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节假日期间食品安全监督方案

节假日期间食品安全监督方案

*年*将至,为做好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防止食物中毒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让广大市民过上一个欢乐、和谐、安定的*,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内容

(一)监督范围

全市范围内食品流通领域及消费环节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

(二)监督重点

食品流通领域的专项监督工作以集贸市场、镇村结合部为重点区域,以商场超市和食品批发部为重点场所,以应节食品、商场自加工食品、散装食品等为重点品种,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检查行动。重点检查食品的采购索证情况,检查商场超市自制食品中添加剂的使用情况,检查商场超市内的熟食品和无预包装的直接入口的散装食品的保存和销售条件是否符合卫生要求,检查商场超市内散装食品的标签是否按要求标注完整内容,检查食品从业人员的个人卫生和持健康证明上岗情况等。

消费环节重点对食物中毒风险大的工厂企业、学校集体食堂和大中型餐饮单位进行食品卫生监督检查。要根据各辖区群众节日活动的安排,对在饭店、酒楼等餐饮场所举行的大型聚餐、集会的食品卫生情况开展重点监督检查,尤其要加强对“年夜饭”的食品卫生安全监督。严禁不具备大型集体用餐条件的餐饮单位和食堂超出接待能力举办聚餐活动。

(三)时间安排

*年*期间食品安全专项监督工作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全面检查阶段(*年1月24日至2月6日):市镇两级卫生监督机构按属地管理原则,严格按照节前食品卫生要求,对各管辖范围内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加强节前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对不符合要求的单位及时进行整改,对无证经营行为要坚决予以取缔,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第二阶段:督导验收阶段(*年2月7日至1.l日):市卫生监督所派出督导小组到各镇(街),督导验收第一阶段的工作成果,对监督执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解决意见。

第三阶段:“年夜饭”专项检查阶段(*年2月12日至17日):市镇两级卫生监督机构,针对辖区内群众节日活动特点,集中力量对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单位的食品卫生进行集中检查,尤其是加强对企业及学校集体食堂、大中型餐饮业“年夜饭”的食品卫生安全监督,严防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

*假期结束后,各镇(街)要认真做好总结工作,并于3月1日前将食品安全专项监督工作总结书面上报市卫生监督所*,由市卫生监督所汇总后报局防保科。

二、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食品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社会安定,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各单位要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深刻认识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加强食品卫生监督管理,认真组织开展专项监督工作。按“谁发证、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市镇两级卫生监督机构主管领导要亲自抓该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开展工作。

(二)抓住重点,加强监督

专项监督工作必须做到有的放矢,工作有侧重点,针对本辖区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整治。通过加强监督检查,密切关注大中型餐饮业、企业及学校集体食堂的节日供餐情况,加强对烧卤熟食、冷荤凉菜、刺身等高危食品的监督。严禁餐饮单位和集体食堂超范围、超负荷经营;对不符合要求的单位,及时提出卫生监督意见;对违法情节严重、造成食物中毒的单位,依法从严实施行政处罚。

(三)做好保障,确保安全

必须做好*前后重大活动卫生保障工作,按照《广东省重大活动卫生保障暂行办法》的要求,加大对接待单位的卫生监督力度,认真落实卫生保障派员驻点工作。*期间,各单位要安排好业务值班和应急准备工作,确保全天24小时能及时处理食物中毒事故,严格执行食物中毒处理程序和报告制度。

(四)广泛宣传,增强意识

在做好食品卫生监督检查的同时,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媒体宣传工作,主动争取当地新闻媒体的配合,及时向社会通报监督检查情况,曝光违法经营行为,积极树立卫生监督队伍的良好执法形象。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节日食品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知识,正确引导消费,努力营造节日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放心消费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