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于中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意见

关于中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意见

加强素质教育从娃娃抓起,这是不容置疑的,社会实践是培养学生生活实践能力的有效途径,只有放手让学生参与到社会实践中去,才能使学生在切身体验社会环境的同时增强对社会的认知程度,对现象的鉴别能力,但由于中学生正处于青春发育期,思想观念没有成熟,自制能力不强,所以在从事社会实践过程中要采取全面参与、适度引导、加强监管的有效措施,不能因为怕学生沾染恶习就制止学生参与社会实践,这样难免因噎废食。也不能在从事社会实践中对于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都照单全收,这就直接犯了“拿来主义”的错误。

一是要鼓励中学生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全面参与。社会发展变化虽然是纷繁复杂的过程,但对学生的施教过程必须全面详尽,认识是表面现象,认知需要一个过程,让学生全面参与,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学生都有一个表象认知,这样有利于学生全面认识事物,从而将好坏区别开来对待。片面的只让学生看到好的方面,在学生心中就会产生一切都很美好的错误认识,一旦有不好的现象出现,学生则会感觉到强大的反差,会有极大的挫败感和失落感,甚至对整个世界失去信心,经不起挫折和失败。反之,一味进行反面教育,就会导致学生对社会发展产生厌倦之感,打消了学生的进取热情和积极性、主观能动性。尤其在当今社会,新的情况新的问题不断涌现,让学生全面了解社会本质,可以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组织沟通协调能力,以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及早掌握人际交往技巧,对于学生的素质培养大有好处。

二是要进行中学生参与社会实践中的适度引导。在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中,让学生全面参与,但不能放任自流。由于青少年正处于心理日渐成熟的关键成长阶段,对社会现象的鉴别判断能力还没有达到独立程度,在社会实践中听之任之往往会导致学生不辨美丑、不分善恶,特别是对某种具有吸引力的不良习惯缺乏自控抵制能力,久而久之容易导致青少年养成一些坏习气和坏毛病。这就要求在学生从事社会实践过程中,教师和家长要进行适度引导,为学生提供鉴别依据,使他们在实践中把握尺度和分寸,充分认识到什么是可取的,哪些是不可取的,进而对新事物、新知识的接受有选择性。尤其是近几年来,社会信息化、网络化发展速度可谓是日新月异,也常有许多关于青少年痴迷网络游戏甚至走向极端的事例屡见报端,这就为如何正确引导青少年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敲响了警钟。适度引导,一方面要满足青少年的好奇心或猎奇心理,让他们接触,并通过适当的方法使之感觉到错误的危害程度,使他们自觉具备防范意识。另一方面要通过文明养成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道德法制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来加强学生德育教育,使他们能够在健康成长中充分具备抵制不良诱惑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三是要加强中学生参与社会实践中的管理措施。在组织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活动过程中,学校、老师、家庭、社会要形成有效的四位一体监管模式,对学生的参与过程要有计划、有步骤,将学生可能接触到的实践内容做到心中有数,对学生可能遇见的社会现象采取相应的办法进行正确引导。不但要学校和教师加强监管,家长也要在学生的社会实践后,认真细致地观察学生的心理变化和行为变化,做到及时与学校教师进行沟通,形成合力采取有效措施对学生进行教育,在学生全面参与过程中为学生筑牢一道“防火墙”。形形色色的社会背景对青少年成长过程的诱惑力非常大,对学生教育不能放松警惕性,尤其是青少年,学校和家庭联动,及时沟通信息,加强青少年在社会实践中的管理措施是十分必要的,也是通过社会实践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有效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