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局度党建工作总结

环保局度党建工作总结

2013年,环保局党支部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以污染减排为中心,以大气污染整治、污染源排查整治、农村环境整治为抓手,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系列活动、解放思想大讨论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方位加强党的建设,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增强环保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实现碧水蓝天、跨越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将党建与环保工作相结合

(一)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助推剂,开创环保工作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五位一体”的战略高度,建设“美丽中国”成了新时期环保人不懈奋斗的目标和光荣的使命。目标已经确定,关键在于落实。局党支部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以实际行动来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先后完成创建部级生态乡镇1个、省级优美城镇1个、省级生态村2个、市级生态村29个;完成创建省级绿色学校1所、市级绿色学校1所、市级绿色幼儿园1所。另有2个省级生态村、2所市级绿色学校的申报材料已经上报,等待验收。

(二)以“提质提速”为目标,全面深化环保工作

一是围绕环保中心工作,深入剖析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将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改进作风,提高执行力。截至目前,共审批项目48个,验收项目4个,为11家企业办理或换发了排污许可证,各项工作按时办结率100%;开展大气污染整治,关停重污染企业3家,4家企业完成深度治理任务,拆除城区燃煤锅炉19台,26家餐饮炉灶完成改造;开展了整治违法排污“三查”等10个环保专项行动,关停取缔各类违法企业338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处理各类信访案件及接待新闻媒体131起,全部得到圆满解决。案件办结率、反馈率、满意率均达到100%。二是以密切联系群众为落脚点,推进“一线”工作机制。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制度,走进一线、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服务企业,着力解决制约企业发展、影响群众生活的突出环境问题,推动环保工作落实。建立健全包乡、包村责任制度,将责任细化到企业,落实到人头。三是以制度建设为核心,打造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机关作风。以打造服务型、高效型、廉洁型机关为目标,制定出台了《“转作风、强服务”七条规定》、《AB岗工作制度》、《“零障碍”服务全程协办机制》等制度,实现主动服务、贴心服务、周到服务、高效服务。

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一)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学习,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局领导带头学习,采取集中学、股室学、个人学相结合,坚持每周五下午集中学习,学习中央和省、市、县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学习环保最新政策法规,并形成长效机制,已累计学习环保法律、法规30余部;各股室按月制定学习计划,有针对性地学习环评审批、项目验收、环境执法等具体业务知识,提高办事能力;个人根据工作需要开展经常性自主学习,及时“充电”,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二)扎实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

积极推进党员队伍建设,及时做好党员组织管理和党费收缴工作,认真抓好党员发展工作。局党支部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帮助引导党员干部解决思想问题,理顺思想情绪,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

三、夯实组织建设

以提升服务标准、规范服务程序为抓手,以点带面,全面优化环保服务水平,提升我局党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同时,加大对年轻同志的教育引导,及时吸收新鲜血液加入党组织,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对6名预备党员进行培养考察,顺利转正;新吸收1名同志为入党积极分子。

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经常性地开展理想信念、党风党纪等学习教育,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做到警钟长鸣;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制定职权目录、工作流程图和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严格执行环保系统工作人员“六条禁令”和环保职业道德规范,加强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建设,把思想作风建设的要求体现到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经常性工作中。

五、加强党建工作领导

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职责任务,促进工作落实,形成了责权明晰、运转高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同时,加强党务和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结合环保中心工作开展调研交流,全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新型环保队伍。下一步,局党支部将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大气污染治理为抓手,全面加强党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实现党建工作与环保业务工作的良性互动,推动环保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