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推进社区建设工作意见

推进社区建设工作意见

社区党建“三有一化”工作开展以来,泾阳县通过建立健全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等制度,加强社区党员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加大社区党建经费和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增强了社区党建活力。

整合资源,构建城市基层区域化党建格局。建立健全了镇党委、社区党支部牵头、驻区单位基层党组织参加的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等协调议事机构,定期组织召开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围绕辖区内的地区性、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工作,沟通情况,交流经验,协调解决社区建设和社区党建工作重大问题。探索军民联创、警民联创、校街联创、企街联创的社区共建模式,争取驻区单位的物质援助,实现了资源共享、成果共享。桥底社区遵循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的原则,与地税所、法庭、中学、工商所、派出所等单位签订了共建协议,组织和引导社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社区文化活动,充分整合共同资源,推动社区党建工作全面发展。

充实人力、加大社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采取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的方式,帮助社区发展党员、开展党建工作。从镇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街道等单位优秀干部中选配28名熟悉社区建设的党员干部充实进社区,组成社区“两委会”,开展党员“举旗帜、践承诺、促和谐、树形象”主题活动,“三为”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目前,全县9个社区已全部设立了党的基层组织,并为9个社区均安装了远程教育设施,培训远程教育技术骨干18名。

加大投入,保障社区办公活动正常运转。将社区党建工作经费1万元纳入县级财政预算,用于改善社区工作环境以及维持社区日常办公。目前,全县9个社区办公场所面积均在300平方米以上,文化活动场所面积均在1000平方米以上。

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构建“文明社区、和谐家园”。一是开展扶贫帮困和志愿服务活动。成立9支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组建“一帮十”扶贫帮困工作组15个。先后为140对(个)留守老人提供购买米面油、洗衣缝被、更换水龙头、购买药品、陪同外出就医等生活服务300多次。二是深入开展党员设岗定责和公开承诺活动。针对社区无职党员以及离退休党员,以楼、院、门栋为单位,设立了20个无职党员责任区,安排300多名无职党员参与门栋看管、义务巡逻、民事调解等工作。组织在职党员结合“三为”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做好公开承诺,全县在职社区党员共向群众承诺事项300多项。三是开展文明社区创建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400余份,开展法律咨询、卫生防疫进社区活动40多场次。定期组织中老年文艺团体开展秧歌比赛、秦腔演唱等活动,丰富社区文化生活。口镇社区积极开展“科技、法律、文体、卫生、道德规范”五进社区活动,云阳社区成立社区合唱队、舞蹈队等四支业余文化活动队伍,他们经常组织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和当地经济的发展,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