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建带团建方案

党建带团建方案

党建带团建始终是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工作的根本保障和和要求。党的*为继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对共青团履行根本职责、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群众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20*年,在区委的领导下,团区委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以全力做好奥运志愿者工作为载体,主动争得党政支持,从思想认识、工作机制等方面入手,创新工作方法,形成以“带”促“建”、全团活跃的良好氛围。

一、强化认识,为推动“党建带团建”奠定基础

随着党的建设全面推进,党建理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工作方式都在创新中不断深化。团组织要紧跟党建步伐,就要积极争取主动,围绕党政中心工作,主动出击、积极对接,不断拓展工作领域,增强组织优势,为推动“党建带团建”奠定基础。

以奥运志愿者工作为例,自承担*区奥运志愿者工作以来,团区委不断强化“主动”意识,努力赢得“带”的氛围。20*年11月13日,中共*区委办公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通知,专门成立*区20*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确立了以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为组长,区属40家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领导指挥体系,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团区委。区领导多次召开协调小组工作会,就相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进一步明确协调小组工作职责,形成全区齐抓共管的合力。在前期筹备及赛时运转各阶段工作中,区主管领导都以调度会的形式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为赛时各项工作的圆满完成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可以说,正是赢得了党政领导的支持,使全区各单位对奥运志愿者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大,为各项工作的圆满完成创造了良好的前提条件。

二、培育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机制,实现团的全面发展

(一)以责任机制为着力点,实现团的健康发展

一方面,团区委书记按照规定列席区委常委会,使团区委能及时了解党政中心工作,调整工作部署,自觉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活动;团区委在重大工作事项上向区委书记会汇报,团的工作每年向区委常委会进行专题汇报,进一步争得党政领导对团的工作指导与支持。另一方面,定期向基层团组织的党政领导通报共青团工作重点及进展情况,为基层团组织开展活动赢得党政支持,并根据基层党政工作重点,平衡团的着力程度,为团干部在做好共青团工作的同时,服务本单位党政中心任务提供了时间和空间支持。

(二)以管理机制为突破,实现团的良性发展

为促进青年全面成长成才,进一步加强全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在区委组织部的领导、区人事局的支持下,联合制发了《关于贯彻<市委组织部、团市委关于实施“北京青年英才培养计划”进一步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意见》,为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和青年人才资源开发提供了组织保障。《意见》明确提出,为保证《意见》落到实处,建立由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各有关部门共同参与,团区委协调推动的青年人才工作领导协调机制,使工作呈现出统筹规划、齐抓共管、协调推进的局面。

(三)以激励机制为载体,实现团的持续发展

充分依靠党组织的力量,以激励机制调动我区广大青年在实践中锻炼成才的热情和积极性。积极推荐优秀团员、青年代表作为政协委员,将不同青年利益群体的声音,通过有效的沟通、交流方式达成共识,调动了青年参政议政热情,为积极整合、调动和吸纳各方面的社会资源,推动共青团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氛围。经团区委推荐,先后有20余名青年成为我区第十一届、第十二届政协委员;积极推荐团员青年参加市区优秀青年人才等各类评选表彰活动,多人荣获北京市20*年优秀青年人才培养专项经费资助、“*区优秀青年人才”等,共青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不断增强。

三、创新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方法,实现以“带”促“建”

(一)组织建设上多“扶”,夯实组织基础

在奥运志愿服务工作中,团区委将“党建带团建”作为重要工作之一,成立了由177名党员志愿者组成的临时党委,并在27个奥运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全部成立临时团支部。在临时党委的带领下,充分发挥党团员志愿者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党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带动激励志愿者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以最好的精神状态、最大的工作热情、最高的工作标准,全力以赴做好志愿者各项工作。期间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影响、感染了许多团员青年,有多名志愿者在服务期间提出入党申请,并多次向党组织进行了工作和思想的口头汇报。

(二)思想建设上多“引”,把握政治方向

以学习贯彻党的*精神等作为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通过思想引领,引导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先后开展了“微笑宣传*,*青年展风采”、“学习贯彻*、*青年展风采”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在全区各级团组织中开展研讨、座谈等活动,全面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团员青年深入领会*的最新要求和理论精髓,形成指导青年工作实践的强大精神动力,20*全年受教育团员青年达2万余人次;深化爱国主义教育,以改革开放30周年为契机,启动“沐改革春风话*发展”主题活动,联合举办“青春?使命?成长”主题辩论赛,引导广大青少年关注社会发展,科学认识3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三)活动建设上多“用”,整合社会资源

以“出思路、给任务、压担子”为主要抓手,为团员青年提供实践锻炼的平台和展示自身价值的舞台。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我区的27个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在各自站长和成员的共同筹划努力下,推出了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国子监、雍和宫等紧邻重要人文景观的城市志愿服务站点,以展示“中华文明精粹”为重点,组织开展了“画脸谱、知国粹”等活动;鼓楼东大街、王府井工美大厦等站点,以展示“魅力*风采”为重点,组织开展了“南锣鼓巷风情展”等活动;地坛体育馆、工人体育馆等站点,以“奥运今昔畅想”为主题,组织开展了“奥运、残奥竞赛图标,我看、我知、我猜”等活动;朝内菜市场、和平里西街等站点启动“一小时志愿服务体验”计划,开展“扶残助残我参与”等活动,在“志愿服务快乐”主题下推介志愿精神,增强助残意识。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赛事期间的*增添了一抹亮丽的风采。

(四)队伍建设上多“带”,提高整体素质

为党培养和输送年轻干部是共青团组织的一项重要职能。团区委始终坚持将培养放在首位,自20*年以来,已与区委组织部联合举办了八期团干部调训班,并将其列入全区干部培训的主体班次,开班仪式由区委领导亲自作动员。同时,区委组织部还具体指导调训班的课程设置、教师聘请等各项工作,并全额承担费用,为干部的培养提供了保障。此外,在区委组织部的关心指导下,启动了“*——高校人才直通车”项目,以大学生就业推荐合作项目为载体,先后推荐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首都师范大学、首都经贸大学等高校的近300名应届毕业生到区委办公室、区委研究室、东华门街道、东四街道等20余家单位面试、实践,为引进优秀青年干部做出了积极努力。

(五)作风建设上多“促”,树立一流形象

一是以“党心连民心、亲情进万家”活动为统揽,全区共青团组织以“青春关爱温暖相伴”等为主题,开展了“亲情陪伴大年夜”、上门义诊等多项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走访慰问社区弱势群体、贫困青少年,为他们送去慰问品、慰问金。深化“阳光?成长”行动,为区域贫困青少年送去帮助,截至目前,共募集发放助学金1,127,933元,资助我区贫困学生1,190名,为3,520名青少年发放了价值357,500元的物品。二是积极展现团员青年良好风貌,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服务工作中,我区各级团员青年志愿者以高度的热情、无私奉献的精神,全力做好志愿服务活动,受到了各方的一致好评。团区委被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奥组委评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集体”,276人受到市委、市政府、北京奥组委、市奥运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团市委的表彰。

党建带团建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必须常抓不懈。团区委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自觉把自身事业放在全区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设计、去把握,不断更新观念,做到更加贴近中心、提升执行能力,更加贴近青年、提升服务能力,更加贴近实际、提升学习能力,更加贴近基层、提升主导能力,不断巩固党在青年中的群众基础和组织基础,努力开创我区党建带团建工作的新局面,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团员青少年为建设文明和谐新*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