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秋国庆双节假日安全应急预案

中秋国庆双节假日安全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人为本,快速反应,全面检查,有效防控。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假日期间的食品质量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做到预防为主、防控并举,提高应变和处置突发事件的有效性,决定成立假日食品质量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应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1)食品质量安全应急办公室,设在局综合办,负责组织食品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处置突发食品质量事故;(2)特种设备安全应急办公室,设在局安监科,负责组织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置特种设备安全事故。

三、成立队伍,明确分工

成立食品质量安全及特种设备安全执法专业队,组成人员为稽查一中队、二中队、三中队、四中队全体执法人员。

职责分工:

稽查一中队:负责1、5、9、11、15、21、25、29日的执法打假及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

稽查二中队:负责2、6、10、12、16、22、26、30日的执法打假及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

稽查三中队:负责3、7、13、17、19、23、27、31日的执法打假及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

稽查四中队:负责4、8、14、18、20、24、28日的执法打假及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

综合办:负责食品质量安全上报工作。

安监科:负责特种设备安全上报工作。

局办公室:当日值班人员负责上通下达,综合协调假日安全工作。

四 、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把“中秋、国庆”双节食品专项打假及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取得实效。

2、目标明确,保证联络。稽查大队各中队要根据职责分工做好日常的执法打假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同时在本预案规定的值班时间内,全天二十四小时保持通讯联络畅通,一旦接到打假及特种设备方面的投诉举报案件,保证在第一时间内赶到现场,及时依法处置。

3、严格落实打假工作责任制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责任制。把专项打假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的任务和责任逐级分解,做到层层负责,层层落实。

4、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做好信息联络畅通,确保假日食品质量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

5、做好信息报告工作。重大事件和大案要案及特种设备事故,必须及时向市质监局和市政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