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用地分级与估价工作意见

农用地分级与估价工作意见

一、增强对农用地分等定级与评估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农用地分等定级与评估工作是对农用土地质量和生产力高低的评定,国家国土资源大调查的重要组成部分,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重要基础工作。切实搞好农用地分等定级与评估工作,全面掌握和科学学量化这部分土地的质量和价值状况,对实现土地资源管理由数量为主向数量、质量、生态相协调管理转变,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富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资源节约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对国家和地方实施征地制度改革、耕地占补平衡、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核算、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修编和农用地流转等有着基础性、科学性的重要支持作用。各县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一定要从战略高度认识搞好农用地分等定级与估价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感,切实搞好这项工作。

二、工作任务和时间要求

农用地分等定级与估价工作从今年3月份开始,年底全面完成,通过验收。工作对象是县级行政区内现有的农用地和宜农未利用地,主要是指县域内的所有耕地和宜耕地。工作任务是按照《农用地分等规程》农用地定级规程》农用地估价规程》和《省农用地分等定级与估价实施方案》确定的技术路线和方法,完成各县区农用地分等、部级标准样地的设置以及农田地定级与估价工作。此基础上完成农用地分等定级与估价成果汇总和数据库建设。按照省上统一部署,具体工作由省国土资源规划研究院与各县区国土资源部门共同承担。各县区主要任务是完成本县区农用地分等所有数据、资料的收集,外业调查、分等成果的实地检验和标准样地设置与保护等工作,其中资料收集和外业调查工作必须在年4月30日前完成。省国土资源规划院负责对各县区农用地分等调查资料的统一计算、制图以及接边、汇总等工作,形成全市农用地分等定级估价成果。

三、切实加强对全市农用地分等定级估价工作的组织领导

农用地分等定级与估价工作技术要求高,工作量大面宽,任务十分繁重。各县区政府要将农用地分等定级估价工作提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政府要及时成立由国土资源、财政、农业、水利、统计、民政、气象等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农用地分等定级与估价工作。由各县区国土资源部门负责,有关部门参加,组成技术工作组,开展具体业务工作。市国土资源局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农用地分等定级估价工作的协调、督查,市直相关部门要积极支持和配合这项工作的开展。农用地分等定级与估价工作所需经费采取国家补助与地方自筹相结合的方式解决,根据工作任务、工作量,每个县区需配套经费810万元,可从本级政府的土地有偿收益中列支解决。为保证农用地分等定级估价工作的顺利完成,省上明确将该项工作列入各县区政府和国土资源部门年度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对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年度目标考核时不予授奖,并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