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政五年工作总结

党政五年工作总结

——坚持发展为先,县域经济快速提升

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年底,全县生产总值预计完成19.12亿元,比年增长98%;大口径财政收入预计完成1.86亿元,比年增长12%。一、二、三产业结构由年的28.86:30.45:40.69调整到26.36:25.46:48.18,全县经济总量进一步壮大,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

项目工作成效显著。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39.3亿元,比年增长9.6倍;累计开工建设各类项目614项,完成投资91亿元,是建国60年来投资总额的4倍。集中实施了一批交通能源、城市建设、产业调整、生态环境、民生工程、社会事业等方面的项目,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坚持走出去、找外商,招项目、引资金,累计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7个,签约资金31亿元,到位资金8.7亿元。

农村经济提速发展。着力培育马铃薯、经济林果、中药材、畜牧养殖和蔬菜五大特色优势产业,农业增加值预计完成5.2亿元,比年增长23%。年均输出务工人员10万多人,累计创劳务收入34亿多元。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21亿元,实施整村推进项目108个,减少贫困人口5.93万人,贫困面由31.3%下降到23.6%。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达到2521元,比年增长64%。

工业结构不断优化。全县规模以上企业由年的11家增加到14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完成2.8亿元,比年增长53.2%。开源公司、鸿海石材公司、珍山矿泉水厂、三力公司等工业企业建成投产,开工建设了大桥金矿等重点工业项目,循环经济产业园区被省工信委列为全省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初步形成了以有色冶金、绿色食品、建筑建材为主的特色鲜明的地方工业体系。

第三产业蓬勃发展。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12049元,比年增长4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4.15亿元,比年增长1.7倍。建成各类市场14个,发展商业网点1280户,城乡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完成了“一湖两山一路”、仇池山修建性详规和云华山、八峰崖景区深度策划,建成了仇池碑林、晚霞湖环湖景观带、湿地观赏区、隍城休闲广场、观山杏林山庄等景观设施,晚霞湖被评为部级水利风景区。成功开发了仇池石、绣花枕头、麻纸等文化旅游产品。累计接待游客92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2亿元。

——坚持科学重建,灾后重建取得重大成果

抢险救灾及时有效。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我们沉着应对,周密部署,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救治受伤人员和疏散转移被困群众,妥善处理遇难群众,千方百计调运抗震救灾物资,全力安排受灾群众生活,积极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奋力夺取了抗震救灾工作的阶段性胜利。年8月12日和9月3日,我县又相继遭受特大暴洪和冰雹灾害,面对灾情,我们迅速反应,科学组织,全力抢险救灾,最大程度地减少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所有受灾群众全部得到妥善安置。

城乡住房重建全面完成。始终把城乡居民住房重建作为全县灾后重建工作的重中之重,落实补助资金4.3亿元,发放各类贷款1.3亿元,全县17871户城乡居民住房重建和24086户维修任务全面完成。多方筹集资金0.5亿元,全力实施了一批水、电、路、护坡、河堤等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受灾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全面恢复,许多地震重灾村一跃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样板村。

县以下教育卫生项目全部投用。高度重视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灾后重建,投入资金1.49亿元(含台湾红十字组织援助资金0.93亿元),90个质量一流、标准较高的县以下学校、卫生院建成投用,全县办学、就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灾后重建基本完成。坚持把“”地震灾后重建作为全县最大的政治、最大的项目、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累计完成投资31.2亿元,城乡建设、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防灾减灾、市场服务、产业调整、生态修复等一大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项目相继建成,基本实现了灾后重建工作目标任务。全县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现状得到极大改善,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因素得到有效缓解,城镇基础设施和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城镇辐射带动能力和承载能力明显增强,为全县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统筹发展,城乡面貌发生巨变

城市建设步伐加快。伏羲大道建成投用,城市空间进一步拓展。体育场馆、广电大厦、文化大厦、文化广场、法院审判大楼、档案馆、新建二中、汉源初中、刚泰河滨城、西美国际商贸城、漾水河生态治理一期工程等项目相继建成或正在建设,城南新区初具规模。武装部大楼、环保大厦、农业大厦、计生大厦、公交枢纽站拔地而起,城北新区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城南出口“两路三街”道路改建工程全面启动,旧城改造取得突破性进展。城南供热站、城区供水扩建、城区生活污水处理、滨河西路、滨河东路等一批市政项目开工建设,城市功能不断完善。石峡、洛峪、长道、姜席、何坝等小城镇改造相继启动实施。

新农村建设快速推进。累计完成新农村建设投资5.2亿元,集中实施了一批以水、电、路、气、房为主要内容的新村庄建设工程,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在全县打造形成了川大、晚霞湖、西苏、何洛、西汉水、西马、卢六、十石、兴晒9条新农村建设示范长廊,初步走出了一条符合实际的贫困地区新农村建设路子。

基础设施全面改善。新建改建各类公路170条956公里,全县公路总里程达到1234公里,在全市率先实现了“村村通公路、乡乡通油路(水泥路)”目标。建成330千伏和110千伏变电所各1座,实现了“户户通电”目标,全县电网结构更加完善。新建沼气池1.9万座,新修梯田6.4万亩,整理开发土地0.6万亩,新建安全人饮工程41处,农业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0平方公里,实施各类造林37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29.95%,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坚持以人为本,人民生活显著改善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年以来,共评出县级科技进步奖33项,获得市级科技进步奖3项、各类专利7项。累计投入资金4.8亿元,新建、改建、维修校舍33.45万平方米,全县办学条件全面提升。深入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全县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启动实施了卫生医疗体制改革,医务人员医德医风建设得到全面加强。新建了县医院综合大楼、门诊大楼,中医院、县妇幼保健站业务用楼,医疗卫生硬件设施明显改善。县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中国乞巧文化之乡”称号,乞巧被增补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举办了三届中国乞巧文化旅游节,展示了文化的独特魅力,极大地提升了对外知名度。启动实施了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程,广播电视覆盖率达到了93%。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取得新突破,实现了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创建目标。

民生建设不断加强。每年集中力量办一些改善民生的实事,努力使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建成乡镇惠农服务大厅11个,各项民生资金得到全面落实。累计落实退耕还林、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两免一补”、家电下乡补贴、大病救助、城乡低保金和五保供养金6.1亿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6.9%,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0%,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高度重视就业再就业工作,新增城镇就业人员6921人,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59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全部兑现了干部职工生活补助和政策性增资。新建保障性廉租住房418套,发放廉租住房补贴263万元,干部职工住房公积金制度全面实施。

——坚持依法行政,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24件、政协委员提案150件。深入开展了“优化发展环境,塑造良好形象”活动,在政府机关中全面推行规范化管理、标准化服务十项制度,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进一步提高。制定出台了干部人事编制、政府投资项目、灾后重建、黄金矿产资源开发、矿产资源规费收缴等多项管理制度和办法,政府行政行为全面规范。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全力做好禁种铲毒工作,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积极开展“县长大接访”和“民情大走访”,出台了《县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实施办法》,实行重点信访案件县级干部包案制,以旧城改造、企业改制、灾后重建等为重点的一批信访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全县社会大局在灾后重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异常繁重的情况下保持了和谐稳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各位代表,年,县政府以跨越式发展为目标,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保持了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

灾后重建上,采取超常规措施,全力加快重建步伐,全县360项灾后重建项目全部开工建设,竣工358项,完成投资31.2亿元,竣工验收341项。开工率、竣工率、投资完成率、竣工验收率分别达到100%、99.4%、109.5%、95.3%,灾后重建取得重大胜利。

项目建设上,以61个重点建设项目和12件实事为重点,全年预计开工建设各类项目170项,预计完成投资32.3亿元,同比增长21%。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6个,签约资金15.59亿元,完成投资6.38亿元。

农业和农村工作上,全县粮食产量达到16.43万吨,同比增长14%。何坝民旺马铃薯合作社专业市场开工建设,长道金盛果品厂二期扩建工程建成投用。全县新增马铃薯种植面积3.2万亩、经济林果栽植面积6.9万亩、中药材种植面积0.3万亩、规模养殖场14个,特色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把村容村貌整治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大力实施道路硬化、环境绿化、村庄亮化、庭院净化、村容美化工程,全县新农村建设层次和水平全面提升。

工业经济发展上,预计完成工业增加值3.7亿元,同比增长34%。大桥金矿浮选厂开工建设,后川坝金矿前期工作完成,华辰公司技改扩建项目建成,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征地工作全面展开,全县工业发展的后劲进一步增强。

城市建设上,科学启动城南出口道路改造建设工程,涉及改造的“两路三街”449户,已签订补偿协议321户,占总户数的71.5%;拆除房屋308户,占总户数的68.6%。以开展“美在行动”为载体,大力实施了城区美化、亮化、净化工程和文明长廊提升工程,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交通能源建设上,全力配合完成了十天高速公路段的踏勘设计环评等工作,为项目的早日开工奠定了基础。开工建设了西姜路道路养护维修工程、西高山至大桥通乡油路工程、十里姚河至洛峪花园道路硬化工程和崖湾35千伏送变电工程。积极配合做好兰中贵天然气管道工程段拆迁占工作,确保了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

财税金融工作上,截止9月底,全县大口径财政收入达到1.66亿元,同比增长49.35%。进一步强化增收节支措施,确保了农业扶贫、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灾后重建等各项重点项目支出需求和机关正常运转。金融服务体系运行良好,全县存款余额达到43.2亿元,同比增长5.7%;贷款余额达到16.1亿元,同比增长10.7%。

社会事业发展上,教育教学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县高考二本以上上线人数达到409人,同比增长6%;“两基”迎国检工作扎实开展,学校软件硬件建设同步提升。基层卫生医疗体制改革全面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制度不断完善。新编大型民俗秦腔剧《七月七》获得全省“红梅杯”戏剧大赛剧目一等奖,《乞巧歌舞》在央视播出。体育馆建成投用,成功承办了年全省青少年篮球锦标赛。

社会管理上,全县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68人(次),调处化解152人(次),信访结案率达到90%以上。集中开展了三轮车、低速载货汽车、摩托车和农机车辆安全行驶专项整治行动,全县交通形势明显好转。始终保持对犯罪分子的高压态势,侦破各类案件18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6人、网上逃犯60人,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全县人民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的五年,是全县经济实力增长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五年的艰苦探索与实践,为我们推进跨越式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这就是:

——坚持科学发展,不断完善思路,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是推动跨越式发展的前提基础。

——坚持抢抓机遇,实施项目带动战略,通过争取和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是推动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支撑。

——坚持执政为民,切实解决各类民生问题,多干一些打基础、利长远、人民群众得实惠的大事、实事,是推动跨越式发展的现实需要。

——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把依靠上级支持与自力更生结合起来,是推动跨越式发展的不竭动力。

——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是推动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所在。

各位代表,五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上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和衷共济、克难而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劳动者,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人武部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武警官兵、省市驻西单位和离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自然条件差,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发展不足仍是我县的基本县情;农业基础条件薄弱,产业化发展步伐缓慢,农民持续增收仍面临很大困难;工业企业规模不大,产业层次低,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仍有许多瓶颈需要破解;发展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凸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与人民群众的愿望还有一定差距;一些干部工作方法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相适应,政府自身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面对这些困难和挑战,新一届政府有信心、有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绝不辜负全县人民的期望和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