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生局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活动实施方案

计生局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活动实施方案

各村(街)党(总)支部、村(居)委会:

为了确保我镇计划生育工作在全县进类晋位的奋斗目标,使20*年全镇计划生育工作有一个良好的结局。根据我镇计划生育工作现状和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从20*年4月1日开始至5月31日,举全镇之力,大战60天,全面开展计划生育春季技术服务活动。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工作思路

通过本次计划生育服务活动,进一步强化村为主工作机制,全面摸清人口和计划生育底数,以开展好第二次孕检扫尾为契机,大力提高孕检的阳性检出率;以政策外补救为切入点,全力遏制政策外生育;以两女户结扎为制高点,彻底还清节育手术的新、老欠帐;以征收社会抚养费为抓手,促进计划生育向纵深开展。进一步推进计划生育规范化管理,夯实基层基础。

二、目标任务

1、四项手术任务。计划生育服务活动期间,四项手术要坚决做到不欠新帐、还清老帐。全镇必须完成手术任务185例,其中上环102例,结扎36例,两女户结扎13例,引、流产47例。

2、第二次孕检。各村(街)在五月底之前孕检到位率必须达到95%,确保政策内阳性检出率在四月底达到5‰以上。

3、社会抚养费征收。各村(街)对于过去征收不到位或根本没有征收的对象户,要在本次服务期间认真摸底造册,按照抚养费征收标准和程序,依法征收到位,及时足额上交,确保执行政策的连续性和严肃性。

4、流动人口建档办证。各村要下大力气对流出三个月、返乡一个月的流动人口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摸底,同时对流动人口的生育、节育情况进行一次全面了解,及时变更流动人口相关信息。在清理过程中,加大办证工作力度,流出已婚育龄妇女(孕检对象),必须确保建档、办证100%。

5、清理出生漏报,确保政策内生育上报到位,减少统计误差。从近两年全镇出生漏报数据看,我镇出生漏报现象客观存在且数量不小,这一方面反映部分村数字不实,另一方面也说明,只要我们认真清理,对校正和调整性别比还有一定的余地的。集中服务期间,各村要重点清理40周岁以下已婚育龄妇女、符合再生育政策未领证的长期外出户,确保不留死角死面。要通过清理,使统计准确率达100%。

三、方法步骤

春季技术服务活动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1、突出两个重点。一是手术全面落实到位。一、凡是长效节育措施欠帐的,要下大力气完成手术,①20*年元月1日后生育对象节育手术的落实。对于20*年元月1日以来生育对象手术力争100%到位,特殊情况不能落实手术的,要经过县站鉴定;不能放环的,可采取皮埋手术;女性不能扎的,可进行男性绝育。②期内补救后节育手术的落实。凡是补救后不符合生育政策,一律要落实相应的节育措施。③历年的手术欠帐以及孕检证明单反映无环的或环位下移的对象,也要在本次活动结束前手术到位。二、新增加的人流、引产、两女扎任务,必须不折不扣完成。

二是孕检全面落实到位。孕环检是计划生育各项工作的基础,它对提高阳性检出率和政策外怀孕发现率至关重要。要通过实实在在地抓孕检到位和对孕检质量的把关,各村对4个月以内的早孕要全部发现;政策内二胎在孕检出率达到100%。

2、抓住三个环节。一是要大力开展政策外怀孕的清理。凡发现政策外怀孕的,必须补救到位,决不允许再出现政策外生育;对统计年度以来的政策外生育,要立案调查,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二是出生人口错、漏报的清理。(1)对40周岁以下的已婚育龄妇女的结婚、怀孕、出生、手术进行认真摸底清理,确保信息不错、不漏、不虚、不重;(2)对再婚户、两女户、符合再生育政策未领证的长期外出户要进行重点清理,摸清再婚人员以前的生育情况;三是社会抚养费征收的清理。对于违法生育对象户进行一次全面清理,要严格按照条例规定足额征收到位,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降低标准,具体征收工作由包村的片、点长负责,村干部协助;按照一孩5000元,二孩不少于25000元的标准征收。对于那些钉子户、难缠户,要依法起诉,坚决征收到位。

3、整顿三项秩序。一是大力整顿生育秩序。对一孩生后补证、二孩孕后办证、生后补报出生信息、中间有怀孕史等情况的,要逐个排查,摸清生育史。凡涉及到有性别选择史并已处理认定的,一律按政策外生育处理。认真规范生育秩序,一孩怀孕3个月内要及时报告;二孩要先申报审批、凭证取环、持证生育。要坚持定点生育,所有政策内怀孕对象,必须到生育点住院分娩。二是大力整顿依法行政秩序。要规范签订计划生育管理与服务合同;要完善村规民约,依法履行程序,同时大力开展宣传活动,张贴到每家每户,做到家喻户晓。三是整顿流动人口管理秩序。各村对流出孕检对象要做到建档、办证100%,同时跟踪掌握流动人口生育、节育相关信息并及时变更;对流出的孕检对象,要全部签定计划生育管理合同,没有签订合同的必须在5月底之前补签到位。

四、保障措施

1、成立组织,强化领导。为确保本次计划生育服务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镇党委、政府成立计划生育春季技术服务活动指挥部。党委书记洪晓东任政委,镇长王德兵任指挥长,陈如刚、陶善均、陈勇、梅春田、徐世伟、邵俊峰为副指挥长,各村包村点长、村支书为成员,全面负责计划生育服务活动的开展。

2、集中治理,同奖同罚。在春季技术服务活动期间,镇五个工作片片长要对本片各村街进行检查、指导、督促、协调。由包村点长督促村“两委”,对村计划生育工作进行补差补缺。

活动结束后,完成一例两女扎或引产,奖励村600元,补助费用600元,其他费用镇将不予承担;

同时,对工作不到位进行处罚:

一是孕检不到位:每例罚村40元,其中:罚村包组干部20元。

二是手术不到位:

1、20*年元月1日以来,两女扎欠帐每例罚村500元、女扎欠帐每例罚村300元、上环欠帐每例罚村100元;

2、20*年元月1日以前,两女扎欠帐每例罚村300元、女扎欠帐每例罚村200元、上环欠帐每例罚村50元。

3、引产、两女扎没有完成任务的村,每例收取保证金1000元,并限期完成;

三是对有政策外出生而又不征收的村,镇党委政府予以片、点、村重点调度,对长期有费不征的村,予以组织处理。

3、严明纪律,齐抓共管。各包村点长、村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具体负责孕检的到位、四项手术的落实、流动人口的建档、办证,早孕的发现、孕情的包保、超生的处罚,以及人口出生错、漏报的清理。村主要负责人要以主要精力抓计划生育工作,其他成员负责所包村民组的计划生育工作,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

严格干部纪律。服务活动期间,镇、村(街)干部必须在岗在位,工作在一线,全天候履行职责,请假需主要领导批准。如果镇督查组在督查中发现镇、村(街)干部一次不在岗通报批评,二次不在岗向党委写出书面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