且工程存在安全隐患,评定为二类坝,建议对四堡水库进行安全加固。水库大坝安全鉴定报告书见附件。

2.2.5四堡水库于20*年全面完成除险加固,工程防洪不存在安全问题。但非工程措施有待加强,主要是目前水情信息的采集系统易受外界条件影响,远程网络信息传输可靠性比较差。这一状况与三防指挥信息全面、快速、准确、及时的要求差距较远。

2.3水文

2.3.1四堡水库所在流域属于珠江三角洲暴雨区,集水区为低山丘陵区,属亚热带,区域内雨量充沛,受台风暴雨影响较大,多年平均降雨量为1756毫米,变差系数0.23,降雨年内分配不均,最大年降雨量为2569.3毫米(1*1年),最少年降雨量为10*.7毫米(1956年),历年最大日雨量为233.6毫米(1964年5月28日)。汛期(4月-9月)降雨量约占全年降雨量的80%,多年平均径流深913毫米,多年平均蒸发量1585毫米。

2.3.2四堡水库的水文测站为无线遥测测报系统,共有两个雨量站和一个水位站,其中一个水位和雨量站设置在主坝输水管检修闸室,另一个雨量站设置在副坝闸室。

2.3.3水库报汛方式原则上汛期每天8:30向市三防指挥部汇报雨量、水位一次,非汛期逢“一”向市三防指挥部汇报雨量、水位一次。遇暴雨及其他特殊天气,视情况加密至每天3-4次上报。

水库洪水预报方案:主要为人工预报,预报期一般为24小时。

2.4工程安全监测

2.4.1水库安全监测项目主要是主坝沉陷、位移、浸润线和渗流量等观测项目。主坝观测点有24个,均匀分布在坝体面上,大坝沉陷、位移观测每年一次,特殊情况随时观测;测压管和渗流量观测每年观测一次,遇有特殊情况随时观测。每年汛期浸润线观测设备要正常运行观测,记录坝体浸润线过程,所有大坝观测资料随时向市三防指挥部和市水利局报告。

2.5汛期调度运用计划

四堡水库是多年调节的水库,最大特点是库容量大,集雨面积相对较小。根据水库现在工程情况,汛期控制运用方案:4月-10月防限水位为69.8米,相应库容为2570万立米;当沙坪河关闸防洪期间,遇10年一遇洪水不下泄,当水库水位超过71.71米时,溢洪道闸门逐渐开启泄洪,保持水库水位71.71米不变;当水库水位低于71.71米时,闸门逐渐减少泄量,减轻沙坪河的防洪压力。

2.6历史灾害及抢险情况

至目前为止,水库流域未有重大洪水灾害记录。

3.突发事件危害性分析

3.1重大工程险情分析

3.1.1水库工程出现险情的主要因素是在汛期或平时高水位时,水压力、风浪加大,或因局部特大暴雨发生超标准洪水,引发泥石流,山体坍塌。水库各类水工建筑物均有可能存在隐患,出现险情。

3.1.2水库可能出现重大险情种类主要是大坝滑坡和坍塌、输水涵管发生渗漏;溢洪道闸门启闭失灵等。

3.1.3当水库大坝出现渗流、滑坡和坍塌时,如果险情继续扩大,直接危及到大坝安全,严重时会导致大坝溃坝。

3.2大坝溃决分析

3.2.1根据水库实际情况,可能导致水库大坝溃决的主要因素:

(1)挡水建筑物:如发生严重的大坝裂缝、滑坡、管涌等危及大坝安全的险情。

(2)泄水建筑物:如紧急泄洪时溢洪道启闭设备失灵,危及大坝的安全;输水涵管断裂或泥沙堵塞,启闭设备失灵也可能危及大坝的安全。

(3)超设防标准地震导致大坝严重裂缝、基础破坏等危及大坝安全的情况。

(4)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导致水库水位严重雍高等危及大坝安全的情况。

(5)人为破坏及恐怖事件危及大坝安全的情况。

(6)其他不可预见的突发事件可能危及大坝安全的情况。

3.2.2可能发生在水库溃坝的形式是瞬间局部溃决至河床底部,主要有以下几种:

(1)大坝遇到超标准特大洪水,水位猛涨并超过坝顶高程,抢护不及而垮坝。

(2)大坝隐藏的白蚁、鼠、蛇等在大坝内穴居,使大坝出现薄弱部位和隐患,发生渗水、管涌、漏洞、塌陷等险情。

(3)地震灾害导致大坝倾斜、裂缝、沉陷、崩塌造成险情。

3.2.3溃坝洪水计算:

四堡水库有主、副坝各一座,应分别计算其坝址处断面溃坝最大流量和水库下游控制断面溃坝最大流量。四堡水库主、副坝均为均质土坝,计算时按瞬间局部溃坝情况计算。

(1)主坝坝址断面溃坝最大流量,采用《水利工程实用水文水利计算》(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水文处著)介绍的圣维南公式计算:

QME=8/27(B/b)1/4b√gh03/2

式中:QME--主坝溃坝时坝址处的最大流量(m3/S)

B-----主坝坝址断面的平均宽度,取主坝坝顶长度B=123m;

b------缺口宽度,按b=k1V1/4B1/7h01/2估算,其中k1为坝体材质系数,对粘土类,粘土心墙或斜墙以及土、石混凝土等k1=1.19,V为水库蓄水库容,按四堡水库的校核库容考虑,取V=3333万立方米,ho为坝前水深,四堡水库主坝坝底高程为39.6米,按校核水位72.96米计算:

ho=72.96-39.6=33.36m

b=k1V1/4B1/7h01/2=1.19×3333×123×33.36=1*m,

ho—溃坝前的坝前水深(m),取33.36m。

(2)计算下游控制断面溃坝最大流量:

四堡水库下游最重要的城镇是沙坪,距四堡水库13公里,下游控制断面取沙坪为计算断面。计算公式为:

式中:Q控M-----控制断面处溃坝最大流量,(m3/s)

V------水库溃坝时的蓄水库容(m3),取四堡水库的校核库容V=3333x1*m3

QM主---主坝坝址断面溃坝最大流量,(m3/s)

L------主坝坝址断面至控制断面的距离,取L=13km=13000m。

VM---洪水期河道断面的最大流速(m/s),考虑到四堡水库处于平原区,取Vm=2.0m/s

k----经验系数,取k=0.90

(3)四堡水库副坝坝址断面最大流量采用与主坝相同的计算公式:

QM副=8/27(B/b)1/4b√gh03/2式中:QM副--副坝溃坝时坝址处的最大流量(m3/s)

B-----副坝坝址断面的平均宽度,取副坝坝顶长B=350m;

b------缺口宽度,按b=k1V1/4B1/7h01/2估算,其中k1=1.19,B=350m四堡水库副坝坝底高程为65.1米,按校核水位72.96米计算,ho为坝前水深=72.96-65.1=7.86m,

b=k1V1/4B1/7h01/2=1.19×3333×350×7.86=58.5m,

QM副=8/27(B/b)1/4b√gh03/2=8/27(350/58.5)1/458.5√9.817.863/2

=0.3x1.56x58.5x22=602.7m3/s.

3.2.4水库溃坝洪水对下游防洪工程、重要保护目标等造成的破坏程度和影响范围:

根据有关资料分析,水库溃坝时洪水可能导致水库下游的沙坪城区及龙口、桃源、古劳等镇(街)的企业、学校、村庄、农田和鱼塘受淹浸,摧毁房屋及其他公共设施,冲毁水陂、渠道,325国道*段中断,损失严重。

3.2.5水库溃坝对上游可能引发滑坡崩塌的地点、范围和危害程度

根据有关分析,导致四堡水库对上游可能引发滑坡崩塌的部位主要集中在主坝,其危害程度可能造成滑坡。

3.3影响范围内有关情况

3.3.1影响范围内的人口、财产等社会经济情况

四堡水库设计灌溉龙口、古劳两镇农田面积1789公顷(2.68万亩),防洪捍卫中下游20.52万人口,工农业总产值92.3亿元,以及佛开高速公路、325国道、厂企、商店和学校等。

3.3.2防洪重点保护对象

四堡水库防洪重点保护对象是龙口、沙坪、古劳等镇(街)的人口及农田、佛开高速公路、325国道、厂矿、商店和学校等。

3.3.3影响范围内的工程防洪标准以及下游河道安全泄量

根据下游的实际情况,确定影响范围内的工程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下游河道安全泄量为126.5立方米/秒。

4.险情监测与报告

4.1险情监测和巡查

4.1.1水库险情监测按目前的监控水平,主要巡查的部位以大坝建筑物为主,内容包括:

(1)观察坝体有无裂缝,对于可能导致重大险情的裂缝应加强观察,分析和判断发生的原因,密切注意其变化趋势,并对裂缝加以保护,防止雨水注入和人畜践踏。

(2)对背水坡、坡脚一带注意观察有无散浸、漏水、管涌等现象。观察测压管、反滤排水沟内渗水流量、浑浊度、水温及水色有无异常变化。

(3)观察坝体及坡面有无塌陷,护坡块石有无翻起、松动、垫层流失或风化变质等现象,护坡草皮的生长情况。

(4)观察有无白蚁、老鼠等活动痕迹,发现后应及时加以处理。

(5)对表面排水系统,应注意有无裂缝或破坏,沟内有无障碍阻水及泥沙淤积。

巡回检查的时间和次数一般一月两次,汛前和汛后要对水库工程进行全面彻底的检查,发现险情,及时采取有效的抢险措施。

4.1.2监测、巡查人员由水库工程管理处的主任或副主任以及一名技术人员组成。

4.2险情上报与通报

水库巡查人员要对主坝及副坝的主要建筑物进行定期现场检查,每次将巡查结果记录在案。如发现异常情况,报告水库工程管理处,并将险情报告上报到市三防指挥部,再由三防指挥部组织有关技术人员对险情进行复查,确定抢险措施,并迅速实施。

5.险情抢护

5.1抢险调度

5.1.1根据水库设计的各项安全要求,四堡水库汛期(每年4月15日-10月15日)防洪限制水位为69.8米,相应库容为2570万立方米,设计水位为72.02米,相应库容为3079万立方米,校核水位为72.96米,相应库容为3333万立方米。设计水位时下泄流量为74.5立方米/秒,校核洪水位为126.5立方米/秒。

5.1.2水库抢险调度操作规程:

根据四堡水库及下游沙坪河的防洪要求,(1)当沙坪河关闸防洪期间,四堡水库遇10年一遇洪水不下泄,当水库水位升至71.71米时,闸门逐渐开启泄洪;当水库水位低于71.71米时,闸门关闭。(2)当沙坪河在防洪期间水位较高,且四堡水库遇超10年一遇洪水时,水库在71.71米水位以上,来多少,泄多少。(3)当沙坪河水位较低,且上游遇超10年一遇洪水时,开闸泄洪,将库水位尽量降至防限水位69.8米。当水库开始溢洪前,应通知下游各村镇(街)。当水库水位超过校核水位时,水库管理处应及时向市三防指挥部报告。启动溢洪道闸门时,必须报市三防指挥部批准,并通知下游有关镇(街)和单位做好应急准备。溢洪道闸门启闭采用三孔同时启闭方式。水库防洪调度权限由市三防指挥部调度,四堡水库工程管理处负责具体实施。

5.2抢险措施

根据险情及抢险调度方案,执行相应的抢险措施:

水库一旦出现险情,危及大坝安全时,将对下游造成重大威胁,由市政府发出紧急通知,成立四堡水库抢险救灾指挥部。抢险救灾指挥部实行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的原则,领导抢险救灾工作。在险情紧急的情况下,指挥部有权在其管辖范围内调用物资、设备、交通运输工具和人力,投入抢险救灾工作。

(一)当四堡水库水位达到69.8米至72.02米时,水库必须按照调洪原则放水发电排洪,同时,水库工程管理处要加强值班,水文、气象人员要加强观测,按“4段4次”(即2、8、14、20时)向市三防指挥部汇报雨情、水情(必要时再加密汇报次数),大坝的安全监测按需要相应增加观测次数,随时向市三防指挥部报告大坝安全状况。

(二)当水库水位到达72.02至72.96米时,四堡水库利用溢洪道泄洪,以确保水库工程安全。同时,四堡水库抗洪抢险指挥部的全体成员要集中到四堡水库工程管理处现场指挥防洪抢险工作;市和龙口镇基干民兵组成的抢险队伍及时进驻库区,四堡水库抗洪抢险指挥部综合协调组每隔1小时向市三防指挥部汇报雨情、水情、工情(必要时再增加汇报次数),水库24小时派员巡逻,检测大坝、泄洪道以及发电站等设备的情况。

(三)当水库水位达到72.96米以上,或水库大坝出现沉陷、断裂、喷渗等异常的险情时,四堡水库抗洪抢险指挥部必须立即实施应急措施,并及时将情况报告市三防指挥部,市三防指挥部要在15分钟内向市委、市政府和江门市三防指挥部报告,市三防指挥部立即通知辖区内可能受灾的群众迅速转移到安全地方。

(四)加强和健全气象、水文观察,经常收听省市气象台的天气预报,及时提供雨情、风情、水情,结合水库情况作出预报(由水库气象水文组负责)。

(五)落实各建筑物的管理责任人,明确岗位责任。落实检查巡逻防守制度,随时掌握工程的状况和变化,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并迅速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理。

5.3应急转移

5.3.1水库出现重大险情,经水库抢险指挥部认定将会对下游造成重大威胁时,抢险救灾指挥部即报市委、市政府及市三防指挥部,并通知有关镇(街)和单位。各有关镇(街)和单位应在抢险指挥部统一指挥下,有组织、有顺序地疏散转移。

5.3.2应急转移方案(见附件一)。

5.3.3人员转移警报条件、形式、权限及送达方式:

(1)转移警报条件、形式、权限

当水库抢险救灾指挥部确认可能出险时,水库抢险救灾指挥部报请市三防指挥部,由市三防指挥部下达转移命令,水库抢险救灾指挥部转移警报,按应急转移方案,有组织、有顺序地做好群众疏散转移工作。

(2)转移警报送达方式

一般情况下用有线、无线电话和电台联系,当电话或电台中断时,设立通讯联络站,派出通讯员进行逐站传报,各联络站的人员由镇(街)和有关单位的负责人组成,并同时发出鸣锣警报,声音为当当当……连续响10分钟。下游有关单位也同时鸣锣。

5.3.4组织和实施受威胁区域人员和财产转移、安置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见附件一)。

5.3.5人员和财产转移后的警戒措施,由水库抢险救灾指挥部下设的治安保卫组负责实施:

由市府办牵头,市公安局安排足够的警力,加强抢险救灾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确保社会治安良好。

6.应急保障

6.1组织保障

6.1.1当水库出现重大险情时,水库抢险救灾指挥部统一组织指挥水库抢险救灾工作。

指挥长:市分管水利工作的领导。

副指挥长:市府办主任、市人武部部长、市水利局局长、龙口镇政府主要领导。指挥部成员由市三防指挥部的成员单位负责人组成,主要成员为市外经贸局局长、市民政局局长、市卫生局局长、市交通局局长、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市电信分公司总经理、四堡水库管理处主任,下设综合协调组、抢险救灾组、物资供应组、后勤保障组、治安保卫组和宣传组。各小组的职责分工和工作方式如下:

(一)综合协调组:由市府办、市三防指挥部组成,负责协调各组之间的联系,及时掌握险情情况,传达市领导的指示,信息,上报情况。

(二)抢险救灾组:由市人武部牵头,水利、武警、公安、消防、交通、建设、农业、水产、供电、电信等单位组成,负责抢险救灾工作。

(三)物资供应组:由市发展改革局牵头,经贸、林业、财政、石油公司等单位组成,负责抢险救灾所需的各种物资供应。

(四)后勤保障组:由市民政局牵头,卫生、食品药品监管、公安等部门组成,负责受灾遇险人员抢救、卫生防疫、对灾民的安置和救济等工作。

(五)治安保卫组:由市公安局牵头,负责做好抢险救灾中的安全保卫工作。

(六)宣传组:由市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单位组成,负责宣传抢险救灾知识、采访报道抢险救灾的现场情况。

6.1.2水库应急抢险专家组由市水利局的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组长由市水利局局长担任,副组长为主管基建的副局长,主要成员由机电技术人员及水利工程技术人员担任。

6.2队伍保障

水库抢险队伍由市和龙口镇基干民兵1000人组成。其中抢险救灾组300人;抢险队伍由市人武部主要领导负责,联系方式以有线、无线电话和无线对讲机为主,抢险任务按险情情况现场分工。

6.3物资保障

6.3.1根据抢险要求,抢险物资种类有砂、大石、碎石、编织袋、救生衣、锄头、铲等,其数量按规范要求由水库储备供给。如果遇到特殊情况数量不足时,由三防物资仓库和物资供应组补充供给。运达时间:水库储备料可以在半小时内运达;三防物资仓库和物资供应组的抢险物资可以在一小时内运达。

6.3.2水库自备和可征调的抢险物资种类、数量、存放地点(见附件二)。

6.4通讯保障

6.4.1在紧急情况下,水情、险情信息的应急传送为有线、无线电话和无线对讲机为主。

6.4.2抢险指挥的通信方式以有线、无线电话和无线电台传送,当电话或电台中断时,设立通讯联络站,派出通讯员进行逐站传报。

6.5其他保障

在紧急情况下,交通、卫生、饮食、安全等其他保障措施由市三防指挥部统一协调和安排。

7.《*市四堡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启动与结束

7.1启动与结束条件:

当水库遭遇突发事件(1.4所述)时,启动《*市四堡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下称《应急预案》);当险情全部排除和善后工作全部完成,水库已正常运行时,结束《应急预案》。

7.2决策机构与程序

启动和结束《应急预案》的决策机构为市三防指挥部,其程序为:当水库遭遇突发事件(1.4所述)时,由水库工程管理处报请市三防指挥部,市三防指挥部即时召开指挥部成员会议,确认险情程度,研究抢险措施,同时负责启动《应急预案》,并报请市政府,由市政府指令成立“四堡水库抢险救灾指挥部”,具体负责实施《应急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